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 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29 新浪娱乐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充满信心 专注眼神 睿智张艺谋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主持人经纬 可爱的小演员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千里走单骑》发布会张艺谋高仓健谈父子情
演员邱林 演员蒋雯 高仓健全神贯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是文艺片 奥斯卡商业气息太浓

  提问 : 我是

扬州晚报的记者。之前的两部作品,
《英雄》《十面埋伏》,英雄创作的记录现在还没有人打破,但是这两部片子在业界存在不少争议,《千里走单骑》在点映中,我看了所有的报纸都是好评,您怎么看这部片子的票房情况?您曾经有两部电影入围了奥斯卡提名,《如果·爱》《无极》这次都入围了奥斯卡,您怎么看中国电影入围国外奖项的?

  张艺谋 : 《千里走单骑》毕竟是一个文艺类型的片子,所以我当然很希望它能多卖钱,很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来看,我希望它能创造一个在文艺类型当中的高票房,年末的档期是最好的档期,这是中国公认的排名第一个档期,我们再开发出其他好多好的档期的话,也许就不会扎堆了,但是没办法,现在这个档期是大家公认的,完全可以理解。说到奥斯卡的提名,这些提名都很有商业效果,并不意味着艺术评价提高,每一个导演都不会拒绝,谁要说我特别不在乎,我拍电影特别不在乎,那肯定是假的,它至少可以提升观众的关注度,可以提升导演的江湖地位,大家都不会反对,有条件都会争取,但是从内心来讲,那个奖项是无法预测的,而且是无法去设想的,你拍电影的创作,你投入创作情感的时候,是完全不能想那个的,更不可能去设定那个目标,如果你设定某个奖项作为你创作的目标,那就错了,拍完之后,你完成了电影,改不了了,你天天做梦想想是可以的。我觉得中国电影也不一定需要这个奖项,但是它对于宣传这个电影,它对于提升中国电影的关注度是至关重要的,我是欢迎每一部能在国外有竞争力能获奖的影片,我觉得中国这样的电影应该更多,如果我们有一天在全世界的奖项中,每一次都有中国电影的身影,那都是非常好的。

  提问 : 您和陈凯歌一直同时被提及,怎么看陈凯歌的电影?您说特别崇拜高仓健,您在以前演的影片中对他的表演有一种模仿和创新,您说他的电影有一种沉默的爆发的力量,怎么评价他的表演?怎么评价其他的业余演员的表演?

  张艺谋 : 《无极》我还没有看,不能做什么评价?你说我演老警的时候,就受高仓健先生的影响,我不会演电影,我是一个外行,我直到今天还觉得对于电影表演还缺乏一些东西,我不是有表演内涵的东西,我那个演老警实在是因为剧本和导演都出色,所以我是戏保人吧,俗话是这样讲。高仓健先生的表演是非常内敛的,它不仅仅是说酷啊、帅啊,不仅仅是这样的,它是内敛的,内敛的表演是要有功力的,他是日本唯一一个可以用背身去表演的,他的背影非常有感染力。

  高仓健先生确实是我的偶像,是一代中国人的偶像,直到今天还是我的偶像,荧幕上荧幕下都是,我觉得他的人格魅力永远是我崇拜的,演哭戏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基本的素质,但是他的表演是内心的哭泣,泪流满面,我很喜欢这种内敛的表演,这种内敛式的表演,就是当你控制了所有的感情,这种是需要很强的内心效果,很强的内心感受才能表达出来的,非常难。我觉得至今为止在中国影坛还没有人做到这一点,其实你去问中国电影的演员们,高仓健的表演,真的还没有学到那个程度,真的是有那个份量,真的是有那种历尽沧桑,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先做人,后演戏”,这是以前文艺界的老话,我直到和他合作时,在他身上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提问 : 我是西南华商报的记者,想请您评价一下蒋雯在《千里走单骑》中的表演?我看到《千里走单骑》的编剧阵容,像邹静之这样的越来越强大,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受到前两部的电影的影响?

  张艺谋 : 蒋雯的表演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翻译和导游的角色,但是我们当时需要抢戏,俗话是这样讲,因为她就在高仓健的身边,是一个传声筒的作用,希望像普通人一样表达出来,这样你就觉得很好,就在身边,这样才能衬托出高田的人物。我们在选择演员的方面,稍微不注意一下,她就会跳出来,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蒋雯在这一点上表现得很好,我们让她做了一个月的导游体验,她也学得非常像,她是非常含蓄的、默默的陪衬式的作用。

  编剧邹静之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他写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我们这个作品是在他手中做活的,这些年我看过一些都不是很理想,看到邹静之写的,我觉得很理想,我当时觉得对老高有一个交代了,当时我们老通信,我说剧本还在搞,还在搞,当时看到邹静之的作品,我感到很欣慰,我们立刻寄到东京,他的加盟对我们是非常非常大的动力作用,我和他的合作对我也是学习,他有非常敏感的一面,邹静之就是渗透到他自己的言行中,他就是这样的人,他一定会写出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我是很希望和优秀的编剧合作,我对剧本的感受是,现在拍电影最难的,最珍贵的就是有一个好剧本,今天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高仓健片场三日一大哭

  提问 :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问高仓健先生,这部影片中发现您哭了,而且非常感人,这是以前很少看到的,注意到您在片场拍戏时不只哭过一次,我想问您,到底是什么让您这么感动,有很多次的落泪?张艺谋导演,这么多年,您的品牌已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外界给您的评估价值是1.4亿,您对于外界给您的评估价值怎么看?

  高仓健 : 是这样的,我差不多隔3天就得哭一次,按照医学讲,心在经过强烈的震撼和强烈的感动之后,才能流出眼泪,我是在现场受到摄制组全体人员的感动,几乎是三天就得哭一次。

  张艺谋 : 刚才问1.4亿的,我直到今天都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这样的价值(笑)。我自己觉得我今天的创作,我是这样看的,我不知道价值是怎么计算的,但是我觉得我自己现在在投资人的眼中是有一个信任度的。昨天媒体采访时还谈到未来的发展,我谈到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从电影或者到一些大型的实景演出中,任何一个都不需要超额投资的,导演如何让投资人信任?对于投资人来讲是一个商业化的,它是要赚钱的,赔钱是做不下去的,他愿意投给你,他为什么愿意?我觉得是一个信任度,对于导演来说这个信任度我觉得是从一开始一点一滴就建立起来的,而不是说你现在在这抱怨说你为什么不给我钱,给我3个亿我也能拍,如果说我今天给投资人有一个信任度的话,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点点滴滴建立起来的,你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你的价值,就会有投资人来找你。其实,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是一些年轻导演一开始都拍小电影,拍的很小的小制作低成本,突然在一个作品中凸现了强大的投资潜力,投资人的嗅觉非常敏感,马上一窝蜂地冲上去,其实有很多人在关注导演本身的素质,都比导演本身想的多,所以只要一个导演努力工作,把心态放好,真的去钻研自己的业务,从观众的角度拍吸引人的电影,不管拍什么样的制作,只要在作品中展示了你的作品的价值,肯定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如果投资人不找上门来,责任一定是责任,不要抱怨,天上不会掉馅饼,自己做得好,让人信任,自己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提问 : 我是日本电视台的记者,请问高仓健先生,通过这次电影的拍摄,您从导演和演员身上学到了什么?

  高仓健 : 这次拍摄学到的东西很多,比方说从导演、其他的工作人员那里,他们有的是对自己命运的挑战,对自己工作的认真,还有对人如何去爱,有很多的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都表达了他们对我的这样一种热爱还有关心,这些都是我在现场感受到的。

  高仓健、张艺谋谈父子情

  主持人 : 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 : 想问高仓健先生,对您来说,从影50多年,现在这样一个年纪,以您的人生阅历来说,是做一个受孩子喜欢的父亲更难,还是做一个受观众喜欢的好演员更难?也请张艺谋导演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高仓健 : 我没有孩子,所以不能体会。作为一个演员,我逐渐清楚的是,在工作的时候,我是竭尽全力全心全意投入我的工作,还有一个就是拍摄完了以后,在分别的时候我是越来越感受到伤心、留念,这是在我49年电影人生中越来越感受到的清晰的事。

  张艺谋 : 其实两个都不容易,好父亲和好演员都不容易,尤其是到了大家公认的好的程度,但要我自己看,我觉得好演员更难一点,因为好父亲几乎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我觉得我们大家的父亲都是好父亲,但是好演员是很难的,有的时候觉得十辈出一个,很多年很多年只有一个两个的荧幕上公认的好演员,也很难。我不想多说自己,从我的标准来看,当然算不上是好父亲,因为把许多许多爱留给工作和电影了,生活中有很多做得不太好。

  主持人 : 下面给大家合影留念的时间,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