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六代”导演-王光利:坚持“血战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中国电影是个衰老的孩子,一百年是很漫长的,但还不成熟,是个悲喜剧,我希望它最后是个喜剧。——王光利

  记者:《血战到底》进行得顺利吗?

  王光利:我们从2003年春天开始筹备,秋天的时候剧本就出来了,原计划年底拍,但因为投资方的原因耽误了。到了2004年5月份,新的投资方才全部介入。然后影片进入审批程序,因为我想拍一部可以公开放映的电影,没想到审批的过程真艰难,直到今年4月18日才拿到通过令。

  记者:困难主要在哪里呢?

  王光利:因为这个题材涉及到很多非主流的东西,当然也可能没有经验,与审查机关的交流有问题,比如我按照他们的要求改了一稿,改完后又发现新的问题,反反复复,大概改了20多稿。

  记者:改了20多稿,是否改得面目全非了?

  王光利:不会,精髓还在。

  记者:从《处女作》的独立电影,到《横竖横》与电影制片厂合作,现在你又回到了独立电影运作,这是为什么呢?

  王光利:因为我觉得传统电影厂的操作,尤其是发行上有很大的问题,比如导演要自己做发行。但我没有这个能力,而且我不想做职业电影人,把这个市场打开才有意义,我一定要选择一个和我思路相同的,现在的投资人在发行宣传这一块做得非常好,没有这一块,中国电影很难有大的起步。

  记者:拍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

  王光利:我把它当作一个游戏,首先是好玩,然后它应该是一个商品,给大家带来快乐,而这种欢乐和游戏又是有市场的。现在搞电影的人把它当艺术,苦大仇深的,太沉重。我要制作欢乐和梦想,电影应该是这样的行业,比别的艺术形式或精神产品更能制造欢乐。

  记者:但在《横竖横》里你用了非职业演员,并且用了纪实的方式,这个感觉似乎很不商业。

  王光利:虽然用了非职业演员,但你也能感受到欢乐,当然这欢乐里有泪水和难过。到《血战到底》时,我开始用职业演员和大牌明星,但我把他们当非职业演员来用,我的目标就是希望在我的电影里看不出职业演员的痕迹。

  记者:从《横竖横》到《血战到底》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注小人物的生活,而你看第五代和其他大导演都在拍武侠啊、魔幻啊?

  王光利:对,因为他们离现实越来越远了,他们已经被异化了,往好的方向想,他们可能已经被磨平了。当然电影应该百花齐放,各种类型都要有,但我个人觉得真正的主旋律,应该是关心老百姓,所以我认为我做的电影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主旋律。当然,没准我也可能拍不出武侠片,才给自己找借口。

  记者:我发觉你和第六代的其他导演接触都很少。

  王光利:我不觉得自己是第六代,除了年龄和他们一样,别的都不一样。除了个别几个,我都不太接触,我不喜欢扎堆。

  记者:能否总结一下这两年的得失?

  王光利:筹备《血战到底》的时间稍微长了点,对我这个年龄,正是创作热情非常高的时候,有点遗憾。当然我是个生活主义者,创作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我还是挺满意的。现在中国电影的大环境其实越来越多元,这个也是我满意的。

  记者:对百年的中国电影你想说什么?

  王光利:中国电影是个衰老的孩子,一百年是很漫长的,但还不成熟,是个悲喜剧,我希望它最后是个喜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