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六代”导演一览-王超:忙到没有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我是着急,但有耐心,相信中国艺术电影的小众,有一天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影院,看自己喜爱的小众电影,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王超

  记者:进入体制内拍摄后,作为自己的第一部地上电影,你觉得《日日夜夜》与你以前的电影有什么不同?

  王超:以前的《安阳婴儿》更多关注的是人性的外部现实,而《日日夜夜》更多关注的是人性的内部现实。另外,前者倾向社会写实,而后者倾向诗意现实,却都呈现出一个当代寓言的不同侧面。我都以自己的心灵和思想作为创作的指向,变化的只是从这一次起正式进入了完整的电影工业及其商业机制。

  记者:《日日夜夜》没有公映就参加了南特电影节,而且得了大奖,这次得奖与以前得奖有啥不同?在你心中奖和观众哪个会更重要?

  王超:法国南特影展可能是中国观众除了三大影展外,比较熟悉的影展之一,亚洲重要导演的早期电影都在此获过荣誉。国际影坛有一个共识:一个导演的第二部电影是最难拍的。所以,这几个奖给我的感受是一种职业性的踏实和信心。而观众永远比奖项重要,因为奖项的真正目的应该是吸引和争取到更多、更关心的观众。

  记者:你觉得《日日夜夜》是一部商业电影吗?

  王超:说得确切点,《日日夜夜》是一部面向全球艺术电影市场的作者电影,拍之前便预卖了国际版权。今年2月份已在法国公映,票房不俗。

  记者:《日日夜夜》拍摄完后,仍然没有很快地进入到院线放映,是否遇到什么困难,你有没有着急?

  王超:《日日夜夜》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作者电影,而目前国内院线对这样的电影的接收准备尚不充分,这会影响到制片人和发行人的市场信心,但他们仍在努力。

  记者:当你在国外展映这部电影时,他们更关注的是什么,有没有人问你体制对你作品的影响?

  王超:他们更关注的是导演艺术的品质,影片触及人性的深度及是否打动人心,还有就是独创性,这显然包括东方美学的被关注。后一个问题只在香港影展有一个同胞问过。

  记者:喜欢《功夫》这样的电影吗,你觉得目前中国更需要哪种类型的电影?

  王超:《功夫》可以拍得更好,不是指特效和武指。我喜欢这类的电影,而中国更需要多样类型的电影,比如有市场的文艺片。

  记者:你曾经是《荆柯刺秦王》的副导演,你对张艺谋、陈凯歌代表的第五代拍摄纯粹商业大片有什么看法?而更年轻的第六代却在继续用艺术电影证明自己,就你的分析原因在哪?

  王超:他们在开辟中国的电影市场,以及中国电影的国际市场,敬佩他们的胆略和能力。而我目前只能拍好我能够拍好的电影。

  记者:对自己和事业有什么梦想?

  王超:每天很忙,目前没有梦想。

  记者:怎么看中国电影的大环境?你要对百年的中国电影说些什么?

  王超:目前的大环境对我们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应该尽最大程度挖掘和激发自己,拍好电影,不辜负时代。下一个电影百年会更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