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慕尼黑》关于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05 新浪娱乐

  想必连现在的小学生都知道,在亚洲的西部,有这么两个领土面积不大的小国却有着过渊的深仇大恨。相互间的杀戮复仇更是此起彼伏,自以色列建国那一天起便从没有间歇过。1972年的那次惨案则第一次将二者间除了正面交火之外的暗杀与报复之火燃到了最高点。而这部《慕尼黑》则是在讲述残酷杀戮故事和冷酷的杀手生涯的故事下,包裹着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有关历史的反省和人性的解读。就像早年间的《辛德勒名单》一样。电影的主旨其实还是人性的自我救赎。在“救人即救世界,救人即救自己。”的信条下,斯皮尔伯格想要化
解的,已经不单是特工们心中的痛苦,更多的是两个民族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恩怨。或许在某些极端分子眼中。斯皮尔伯格只不过是一种单纯的大银幕自恋狂想症或是一次蓄谋以久的哗众取宠的文艺游戏罢了。但想想当前巴以双方矛盾的逐渐缓和,犹太人定居点的不断拆除,巴勒斯坦恐怖事件的日渐稀少……我们是不是该埋怨那些所谓的有识之士,这样的电影似乎来的太晚。

  《慕尼黑》首映在即,有《9·11》的前车之鉴,有《辛瑞纳》这个“同门兄弟”,有无数热爱和平人世的美好期望以及无数喜爱斯皮尔伯格影片的热心影迷。相信《慕尼黑》的路会很长很宽很光明……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前西德慕尼黑召开。此前媒体也大肆渲染:这是一次“和平欢乐的盛会”。因为犹太人国家以色列也派出了到当年为止最大的代表团参赛。

  1972年9月5日凌晨,一个令犹太人永远记得的日子。由于以色列队当日没有赛事,大多数运动员在奥运村休息,约凌晨4时,队员们还在沉睡,奥运村外面忽然出现了8个模糊的身影,他们拎着沉重的运动包,悄然走向25A门旁边的一段栅栏。这8个人是一个名叫“黑色九月”的恐怖组织的成员。他们带着冲锋枪、手榴弹,越过栅栏,直奔以色列选手居住的31号建筑物。他们在几个以色列人住的一号公寓套房外站好位置,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钥匙打开门。他们的行动被屋内一名以色列运动员察觉。随后,恐怖分子与以色列运动员们展开搏斗。25分钟后,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

  凌晨5点,慕尼黑警察局长曼弗雷德·施赖伯在睡梦中被报警电话惊醒,于是慌忙组织人力处理危情。10分钟后,西德当局开始了拯救人质的行动。在双方对峙当中,“黑色九月”下达了最后通牒,他们要求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的234名囚徒和西德监狱中的两名囚犯;最后期限为5日上午9时,过时开始杀人。9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和本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道默发表联合公告,宣布从9月5日下午起暂停全部比赛。西德政府对“最后通牒”作出了反应,表示可以同意他们的要求,但必须就细节问题作进一步谈判。西德警方欲争取时间营救人质。晚上18时35分,双方进行了第一次直接接触。内政部长、慕尼黑警察总监和奥运村村长进入31号楼,亲眼目睹了劫持者孤注一掷的决心,无奈之下答应歹徒提出的要求,用飞机把他们和人质转送到埃及,并决定在慕尼黑机场实施营救行动。

  20时30分-21时,西德方面派出3架直升机。当恐怖分子走过停机坪时,负责这次行动的指挥官下令开火。两名狙击手射出两发子弹,监视直升机驾驶员的两名歹徒应声倒地。机场霎时间乱作一团。随后双方展开激战。枪战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警察在清点尸体时,有5名歹徒被击毙,西德警官1人死亡,几名警察受伤。9名以色列人质则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营救行动失败后,世界舆论为之哗然,纷纷指责西德警察无能,抨击西德政府“视人质生命如儿戏”。这次恐怖事件,让西德蒙受了奇耻大辱。从此以后,赛事安全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尽管恐怖袭击事件中也有5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但是,没有人会怀疑,慕尼黑事件是恐怖分子的一次“成功”,而且会诱使其他恐怖组织把奥运会作为袭击目标。另一方面,慕尼黑奥运会的血腥一幕也唤醒了主办者的安全保卫意识,使他们看到反对恐怖主义也是举办奥运会举足轻重的一环。在随后的历届奥运会和其他重大赛事中,组织者都提高了安全措施的投资力度。 鲁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