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指南针》拍摄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35 新浪娱乐

  拍摄电影《指南针》是制片人胡杰潜藏心里多年的情结,他希望通过《指南针》这部电影能引导一个正确的爱情理念,遇到了真爱就要勇敢的去爱,机遇是不会停下来等人的,只有勇于追求的人,真爱才会留在他的身边,那怕这份爱是短暂的,也是没有遗憾的。想爱就爱, 刘嘉羽饰演的龙雪儿就是一个果断而理性的追求爱情的女孩。

  同时,胡杰希望通过拍摄电影《指南针》将一批有实力的演员打造成新的青春偶像明
星。刘嘉羽,罗鸣等主角演员都是胡杰从北京电影学院挖掘出来的实力演员。

  冷馒头与原始森林

  电影中,有一场戏需要在原始森林完成。胡杰大清早亲自带着《指南针》剧组杀往北京郊区的原始森林。冬天的原始森林,天干物燥,剧组一路上严禁所有人抽烟或使用其它火源。演员和工作人员们你拉着我,我扶着你,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于中午到达海拔1300多米的山顶。冬天了,没有太阳的问候,风是热情的迎了上来。“开工前,咱们还是先填饱肚子。”剧务组将带到山上的干粮——馒头分给每一人。

  馒头在上山过程中早已经历了寒风的洗礼,变得硬如石头。大家就着带上山的少量的热开水认真而艰难的咀嚼起来。由于此次上山,路程遥远,而需要带的设备沉重,所以带的干粮很少,每个人一杯热水,两个馒头就是午餐。吃冷馒头对于女主角刘嘉羽来说,似乎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在她脸上根本看不出这馒头有多硬,好像是在吃山珍海味。

  胡杰表示,“拍戏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为这份职业付出。剧组只能尽可能的为大家提供好一些的条件。我出身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小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天天吃红芋糊,有时候连红芋糊都吃不上,只能饿肚子。我用这些演员时,看过他们的资料,这些人都是来自全国的各大城市,家庭条件都很优越,从小没有吃过什么苦,至少这样吃冷馒头对于剧组里的很多人来讲是第一次。我也是八十年代的人,年龄和这些演员相仿,我只是想通过这件事来告诉他们,成功一定要建立在知道什么是苦的基础上的。为什么有些人能吃这种苦,而有些人就吃不下这种苦呢?冷馒头只是他们的演艺生涯中的一个开始。同时通过这件事,让我知道下一个戏,还有哪些人可以合作,哪一些人值得合作。”

  疯子导演陆革命 站在枪口上拍戏

  《指南针》有个镜头剧在西山靶场附近拍摄,镜头内容是大家站在戏中已去世的男主角的坟前悲伤的悼念死去的朋友。摄制组一行到达西山靶场附近,靶场上的士兵已是热火朝天的训练着。枪声就像鞭炮一样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胡杰指挥剧务人员首先将机器搬上了山头,为了保证演员的人身安全,他们找到了一个地势较低的山洼,这是最安全的拍摄地点了,于是打电话给在摄制车上等候消息的女主角刘嘉羽以及付景燕等七位演员,告诉大家到指定地点汇合。

  当演员全部就位后,导演发现机位如果架在山洼里虽然安全,但画面效果不是很理想,虽然一样很唯美,但还是达不到他要求的那种效果,于是,他决定把机器搬到山头上。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胡杰很不赞同,但陆导说,“没事,再不把握时间,太阳光就没有了,你们在这里很安全,你就在这里演,我上去抢拍两个镜头就下来”说完,搬着机器向山头爬去,胡杰只好和剧务组的工作人员搬着摇臂跟上去。此时,子弹的唆唆声,还在不断在头顶上回响。导演和剧务组的兄弟们的做法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刘嘉羽的眼眶里噙满的泪水,终于忍不住流下脸颊。

  其实,在这场戏里,刘嘉羽是可有可无的人,有她没她都符合剧情要求。但从上山前制片人告诉大家今天要在危险的靶场附近拍摄,她主动请缨:今天一定要去参加拍摄,哪怕现场不需要她,但她可以为大家打气,告诉大家,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作为专业演员和女主角的她,一定会走到最前面。山里的风很大,一刻也不曾停过,而嘉羽患着过敏性鼻炎,但她一直坚持上山。为了让这场戏达到最佳效果,导演的远距离拍摄一直持续了五个小时。而在这五个小时里,有无数颗子弹从导演和制片人以及剧务们的耳边或头顶飞过。就这样,冒着用生命换来的电影画面终于拍摄完了。大家坐在回程的车上,虽然有惊无险,但仍心有余悸的。而此时导演靠在坐椅上已沉沉的睡着了,刘嘉羽轻轻的把军大衣披在导演的身上。司机也关掉了车内音乐,生怕吵醒陆导。

  回到剧组后,导演告诉大家,今天拍摄的五个小时的画面在后期剪辑中只需要5秒钟的镜头。5个小时的枪林弹雨换来5秒钟的电影画面,导演对电影艺术拼命三郎的专业精神深深留在剧组所有成员的心里。

  “谭咏麟”给《指南针》剧组添乱

  “各就各位,准备了,大家一定要记得把手机调成静音,或者振动。”

  电影《指南针》的拍摄现场,每一条戏开拍前妈妈级制片主任王淳总不忘再叮嘱一番。接着陆导的一句“开始”,整个剧组进入黎明前的静悄悄。几秒的时间流动后,演员们正在投入的表演着,突闻一沙哑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响起:“......我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众人纳闷了,是哪个不想混了的小子,既然在王主任的三令五声下还敢不把手机调成静音。于是寻声而去,只见王主任眉簇的那个急样被定格在了那个大大的特写中:“唉!怎么就我的忘了呢”。王主任一脸歉意的说着,于是众人哄笑成一团。其实大家心里明白,王主任要操心的事太多了,剧组里大到资金运作,小到询问“给去买东西的演员留饭了吗”,哪里都能看到他不知疲惫的身影,结果就忘了自己。

  这样的事王主任接连上演了几回。于是,不久,那些剧组里本不会唱谭校长的《披着羊皮的狼》的人也都开始哼哼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