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晶:小聪明即是大智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03 武汉晚报

  你可以不喜欢他的电影,但你不可能没看过他的电影。王晶,香港最出名的商业片导演。昨日,王晶随《八大豪侠》剧组来汉宣传,记者在酒店采访了他,这位著名的导演看来心情不错,开了瓶红酒正要喝。

  以前看他的片子,觉得他是蛮有天才的小聪明的一个人。采访过后 我想,小聪明未必不是世俗的大智慧。

  ★话题由他本月即将上映的贺岁片《野蛮秘笈》开始。

  王:这是我把基地移到国内后的第一部合拍片。技术上拍得比较华丽和新鲜,还有我的连绵不绝的笑料,用这样的手法合作出的一个贺岁片。

  记:今年的贺岁片市场已经一片混战了,你比较欣赏哪部电影?

  王:我就看了《无极》《如果·爱》。《无极》在商业上比较成功,但在内地显示是,在香港不是。其实陈凯歌在香港的名气不怎么样,远远低于张艺谋

  记:两个片子你更喜欢看哪个?

  王:《如果·爱》,我和可辛是很好的朋友。他在艺术和商业上都能成功,如果他能弄纯商业的东西,钱应该赚得更多。

  记:你有没有考虑过拍一部这样的爱情片呢?

  王:那要有爱情的感觉,我相信吴君如给了他很大帮助。(笑)我得先去恋爱啦,我很枯燥的。

  ★香港影市惨淡,王晶转到内地拍电视剧,这才有了现在的《八大豪侠》以及开拍在即的《雪山飞狐》。

  记:以前你说内地没有偶像,现在还这样认为吗?

  王:我是说内地很少偶像,我觉得《八大豪侠》里的郑晓东董璇,就很有偶像潜质。

  记:《雪山飞狐》看中了谁?

  王:聂远

  记:女主角呢?

  王:(得意地笑)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再告诉你答案。

  记:看过张纪中的金庸剧吗?喜欢吗?

  王:那些是“完全不改版”,他和金庸的协议是完全不改嘛。我觉得改不改不重要,改完了好不好看才重要。

  记:在内地拍戏和在香港拍戏差别大吗?

  王:对我们这种有足够经验的人来说没两样。可能人际关系更难处理点。

  ★面对曾经创造票房神话的“烂片之王”,不提一下艺术片简直对不住观众。

  记:前年你拍了三部电影,《性感都市》、《新扎师兄》和《精装追女仔》,香港票房都在300到500万,王家卫《2046》是700万,这是否说明,艺术片和商业片的票房差距已经不大了?

  王:那个所谓艺术片用了一个超级大卡(casting演员阵容),应该收8000万才对!用了这样的卡还拿不到高票房,不如不要用了吧。我很尊重艺术片,但是《2046》……我觉得最低要求也是2500万吧?

  记:你怎么看内地的电影市场?

  王:内地的艺术片够多了,多一些商业片吧。

  记:你最欣赏内地哪个导演?

  王:张艺谋导演我比较欣赏,小刚也比较欣赏。

  记:拍了这么久的喜剧,觉得要逗笑观众难吗?

  王:并不难,我的笑料都是从心理学出发的。社会会变,经济会变,人性不变,只需要把素材轻微调整,又是一堆笑料。

  记:这就是你的票房秘诀?

  王:一个电影的票房高不高,看放在什么时候,我感觉环境不一样了,我就会调整,直到适应那个时代的节奏。

  ★拍戏以外的王晶

  记:拍了80多部电影,还有什么想拍的题材?

  王:(想一下)我想拍剧本结构特别的悬疑片。(东方快车谋杀案?)太老了!(CSI?)太浅了!我看了很多美国推理小说,有一两部还行,但整体来说还没达到我要的水平,还得自己编。

  记:在娱乐圈这么多年,你有没有想过把你看到的这个圈子写出来?

  王:为什么?

  记:你拍的戏,比如《美丽传说之心愿》,观众就觉得有很多影射这个圈子的人和事。

  王:都是假的,都是编的。影射那是你们的看法不是我的看法。我从来不出卖朋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