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周黎明在线点评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6: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历史悠久的金球奖江湖地位仅次于奥斯卡,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协会奖并称“奥斯卡三大风向标”。第63届金球奖的结果于今日大白于天下,新浪娱乐图文直播了此次盛典。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中国影评第一人周黎明先生在线点评63届电影电视金球奖,以下是点评实录。(注:红字部分为第63届金球奖奖项揭晓的精彩一刻,本届金球奖共颁出25个奖项。欢迎网友发表评论。

  周黎明:已经开始了,第一个出场的是昆·拉提法(Queen Latifah),今天是马丁路德金日,她讲了一些应景的话。《金刚》男主
角阿德里安•布劳迪(Adrien Brody)上场,颁发电影类最佳男配角。

  新浪娱乐:阿德里安•布劳迪(Adrien Brody)颁奖吗?

  周黎明:对。还有去年的最佳女配角得主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

  周黎明:乔治·克鲁尼凭借(《辛瑞纳》)获得最佳剧情片类男配角。

  新浪娱乐:他在颁奖现场有说些什么吗?

  周黎明:他在感谢导演史蒂芬·加汉(Stephen Gaghan)。

  新浪娱乐:乔治·克鲁尼是第一次拿表演奖。

  周黎明:应该是,他讲了一个黄色笑话,是嘲笑华盛顿的行贿者的(属于美国时势新闻)。

  周黎明:现在接着颁发最佳女配角奖。蕾切尔•薇兹凭借《不朽的园丁》获得剧情片类最佳女配角,她在感谢其他主创人员。还有一大堆感谢的话。

  新浪娱乐:有看到中国军团吗?

  周黎明:入场前的镜头没有出现中国军团任何一人。大家都在寻找布拉德·皮特和大肚子的安吉丽娜·朱丽,但他俩好像都没有亮相。

  新浪娱乐:他们有被邀请吗?

  周黎明:好像没有。一般明星若没有获提名,而且今年也没有可能获奖的作品,一般不会轻易去颁奖礼当花瓶,除了一些老一辈的革命艺术家。就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当年《泰坦尼克号》的情况相似,明星的脸皮很薄的。

  周黎明:现在颁发最佳系列剧、电视电影男配角,得奖者:保罗·纽曼(Paul Newman)《帝国的崩塌》(Empire Falls)。纽曼没来。

  周黎明:接着颁发最佳系列剧、电视电影女配角,韩国人桑德拉·欧(Sandra Oh )《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得奖,也有翻译成吴珊卓的。她在去年的《杯酒人生》中有不错的表演。上台后口吃,说不出话来了。太紧张了,现在又口若悬河了。  

  周黎明:德鲁·巴里摩尔(Drew Barrymore)上场,介绍被提名的最佳影片《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很小众的影片。  

  新浪娱乐:估计国内影迷不会喜欢,需要不少背景知识。

  周黎明:主办单位好莱坞外国记者组织的负责人上台。这个80人的组织(评委)里有几个代表中国吗?

  新浪娱乐:3个中国人。

  周黎明:现在颁发最佳系列剧女演员-剧情类。吉娜·戴维斯 (Geena Davis) 《白宫女总统》(Commander in Chief)获奖。她是第一个虚构的美国女总统吗?

  新浪娱乐:是的。

  周黎明:说不定三年后美国就会有真的白宫女总统了。

  周黎明:现在颁发最佳系列剧男演员-剧情类。休·劳瑞(Hugh Laurie) 《豪斯医生》(House)获奖。

  新浪娱乐:你看过这个片子吗?

  周黎明:没有啊,去年我基本上在国内,看不到美国的电视剧,回来后倒是看了很多电影。

  新浪娱乐:电视类奖项国内也是相对比较陌生。

  周黎明:国内可以忽略电视类,除非是国内流传的。

  新浪娱乐:国内去年引进了《疯狂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周黎明:我写了一篇英文文章,分析该剧在中国失败的原因,好多美国媒体都转载了。

  新浪娱乐:希望我们的网友也可以看到此文的中文版。

  周黎明:你去我的博客可以找到。

  新浪娱乐:这次金球奖出席的超级明星好像不多。

  周黎明:梅兰妮·格里菲斯(Melanie Griffith)_出场,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的太太。哇塞,她有那么大的女儿了,一起介绍《制片人》(The Producers)。

  周黎明:·拉提法(Queen Latifah), 马特•狄龙Matt Dillon)出场。颁发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帝国的崩塌》(Empire Falls)获奖。昨天看了《暴力史》埃德•哈里斯Ed Harris)演的还是那么好。

  周黎明:现在颁发最佳系列剧男演员--音乐剧/喜剧类。斯蒂夫·卡瑞尔(Steve Carell) 《办公室》(The Office)得奖。

  新浪娱乐:这部片子在国内知名度不高。

  周黎明:这个制片人很好玩,感谢老婆达十次吧。

  周黎明:蒂姆·罗宾斯(Tim Robbins)上场,介绍《不朽的园丁》。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上场,颁发最佳女主角奖(音乐/喜剧类)。

  新浪娱乐:瑞茜•威瑟斯彭呼声很高。

  周黎明:我也看好她。

  周黎明: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Reese Witherspoon, Walk the Line)获奖。她唱乡村歌曲简直好得难以置信。她的帅哥老公现在越来越丑了 。

  周黎明:去年的奥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上场。

  新浪娱乐:黑哥们又要取笑谁了吧。

  周黎明:“你只需要对黑人优待两分钟,今天是马丁路德金日嘛”.现在颁发最佳系列剧女演员--音乐剧/喜剧类,几乎全部是《疯狂主妇》的演员。唯一的一个外人赢了。玛丽·路易斯·帕克(Mary-Louise Parker)《单身毒妈》(Weeds)。

  周黎明:本来金球奖是星期天晚上颁发的,去年收视率猛降,所以今年主动让位给《疯狂主妇》,但明天晚上又是《美国偶像》新季开始,堪称前后夹攻。今年的金球奖完全走小众文艺片路线,也许会跟奥斯卡产生分歧的。艾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上场。

  周黎明:电视上出现了李安的镜头。

  周黎明:她在介绍《傲慢与偏见》时,故意带了点酸酸的味道,说演员“好年轻”。

  周黎明:艾瑞克·巴纳(Eric Bana)和凯特·贝金赛尔(Kate Beckinsale)上场。颁发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

  新浪娱乐:电视类的大奖慢慢都要揭晓了。

  周黎明:乔纳森·莱斯·迈勒斯Jonathan Rhys-Meyers)《猫王》(Elvis)得奖。

  新浪娱乐:再世猫王模仿秀。

  周黎明:好多演员演过猫王。接着颁发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

  新浪娱乐:周老师,电视上还没出现中国演员吗?

  周黎明:出现过李安的镜头,是汤姆逊讲奥斯丁时。

  周黎明:S·易帕萨·莫克森S. Epatha Merkerson) 《拉克万纳布鲁斯》(Lackawanna Blues)获奖。

  新浪娱乐:电视类的基本快颁完了。

  周黎明:这是今晚第一个真正发自内心感动的得奖人。

  新浪娱乐:发自内心的感言。

  周黎明:通常是没有想到会赢的人的感言比较精彩,上场会比较戏剧化。十拿九稳的,大概在心里把得奖感言排练过无数遍了。

  新浪娱乐:拿奖对电视演员来说意义重大。

  周黎明:对默默无闻的配角来说很重要,对于大明星其实是锦上添花而已。

  周黎明: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出场,介绍《赛末点》(Match Point)。

  新浪娱乐:据说,伍迪•艾伦(Woody Allen)的片子在美国快没市场了。

  周黎明:颁发最佳剧本奖。拉瑞·麦克莫特里和黛安娜·欧莎娜《断背山》/ (Larry McMurtry & Diana Ossana, Brokeback Mountain)得奖。

  周黎明:念到《断背山》时,底下的掌声最大。估计今年该片要横扫一切奖项了。编剧称李安是“我们敬爱的大师(our beloved maestro)”。

  新浪娱乐:李安为华人争面子。

  周黎明:我上周写了一篇讲李安的封面文章,分析他的成功原因,不过也是英文的。

  新浪娱乐:李安还会走的更远吗?他在商业上的成就一直打了些折扣。

  周黎明:我希望他不要去碰那些商业大片,他在文艺片领域应该能有更高的成就,而且他骨子里的中华文化细胞会发挥得更加出色。

  新浪娱乐:他应该多拍一些中国历史题材的电影。比如,我们的四大名著。

  周黎明:他说下一个项目是中文片。在我看来,他是拍《红楼梦》的最佳人选,一定能拍出世界一流水平,而且能让西方人看懂。

  新浪娱乐:前一天,国内又有提到重拍《红楼梦》,周老师是不是觉得李安才是最佳导演的候选人啊。

  周黎明:他既能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特色,同时又让西方人欣赏。能同时做到这两点,他可能是唯一的人选。

  周黎明:最佳系列剧--音乐剧/喜剧类:《疯狂主妇》。

  新浪娱乐:希望他也和吴宇森一样到大陆来拍华人题材的电影。

  周黎明:响起了那熟悉的主题音乐。

  新浪娱乐:周老师怎么看这部剧集?

  周黎明:我很喜欢,我觉得是《美国丽人》的通俗版,讽刺美国中产社会非常犀利。

  新浪娱乐:你的这个比喻很贴切。

  周黎明:汤姆·克鲁斯的前女友佩内洛普·克鲁兹(Penélope Cruz),口音还是那么重。

  新浪娱乐:西班牙人说英语是不是不太容易。

  周黎明: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和莎拉·杰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出场,颁发最佳外语片。得奖者:《天堂此时》(Paradise Now,巴勒斯坦)。

  新浪娱乐:电视上出现我们的周星驰陈凯歌了吗?

  周黎明:好像国内也没有人预测《无极》《功夫》获奖吧。没有周或陈的镜头。金球奖画面要比奥斯卡的制作粗糙很多,不会同时出现五个提名人的方格。

  新浪娱乐:是不是他俩同时入围分散了得票?

  周黎明:应该不会吧,这两部影片几乎没有可比性,通常是同一套路的影片才会分散票数。不过,两岸三地的票数不足五票,全投一部电影也没用。

  新浪娱乐:不过,在中国电影史上是一个奇迹了。

  周黎明:《无极》正在强攻奥斯卡的普通奖项类呢,如摄影、导演等,他们跟温斯坦的公司分手了。

  新浪娱乐:《无极》的音乐和摄影有一定实力。

  周黎明:今年的最佳音乐我看好《艺伎回忆录》,融合东西方音乐元素简直天衣无缝。

  新浪娱乐: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

  周黎明:不是《艺伎回忆录》就是《断背山》

  新浪娱乐:《纳尼亚传奇》也有希望。

  周黎明:最佳原创配乐奖:约翰威廉姆斯《艺伎回忆录》。

  新浪娱乐:周老师,最佳外语片是导演还是制片领的奖?

  周黎明:一般是制片领奖,但很多制片会把导演和主演都同时领到台上。但现在奥斯卡规定最多一个奖只能三个奖杯。

  周黎明:出现章子怡镜头,笑得很甜。玛丽亚•凯丽(Mariah Carey)颁发最佳插曲。“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获奖。

  周黎明:金球奖没有奥斯卡那样的表演,如果有的话,估计要花六个钟头才能颁完。

  新浪娱乐:这也是金球奖比奥斯卡奖稍逊的地方。

  周黎明:获奖者最后感谢了李安。

  新浪娱乐:看来李安导演在音乐创作上也有付出。

  周黎明:颁发金球奖的比华利山庄酒店是好莱坞最高档的酒店,很多明星出入,90年代初被印尼商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买下。

  新浪娱乐:这个酒店离著名的“好莱坞”这几个字不远吧。

  周黎明:有些明星上台时,已经喝得醉醺醺,所以有时也能出戏剧效果,但多数明星很规矩,面前的酒杯空空如也。

  周黎明:对,不远。

  新浪娱乐:他们是边吃边看颁奖吧。

  周黎明:理论上是,但实际上大概要发完才能开吃。

  新浪娱乐:看来桌子上的食物还不是正餐的。

  周黎明:桌子上只看到一大堆空杯子。

  周黎明: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给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颁发终身成就奖。

  新浪娱乐:霍普金斯和格温妮丝·帕特洛合作出演了彼得·西格尔Peter Segal执导的《证据》

  周黎明:霍普金斯60年代跟凯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合作出演了《冬狮》(The Lion in Winter)。他还有很多我们不太熟悉的影片。霍普金斯堪称大器晚成。他还演过希特勒。

  新浪娱乐:他是凭借《沉默的羔羊》拿下奥斯卡奖后才为人所知。

  周黎明: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也能走上这条路,很多好演员一辈子默默无闻。

  新浪娱乐:是的,特别是那些众多勤恳的演员。

  周黎明:他塑造了最伟大的银幕反面形象。

  周黎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出席了颁奖,可能会颁发最后一个奖吧。

  周黎明:霍普金斯的太太好年轻。

  新浪娱乐:又是一对老少配。

  周黎明:曼迪·摩尔(Mandy Moore)出场介绍《鱿鱼和鲸》(Squid and Whale)。伊斯特伍德出场。

  新浪娱乐:他要颁大奖了。

  周黎明:颁发最佳导演奖。李安《断背山》/Ang Lee, Brokeback Mountain击败了那么几个有名的导演获奖,掌声由衷。李安称赞这一年的优秀作品,感谢同时获提名的同仁,祝两岸三地人民新年快乐!新年快乐!最后一句是用中文讲的。

  新浪娱乐:祝贺他。

  周黎明:颁发最佳男主角奖(音乐/喜剧类)。得奖者:杰昆•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Joaquin Phoenix, Walk the Line。

  新浪娱乐:《一往无前》男女主演都拿奖了。

  周黎明:但奥斯卡时,估计只有女主角有戏了。男主角的竞争太激烈了。

  新浪娱乐:对。奥斯卡不分音乐、喜剧和戏剧。

  周黎明:但,通常喜剧和音乐类的得奖成数会低一些。有读者在新浪论坛里问我,希思和霍夫曼谁获最佳男主角的可能性更大?我倾向于霍夫曼。

  新浪娱乐:你为何看好年长的霍夫曼?

  周黎明:他只有30多岁,但看起来很老相。那个角色实在太传神了。

  周黎明:瑞妮•齐薇格(Renee Zellweger)颁发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得奖。

  周黎明:这部影片跟去年的《雷》(Ray)差不多,但几位主演都非常棒,而且都是亲自演唱,据说跟原人难以区分,很多约翰尼·卡什(Johnny Cash)迷都听不出来迷都听不出来。

  新浪娱乐:但要在奥斯卡上拿奖似乎还有些难度。比如表演方面的奖。

  周黎明:今年最多只能获提名,得奖比较悬。表演方面,男女主角一定能获提名,我预计女主角能得奖。该片制片人的太太是珍·西摩尔(Jane Seymour)!

  新浪娱乐:前著名电视女演员。

  周黎明:曾经当过一届邦女郎呢,气质非常好的英国演员。

  周黎明:里奥纳多今天将颁发最佳正剧类女主角。

  新浪娱乐:这个奖有我们的章子怡。

  周黎明:《威尔和格雷斯》全体演员(The Cast of "Will and Grace")颁发最佳系列剧-剧情类。得奖者:《迷失》Lost。

  新浪娱乐:这是去年最棒的剧集。

  周黎明:他们是全体上场。

  新浪娱乐:气势如虹啊。

  周黎明: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上场,《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上场,颁发最佳女主角奖(剧情类)。

  新浪娱乐:关键时刻。章子怡的镜头出现了吗?

  周黎明:有她的镜头。

  周黎明:最佳女主角奖(剧情类)得奖者: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 (Felicity Huffman, Transamerica)。

  周黎明:还剩下两个奖项: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电影类基本上没有出乎意料,但台下对《断背山》的热情有点超出我的意料。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上场颁发最佳男主角奖(剧情类)。得主: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Philip Seymour Hoffman,Capote)。我猜得没错哦,但最佳影片一定是《断背山》。

  周黎明:最佳影片由丹泽尔·华盛顿(Denzel Washington)颁发。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是最佳导演的提名人。电视上介绍《亨德逊夫人献演》(Mrs Henderson Presents)。

  周黎明:最佳影片(剧情类):《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祝贺李安

  新浪娱乐:他为我们争光。

  周黎明:李安的老搭档詹姆斯·夏慕斯( James Schamus)登台领奖。他是《卧虎藏龙》的编剧之一。

  新浪娱乐:《断背山》已经拿了无数奖了,接下来就看奥斯卡奖了。

  周黎明:李安跟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坐在一起,可惜海瑟薇在影片中的化妆不太成功。颁奖典礼结束,祝大家晚安。请关注奥斯卡。

  新浪娱乐:谢谢周老师。

  周黎明:再见。

  新浪娱乐:再见。

  周黎明简介:周黎明是浙江杭州大学学士和广州中山大学硕士,研究英语语言文学和西方文艺评论,曾就职于对外文化交流单位。旅美影评家,国内年轻影迷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著有《好莱坞名片透视》和《学会肤浅──来自中美娱乐圈的哲学》等书,并曾参与制作导演百老汇音乐剧、电视剧和MTV等。除了文化娱乐,拥有加州伯克利大学MBA的他,专职从事新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咨询和研究,在海内外出版的著作有《电子商人》、《网络淘金》及大量专栏文章。继《学会肤浅》、《好莱坞现场报道》等电影书籍之后,他又推出新作《周黎明西片碟中碟》。这两部(英语片、非英语片各一册),容纳了三千部欧美影片的电影指南,一推出即在目前国内同类书籍中树立最权威的形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