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纽约时报》:本届金球成为小成本电影的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8: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当地时间16日晚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讲述两个牛仔爱情故事的震撼人心的影片《断背山》成为最大的赢家,本届金球奖获奖电影几乎都是小成本、也没有引发特别大的轰动效应的影片。

  《断背山》是一部跨越20年浪漫而有诗意的影片,根据美国作家安妮·普劳克丝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断背山》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拉瑞·麦克莫
特里和黛安娜·欧莎娜分别获得最佳剧本奖和最佳歌曲创作奖。

  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希尔在剧中饰演一对同性恋人,电影引起了美国社会和荧屏上同性恋关系的认可话题。很多评论家和好莱坞界内部对这部影片赞不绝口,但是,对于广大的观众来说却褒贬不一,很多人并不认可这部影片,到目前为止,电影只在683个影院上映,票房收入为3080万美元。犹他州的一个剧院从影片发行中剔除了这部电影,喜剧演员拉里·大卫对这部电影的争论最为激烈,他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这部影片不能看。从发行《断背山》的公司近来推出的广告中可以看到,主要演员希斯·莱杰和他剧中的妻子,两人的亲密程度胜过恋人。李安在领奖时表示:“电影的力量在于改变我们的思维。”

  另外一名饰演变性人的弗莉茜蒂·赫夫曼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她在《窈窕老爸》中饰演一名变性男人。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因他在《卡波特》成功地饰演了野心勃勃并且厚颜无耻的同性恋作家杜鲁门·卡波特而获最佳男演员奖。讲述乡村歌手约翰尼·卡什和琼·卡特·凯西之间的爱情电影《一往直前》,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另外,因出色的表演,乔奎因·菲尼克斯获最佳男演员奖,瑞茜·威瑟斯彭获最佳女演员奖。

  菲尼克斯笑着说:“谁也没料到我们会得到这个奖项,太出乎意料了。”拿到奖后,威瑟斯彭对记者说:“明天,就该回归琐碎的家事中了,送我的五个孩子上学,可能我会把奖杯放在汽车的仪表板上。”

  对于很多小型电影来说,能获得本年度金球奖提名并最终获奖非常重要,因为,这被看作是迈向奥斯卡的重要台阶。颁发金球奖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84名成员今年提名的获奖电影中几乎没有好莱坞的大片,而是选出了一些低预算的,而且是美国观众普遍没有看过的中性影片。外国记者协会主要由一些为外国出版社撰稿的自由作家组成,与颁发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6000名成员)相比,规模小多了。

  两部政治题材的电影也获奖了,《辛瑞那》中饰演中央情报局职业特工的乔治·克鲁尼获最佳男配角奖,蕾切尔·薇兹在描写腐败的制药业电影《不朽的园丁》中出色演绎激进分子而获最佳女配角奖。获奖后在后台,薇兹表示,今年颁奖典礼上获奖的政治题材的电影“几乎都是70年代的写照。” 同样也是在后台,克鲁尼表示,《辛瑞那》不是针对布什当局,而是讲述中东政治失败的60年。

  小型电影中,乔治·克鲁尼导演的《晚安,好运》获得最佳电影奖,《晚安,好运》是讲述著名的记者兼播音员爱德华·R·莫洛同声名狼藉的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进行对抗和斗争的影片,此外,还有维戈·莫藤森主演的《暴力史》和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导演的《不朽的园丁》。

  获奖作品中,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忽略了主要的好莱坞作品,如萨姆·蒙迪斯导演的《锅盖头》,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朗·霍华德的《铁拳男人》彼得·杰克逊《金刚》。因为这些奖项是对电影和电视节目的认可,所以,金球奖是今年群星汇聚事项之一,而且因为典礼是以

葡萄酒和香槟酒的宴会形式举行,所以和奥斯卡奖比较,显得更加轻松。(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