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06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三位传奇导演再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27 新浪娱乐

  作者:毕成功

  春夏秋冬又一春。无论去年美国电影的大盘如何重挫,“The show must go on”。关爱生命,远离烂片,因此,我们广大影迷有必要仔细辨识2006年好莱坞电影的面目,以免重蹈《撒哈拉》颗粒无收、《逃出克隆岛》语无伦次、《绝密飞行》机毁人亡、《魔力女战士》不着边际的覆辙。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下面兵分八路,一探究竟:

  三位传奇导演再战

  1.《启示》(Apocalypto)

06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三位传奇导演再战(组图)
《启示》:梅尔·吉普森将宗教题材进行到底

  导演:梅尔·吉普森

  主演:墨西哥土著居民

  发行:迪斯尼

  首映:2006年

  传奇指数:★★★★★

  商业指数:★★★★☆

  分析:

  毁誉两极的舆论态度,并没妨碍《基督受难》在全世界卖了惊世骇俗的六亿美元,狂热虔诚的天主教徒梅尔·吉普森的布道激情也因此愈加汹涌澎湃。“启示”这个标题已清晰地曝光了宗教隐喻的含义,而出自希腊语的词源更为影片平添了几分考据味道,加之一年时间的中美遗迹巡礼,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吉普森先生的玛雅帝国会像《基督受难》的圣城耶路撒冷一样真实、厚重。

  另一个证明这位教民已经“走火入魔”的案例是,继《基督受难》的希伯来语之后,本片将采取玛雅语对白。不仅如此,演员阵容全部启用墨西哥的土著居民,以达到原汁原味再现历史的效果。丛林深处的金字塔、生祭活人心脏的场面、2012年世界毁灭的寓言……奥斯卡导演吉普森,将调度更繁复、更宏大的场面。

  2.《无间行者》(The Departed)

06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三位传奇导演再战(组图)
《无间行者》:马丁·斯科塞斯再次毕其功于一役

  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特·达蒙、杰克·尼科尔森、马克·沃尔伯格

  发行:华纳兄弟

  首映:2006年

  传奇指数:★★★★☆

  商业指数:★★★★☆

  分析:

  初愈三旬的迪卡普里奥从《纽约黑帮》《飞行者》,俨然享受着罗伯特·德尼罗级别的名优待遇;《心灵捕手》的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得主马特·达蒙,继续开拓演艺事业的新篇章;两次男主一次男配的奥斯卡“老流氓”杰克·尼科尔森将接手曾志伟的老大交椅。在《飞行者》被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搅局后,斯科塞斯再次毕其功于一役。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本片翻拍自《无间道》,没什么传奇可言。但想想屡败屡战的马丁爷爷在六次空手而归后依然无怨无悔,继续向小金人发起新一轮冲击,这份惊天地泣鬼神的执著,绝对是好莱坞乃至电影界的传奇。难怪香港黑社会的荣辱沉浮,顺理成章地变成爱尔兰黑帮的编年史,在造梦的大银幕上,没有不可能的任务。

  3.《父辈的旗帜》(Flags of Our Fathers)

06好莱坞电影众生相:三位传奇导演再战(组图)
《父辈的旗帜》: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涉足二战题材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主演:雷恩·菲利普、保罗·沃克、亚当·彼奇

  发行:梦工厂

  首映:2006年

  传奇指数:★★★★★

  商业指数:★★★★

  分析:

  2年前,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以“亢龙有悔”般的稳、准、狠,击破斯科塞斯缤纷绚烂如葵花神功的《飞行者》,为这个倔强的老头儿带来了第二尊奥斯卡,也让无奈的后者再度失意。2年后,当踌躇满志的斯科塞斯祭起“传统长项”黑帮片《无间行者》时,伊斯特伍德涉足二战题材的《父辈的旗帜》,又一次以程咬金的姿态现身狭路——难道76古稀的克林特和67花甲的马丁,两位巨匠有仇不成?

  《父辈的旗帜》将再现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硫磺岛战役,26000余名美军阵亡换来的胜利,以6位士兵在萨瑞巴奇山顶插上星条旗的经典瞬间,被永在史册。本作以那张传奇照片为故事的起点,回朔残酷的战争。从《中途岛大海战》到《细细的红线》,太平洋上的硝烟被无数次搬上银幕;从巴顿将军到大兵瑞恩,二战官兵与小金人频繁地亲密接触。由是,《父辈的旗帜》将成为2006年所有奥斯卡企图中最夺目的亮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