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范伟张静初携手《芳香之旅》专题 >正文

《芳香之旅》“最佳夫妻拍档”--上海一号选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20:17 新浪娱乐

  上海选区

  一号选手 陈国元、顾君秀

《芳香之旅》“最佳夫妻拍档”--上海一号选手
陈国元与妻子顾君秀

  爱情故事:

  她是我的太阳

  与我成为最佳情侣的是我妻子顾君秀。我俩是一对恩爱夫妻,最好的人生搭档。是我心中的太阳。今年都61岁,属狗的。那年,我们响应党关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回乡种田,一直默默无闻地耕耘到现在,已有44年了。我俩1966年农历正月初二结婚,到今年2006年正好是结婚40周年。

  故事发生在1972年9月27日。这天我父亲在上海肿瘤

医院因肿瘤病故,当时吐了大量鲜血。过了三天,我们随殡仪车去接尸,一见尸体十分可怕,口眼睁得大大的。这时不知道是谁,叫我用手按拢他的双眼。尽管我吓得要命,但还是用颤抖的双手按了上去。大约是我的手温的关系,他老人家的嘴巴和眼睛真的闭上了。但我的双手却出了问题。我们上海地区的丧事有一个风俗习惯,追悼会后,由亲戚立即向到场的人们分发糖果和糕点,我们也不例外。当时我处在十分悲痛之中,头脑也昏昏沉沉的,用那带有病菌的双手接过糕点就往嘴巴里送。时间过了十四天,也是我父亲“二七”祭拜日。

  我劳动回来,真感觉四肢无力、头脑发昏、胸闷肋痛,好像千斤大石压在胸膛上,气也透不出来。这时候我妻子十分着急,立刻陪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肺脾肿大,得了肝炎,要吃药休息,不能劳动。那时我感觉父亲肝癌刚病死,自己又得了肝炎,思想负担十分沉重。整天处在紧张、恐惧、忧虑、疑心之中,以为我也得了和父亲一样的病,只是你们瞒着我。结果我卧床不起、无力抬头,茶、饭、粥都不愿吃了,情绪极不稳定,状况越来越差,还误把妻子的体贴、关爱、克制和安慰,看作是临终关怀。当时我认为自己的寿命,只能用天来计算了。这样一来,我面色蜡黄、骨瘦如柴,病情越来越严重。时间一长,就进入了恶性循环,还出现了两次昏迷状态。提起我妈,她老人家当时已67岁,还担负起整个家庭的全部家务,对于丈夫刚亡故,儿子又重病的景象,心里非常苦闷,终于不小心,手骨折断了。真是屋漏偏遭连日雨,雪上加霜,像天塌下来一样,全压在我妻子顾君秀的肩膀上。她看在眼里,苦在心里。当时两个小孩,一个七岁,一个五岁。老年的婆婆骨折,年轻丈夫卧病在床。这个时候曾经有人劝她设法抛弃这个不幸家庭,另外谋生,但她以顽强的毅力撑起了这个家。先救婆婆到医院接骨,再动员我一起到上海市区多家大医院求医,甚至陪我到外省市看病。她还要做我的思想工作,百般安慰我,帮我树立抗病的决心。

  为了撑起这个家庭,她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情。天未亮一个人就到田野里割青草,一担就150斤,挑到五里路程外的奶牛场,卖6角钱。到早上7点钟,正好与大家一起参加农业劳动。中午,别人回家了,她一个人还在田里割草,中饭小孩送到田头。她夏天不怕刮风下雨,打雷闪电,冬天赤脚下河捞芦叶来积肥,是一个粗细生活样样内行,心灵手巧的好妻子。她绣出的衬衫不仅出口到日本,还当样品作展示。她夏天夜里绣花防止蚊虫咬,双脚就伸在鳖缸里。冬天为了保暖,双脚放在用干草编织的草窝里。当我身体略有好转时,我就夏天帮助打扇子,冬天在边上读报纸。但她坚持绣到凌晨两点多,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天天如此,呕心沥血,拼命干活。那时候是大集体,劳动记工分,年终分配透支。顾君秀她坚定信心,毫不动摇,服侍婆婆,带好小孩,照顾丈夫,千方百计为我医病。钞票没了去借,借不到就用草药。听说蒲公英好,她就鼓舞我,用毅力感化我,用温馨关爱我,用心血抚养我,用草药救治我。这样,我们夫妻俩恩恩爱爱、苦苦脑脑,终于度过三年难关。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我的身体逐步康复了。我的妻子顾君秀用一双勤劳的手终于撑起了我的生命河我的家庭。三年来失去的笑容,又重新回到我们的脸上。现在我有时问她,为啥带我这样好?她会朴实地回答,谁让我们是夫妻,夫妻总有夫妻情吧!她的回答意味着这个夫妻之情把我俩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是呀!有情的夫妻永远只有他与她两口人组成一个“侣”字,所以叫情侣。朋友你看对吗?

  哦!还有一个今天我用亲身经历告诫大家,风俗习惯要注意,病从口入不能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