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从“童年往事”到“牵牛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30 新民周刊

  准确的日子是1974年。那天,晚饭以后,舅舅说到了父亲,说父亲是右派,就这样胡雪杨与父亲的历史,与自己的命运相遇了。

  在特定的年代,“右派”的全部含义如同纳粹时期的“犹太人”。

  未免太早了,胡雪杨在14岁的那个晚上就已经变老……胡雪杨收拾起碗筷,仔仔细细
地洗刷,他的脸上没有过分的表情,而他的内心,已是沉舟十年,度过了几个世纪。从此他明白了,人的内在情感是大于它的载体的,意念的丰富可以让形式产生暗藏的张力和绝妙的隐喻!

  拒绝用戏剧手法讲故事,注重内在的情绪,后来成了胡雪杨影片的一种追求。

  据胡雪杨回忆,他曾经很内向,有自闭,直到大学二年级,与陌生人说话,依旧脸红。作为导演这种特质实在有些不合时宜。但这样的人习惯倾听自己的声音,经常进行自我对话。

  不做调味品

  胡雪杨的《童年往事》十分优美,哀伤地表现出导演独立的、个体的经验。影片中孩子的眼睛是描绘器,是临床精神病医生。

  《童年往事》是胡雪杨在北京电影学院四年级时的毕业作品,完成于1989年6月,他用自己的电影祭奠了青春。

  “彻底地回避甚至屏弃那些触及时弊,和具有深刻社会现实背景的艺术作品,我想这是不现实和不负责任的!唯美主义,纯艺术或是种种梦幻工厂的商业大片,对于曾是灾难深重,需要有巨大反思精神的大地而言,那样的电影至多也只能是市场的投机者、调味品和催眠物。然而,多年来,那些直接而又平庸,空洞巨大最终失之肤浅的关于社会大变革的作品,又使我们腻味和嗤之以鼻。”记得多年前胡雪杨就曾如是袒露过他的创作心迹。

  “小奥斯卡”殊荣

  《童年往事》1990年获得了具有“小奥斯卡”之称的美国奥斯卡大学生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这个电影节是为世界各国电影学院师生的影作而专门设立的奥斯卡学院电影节,这也是中国学生首次获得“小奥斯卡”的殊荣。

  《童年往事》的故事是这样的:1970年前后,7岁的“我”和家人两度来到南方某古城镇住下。房东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由于其儿子生性好斗,又适逢武斗风潮,终于儿子被人捅死。儿媳于是打掉身孕,弃婆婆而另投他人。从此房东老太独守空房,精神错乱,欲占有和残杀房客的孩子——7岁的男孩“我”,和6个月的女婴“我妹妹”。结局是残忍和悲伤的。

  可以说这是一位70多岁的母亲,和一个7岁的孩子生死存亡之争斗,更确切地说,这是那个特殊年代里两个社会变革中的局外人的生死纠葛,虽然这场生死恩怨的仇杀是无由和莫名其妙的,然而,在那个特定年代,它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魔幻现实主义

  胡雪杨的《牵牛花》是《童年往事》的延续。一问世,即被冠之以“中国第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影片”的称号,也是一次对成长的执著怀念和反思。

  《童年往事》的原班人马,依旧是孩子的视角,成人的世界。他在近似萧瑟和魔幻的气氛中解构和隐喻着政治历史,民俗历史。

  胡雪杨宠溺地称,《牵牛花》是自己的一部“怪怪”的梦游般的充满巨大隐喻的影片:那男孩能感应凡人察觉不到的善恶征兆;那少女险遭强奸,近乎气绝,被人掩埋;那狗,凶恶又善献媚;那牛,温顺憨厚,最后被逼竟长出第三只斗争的角;还有那一窝小鸡,生命对未来无声的呼唤。

  看过《牵牛花》的人会发现那是一场恶梦,是一代人童年的一场恶梦。那是一个激发人恶并发酵恶的时代,所以会出现影片中水船这个人物。水船这样的人物在那个年代,他内心的恶得以无限扩张,肆虐,直至对三代人实行迫害,蹂躏……

  记忆模糊 认识清晰

  “依然是孩子的视角,这个视角很显然是我和我同辈在那个年代的视角,那正是我们这代人刚刚形成记忆的时候,而世界观似乎是没有的。然而就在彼时,周遭的世界发生了轰轰烈烈的大动荡,翻天覆地,对于这一切我们是有记忆的,强烈的、片断式的、清晰的记忆。比如谁和谁被揪斗啦,四周围一片口号声啦,等等。但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我们对此是没有认识的,因为当时我们还是少年儿童,我们没有足够的智力,阅历去解释所遭遇的事情,我们的记忆是那么清晰,而认识却是模糊的。”多年后提及当时的创作意念,胡雪杨依然情绪饱满,激情依然。

  “随着历史的进程,到当下再来看那段历史,我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想法?相对而言,我们的认识会比较清楚,说比较清楚,又是相对将来而言,也许过了若干年,我们再再探索,再再探讨那段历史,会产生更进一步的认识。但我要强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认识越来越清晰时,我们的记忆却在远去并模糊。”

  这正是胡雪杨要用电影来进行记录并思考的原因。

  《牵牛花》之所以叫牵牛花,胡雪杨的解释是:生长在田埂边,村道旁的普通小花,它们几乎任人践踏并摧毁。它们无力反抗,但他们顽强地再生,顽强地活下去,它象征着那个年代中看似弱小的普通生命。片名取意在此。

  《牵牛花》中应有胡雪杨灵魂的声音,但似乎还应再大胆一些,因在到达顶峰的时候停住了——演员没有朝我们走回来,他们远去,很慢,因为他们没有找到舞台的出口……撰稿/夏菁岑(特约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