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片《无穷动》国外影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9 新浪娱乐

  影片《无穷动》参加威尼斯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期间部分国际媒体评论(摘要)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Giovanna Fulvi)

  大胆而且有说服力,宁瀛的新片《无穷动》注定要颠覆观众对中国女性的看法。这部影片是一部迷人的、轻快的,混合了压抑的欲望、过去的创伤和紧扣当今大陆上层社会时政
力量的影片……自信并且老练,她片中的难以抑制的女主人公大声地讲述着她们的性和她们记忆中的革命史。影片令人兴奋并且感到不安。《无穷动》是新中国电影中女性的里程碑。

  The Festival Daily, Toronto (Shelly Kraicer)

  性和革命:是宁瀛电影中暗示的真正内容。宁瀛的新片《无穷动》标志着这位享有国际声望的女导演做出了显著的变化。自她雄心勃勃的“北京三部曲”(1992-2001)之后,她转向一个关于当代成功职业女性的表面的浪漫故事。尽管故事外壳极其通俗,但是结局却揭示出出人意料的深刻内涵。

  www.longpauses.com/blog/2005_09_01 (J. Robert Parks)

  犹如伯格曼的室内剧或奥尼尔的戏剧,《无穷动》中的人物从轻松愉快的闲聊到残忍直率地探讨她们的失败和痛苦……一部伟大的电影。

  Programmkino.de (Heike Hurst)

  宁瀛导演又进了一步……《无穷动》是一部“为了女人并向女人挑衅的电影”,一部相当有趣的关于四个女人的研究,她们之间彼此了解……宁瀛用黑色幽默和喜剧感呈现出新旧中国,并且宣布女人农奴身份的结束,以及她们对男人的那种被夸张了的爱——那个曾经是她们生命中唯一真正重要的爱——的彻底结束……和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娜妲莉?葛兰吉”相似的是宁瀛所展现的女人一样能说会道,一个个鲜活的、充满个性的女性人物,更有甚者,她们坦率直言开诚布公。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今日中国现代女人画像。

  Il Manifesto (Cristina Piccino)

  威尼斯地平线单元放映了宁瀛的新片《无穷动》,镜头焦点直射上层社会、丈夫和新式烹调之间……我们最后一次知道宁瀛,是因为她的影片《希望之旅》,一部没有任何花言巧语讲述经济建设活力的影片。四年之后我们再次在《无穷动》中看到她同样的活力,女性再次担当影片的主角……宁瀛新电影的话题不再重复“北京三部曲”中通过关注底层人物而得到的自我确认,也不再是关于传统和怀恋过去,我们从《无穷动》所得知的是在中国电影中第一次出现的上层社会。这些女人虽然没有被市场所吞噬,但她们也是全球化下丧失价值的破碎的人格。传统不是关键,实际上这些主人公适当地革新了曾经使她们惧怕的革命思想,并且她们在否定女人的“中国传统”中为自己创造出空间和身份……《无穷动》是一次抵抗。

  FilmUp (Pierre Hombrebueno)

  《无穷动》设定在中国的2005年,但是其场面调度是如此精练以至于令人直接联系到中国的古典主义,和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禅哲学非常相近……影片类似《罗生门》的架构,展现出每一个表面上无辜的人,但是悲伤的事实真相又令人得出相反的答案:没有人是无辜的。或者这是阴阳的两面:没有无罪的无辜也没有无辜的无罪。

  FrameOnLine (Fabrizio Colamartino)

  如果没有年代的参照,这个故事就是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而《无穷动》的导演换成了宁瀛,影片中的主人公是四位职业女性,显然她们是独立的,不再是依附于同一个男性的妻妾。《无穷动》毋庸置疑是中国电影中女性形象的转折点……影片非常有说服力,这都要归功于导演抓住并最佳表达了演员表演中最扭曲、最感人和最个性化的瞬间;也要归功于剧本成功地吸引观众从影片开始展示的残酷游戏,到随后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入的那些隐私的、充满真情的坦白之中;更因为影片留给女演员们巨大的即兴表演空间而使之更加真诚。

  Cinefestival (Gianluca Capaldo)

  令人想起热门的电视连续剧《欲望都市》和《绝望主妇》,有趣的对话直指政治事件、家庭悲剧和情感纠葛,反映出在革命神话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的理想和被压抑的欲望。

  Internazionale (Francesco Boille)

  导演宁瀛在影片《无穷动》中大胆纤细地调查生活在中国转型时期的人物……每一个人都因为过去和现在的对话揭示出诸多问题,也是因为在傲慢的现代和贫穷的过去对比的缘故……让我们留住过去的记忆,为的是更好地指引现在——这是宁瀛所要传达的信息。

  La Nuova Venezia (Marco Contino)

  《无穷动》以经典电影中的情景开场,一个受到情感欺骗的妻子的故事,然后通过四个女人的忏悔,影片最终上升到存在主义和对政治的思考……导演抓住主人公经历的悲剧和觉醒,致使影片达到一些令人难忘的段落,例如午餐吃鸡爪,或是妞妞讲述中国男人引诱之术……

  Alias (Cristina Piccino)

  宁瀛的定义是关注当代。她的电影超越了常规电影的边界,充满诗意和政治激情,有着罗西里尼式的掺杂现实和虚构的热情。锋利雄辩但没有丝毫花言巧语,残酷无情但又痛恨冷漠,在一个强有力的场面调度下强调影像、及其富有洞察力的美,但又忠实于生活。在此意义上宁瀛是贾樟柯等一代人的导师。

  《无穷动》讲述了四个代表当今中国上层社会的女人的故事,在表面的客套和微笑下,四个人物之间充满敌意。通过春节在妞妞家过春节,她们之间展开了一场隐私对话,从而构成了一代人的集体讲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