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哈尔的移动城堡》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9:59 新浪娱乐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曾经在日本创造了2340万人次的最高上座率,更获得了美国奥斯卡奖和柏林金熊奖,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观看热潮。时隔三年后,宫崎骏又推出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保持了他一贯的手绘动画传统,没有任何电脑制图。

  宫崎骏以“期盼生存、感动爱情”来描述《哈尔的移动城堡》,期望呈现出一部现代社会无法实现的“战火中的爱情剧”。影片剧本改编自英国科幻小说家黛安娜·韦恩·琼斯
的同名小说,以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的欧洲为背景,围绕主人公苏菲受到诅咒,从18岁少女变成90岁老太这个创意出发,宫崎骏凭借天才的想象力,在陡峻的崇山和一望无际敞开的天际之下,创造了一座会飞的魔法城堡。片中常有幽默对白和场景,对衰老、死亡和爱情都做出了不俗思考。从另一种形式,一连串非理性下表现的却是一种神秘的关联。苏菲虽然在咒语的作用下,外表衰老成90岁的老人,但她的内心依然保持着少女的天真和乐观,这种关于年轻和衰老表面和深层的对比,还通过住在移动城堡中的小男孩马鲁克进一步加深。

  《哈尔的移动城堡》延续了宫崎骏以往的风格,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神奇想象变成美丽的画面,片中超人的想象力给观众带来又一次幻想的盛宴。影片以童趣的形式,寄托着人类的梦想和怀旧的情怀。在宫崎骏的电影世界中,尽管时空背景不同,但不变的是勇敢的女孩、广阔的天空、以及画龙点睛的配角,来诠释“人该活在和平与爱之中”及“反战”的故事主题,藉影片来传达这个世界是非常的美好,值得生存并探索下去的。

  作为动画片,《哈尔的移动城堡》在谈到爱情、死亡、战争、衰老等主题时,还充满了暗喻。由于影片寓意深奥,对孩子们来说似乎并不很适合,而宫崎骏本人更是声称,这是他尝试给老年人制作的一部动画片。

  《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年9月11日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并勇夺威尼斯电影节技术贡献奖。2004年11月20日,影片于日本本土上映,最终以196亿日元(约14亿人民币)的傲人成绩,稳居年度日本电影票房榜首,再次印证了宫骑骏在日本不可动摇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