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台湾电影《终身大事》(3月10日22:02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53 CCTV-6
台湾电影《终身大事》(3月10日22:02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终身大事》(中国台湾)

  导演:陈芯宜

  主演:苏慧伦、屈中恒

  故事梗概:

  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林一禾有一份热爱的工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的小家,有疼爱她的家人,只是独身多年的父亲的退休,无意间打破了这种平静。一个月里,在父亲和祖母的“逼迫”下,她相了三次亲,每次都是无功而返、不了了之。

  一禾是一个热情执著,生性浪漫的女孩,这点从她对音乐的热爱便可见一斑,她在一家乐团当打击乐手,时常和同事们在街头义务为路人演出,用音乐传递着他们的快乐,业余时间她会去教小朋友弹琴,晚上则通常在家享受音乐和独处的恬静。一禾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到巴黎音乐学院深造,只是申请书和简历寄去许久一直没有消息;大林是一个儿童玩具设计师,从小就对玩具兴趣浓厚的他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对周围的事物都抱着单纯又善良的想法。两个人第一相遇时,大林就坐在一禾家门口的楼梯上摆弄着玩具。第二天,他们成了邻居。

  随后的几天他们都过着相安无事的日子,这天,大林因为忘带钥匙只好从一禾的阳台爬过去,之后,阳台就成了他们经常相遇的地方,并非刻意,当然也不是偶然,两个人似乎都习惯了在阳台上的交谈,面对面时竟都有些不知所措。

  一禾的申请依然杳无音信,父亲安排的相亲却络绎不绝;大林的工作也不怎么顺利,又和要好的朋友吵了架,两个同样失落和孤独的人凑到了一起,借酒浇愁。

  一早醒来,父亲像往常一样帮一禾买来菜和生活必需品,却发现有个男人在女儿的卧室,一心希望女儿早日成家的父亲见此情形却有些不知所措,怅然若失般地离开了。一禾和大林就这样有些莫名其妙地走到了一起。

  不久,一禾发现自己怀孕了,结婚便理所当然地被安排到了日程上。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父亲、祖母和大林忙进忙出,全情地投入在一堆琐碎的事情当中,一禾却开始困惑和迷茫,一方面她思考着自己走上婚姻之路的理由,一方面又想到父亲对自己的期望与不舍,此外还要面临因为结婚这种终身大事所带来的矛盾心境,她显得手足无措。结婚登记的那天,刚要出门的她竟意外收到巴黎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它就想一颗救命的稻草,一禾几乎不假思索地就选择了逃婚。

  在前往巴黎的那天,大林和父亲一起到机场送行,让人安慰的是,大林并没有责怪一禾,反而替他承担起了照顾父亲和祖母的责任。

  精彩视点:

  影片由著名歌手苏慧伦主演,大多数人认识她都是从唱歌开始的,然而苏慧伦却是学戏剧出身,显然她的戏剧作品并不多,本片描写了在都市生活中的年轻人在面临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时,如何努力寻找自己的天空的故事。苏慧伦在剧中饰演一个对结婚有恐惧的女子,她的表演轻松流畅、恰如其分。苏慧伦坦言,因为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和角色有很多接近的地方,因此她能准确地把握片中那个适婚年龄女子的心态,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凭借这部影片,苏慧伦入围了当年的电影金钟奖提名。

  3月10日 22:02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