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一球成名》影片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20 新浪娱乐

  1、关于梦想

  像每个孩子一样,桑蒂亚哥·努内兹有个非凡的梦想。但是与别的孩子不一样的是他几乎没有机会实现他的梦想——除非他愿意将恐惧置之脑后,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离家万里去追寻自己的理想。桑蒂亚哥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牺牲去实现自己的追求——但是这些是不是足以让这个天才的、坚定的、初出茅庐的年轻运动员去实现自己的终极理想呢?

  当10岁的桑蒂亚哥跨过边境来到美国时,他随身带了两件东西:一只足球和一张破旧的世界杯照片。在洛杉矶,他靠当仆人长大成人,但是桑蒂亚哥热衷于足球。他要让父亲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世界足球明星。“这世界上有两种人,”老努内兹经常说,“住在大房子里的人,还有像我们这些给他们剪草和洗车的人。”

  但是当布赖特·格林·弗伊,一位和蔼的前足球明星,有一天在一场洛杉矶地区的球赛上发现了桑蒂亚哥时,他意识到他发现了一名足球天才,正是英国著名足球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渴望的敏捷、快速和勇敢的天才球员。

  桑蒂亚哥登上了英国土地,这里足球是一种宗教,纽卡斯尔的圣·詹姆斯公园是大教堂。这位年轻的美国人必须证明自己有勇气和智慧去赢得与这个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的签约。泥泞的球场、寒风和队友的冲撞——就别提个人的悲哀、伤痛。桑蒂亚哥必须要克服种种困难和诱惑,去赢得进入疯狂的、令人神往的国际足球世界的资格。

  2、新生代足球题材影片出炉

  当今影坛虽然已经有了像《洛基》,《愤怒的公牛》和《奇迹》这些令人振奋和激动的体育运动电影,但制片人麦克·杰弗瑞和马特·巴瑞勒寻思着为什么好莱坞至今还没有拍摄一部有关足球的巨片。杰弗瑞说:“我们已经看过无数获得巨大成功的以运动为背景的电影,像反映棒球、篮球、高尔夫的电影可以说不胜枚举。可是令我不可思议的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运动——足球,却从来没有成为一部正式电影的主题”。

  2002年,当杰弗瑞和巴瑞勒出席在日本的世界杯时,他们的想法开始初具雏形。后来,巴瑞勒花了一年在电影界就拍摄一部足球影片作了特别的研究。在这段时间他们还吸引了美国的丹尼·斯泰普加入进来。这个计划使我们激动,杰弗瑞说:“如果我们能把这个足球的故事搞到大片水准,并且创造出一些真正感人的东西,可以超越运动的东西,这样就可以使影片超越人种、地域、性别……我们将会由衷地激动不已。”影视界的新手,杰弗瑞和巴瑞勒有机会向奥斯卡导演奖得主讨教。会谈的结果是,巴瑞特、杰弗瑞和斯泰普三人飞到巴黎去会见国际足联(FIFA)的官员们。

  杰弗瑞说:“我们要向国际足联那里得到协助,我们想要使用这些足球资源,可以得到允许在赛场拍摄,减少可能出现的许可证或者影像权利方面的麻烦。我们需要国际足联的帮助来疏通这些渠道。”

  “巩固与国际足联的关系是确保摄制组的工作和加强这部影片的真实性的关键。”巴瑞勒说:“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与球队和参演球员的合作也同样至关重要。我们想动用真实的球队,因为球迷们知道是怎么回事,足球迷是世界上最疯狂的球迷。你可以欺骗他们,但我们可不想那么做,我们要拍摄最身临其境的足球电影。”

  经过对很多球队的考量以后,制片人倾向于选择纽卡斯尔联队。纽卡的基地在一个小镇子上,球员都是足球巨星——就像影片中的角色一样。有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包括纽卡斯尔和国际足联的鼎力合作,制片人找到了合适的导演——36岁的丹尼·坎南,他最近执导了非常流行的美国热门电视连续剧——《CSI--犯罪现场调查》。生长于卢顿的坎南非常迷恋足球。他说:“专业足球球员给我的印象极深,他们非常的敬业和努力。”

  制片人对于为这部曲折的影片挑选的掌舵人充满信心。“这是一部不可思议的艺术影片,丹尼·坎南显示出的创造性是在以往任何体育影片中绝无仅有的。”丹尼·斯泰普说:“我们看过关于赛马、高尔夫和其他运动的影片,但是从没有人摄制过足球——这个世界上最伟大运动的影片。所以,拍摄这部影片首先是很有创意,而且我们实际拍摄这部影片的方法更是不可思议的,这是只有丹尼才能拍摄的影片。”

  3、选择合适的男主角人选

  一个大问题始终萦绕在天际:谁来主演那个可爱的、天才的主角——桑蒂亚哥·努内兹?巴瑞特说:“我们先要找的是一个尚未成为巨星的演员。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要找到一位看起来像运动员,而且是非常出色的演员,还要看上去具有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血统的人。我们还要求这个人在镜头中有超凡外貌,看上去十分天真。桑蒂亚哥在影片中给人的印象是即野性又天真。这点非常重要。”

  这些标准很高,只有真正的天才能满足它。但是墨西哥出生的演员库诺·贝克满足了这些标准。作为一名正在上升的演员,贝克是国际电视剧市场中最得到承认的墨西哥演员之一。

  巴瑞勒说:“得到一名可靠的演员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们要在这里拍电影而不是经营球队。很多其他运动电影让职业运动员主演而不是让好演员主演。”

  制片人面试了大批来自各个方面的演员,包括许多拉美裔演员,他们全都会踢足球。最后制片人非常幸运地发现了库诺,他完全符合影片中的角色。丹尼·斯特普评论道:“库诺各个方面的水平都十分了不起,他简直就是个伟大的家伙。他的表演很不错,并且他还能踢一脚好球,这点非常重要。从影片的真实感来讲,他必须能踢一脚好球。”斯特普最后总结道:“女孩子们说,他是个英俊的小伙子。他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库诺从导演那里赢得同样的尊敬和赞美。没有人像库诺那样努力工作。他刻苦训练,刻苦表演,一次次地彩排,努力将自己融入角色。他具有超凡的天才。他具有不折不扣的明星品质。丹尼·坎南如此评论。

  对27岁的贝克来说,整个拍摄工作如同做梦一样。他说:“这简直太疯狂了。我每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努力把这部影片拍的尽量像真的一样。我期望这种努力会成功!”

  贝克的配角演员们很明显的不会成为他的负担。“我一见到贝克就能感觉出来,因为我知道,对一个只身一人来到异国他乡,并且举目无亲的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并且直接来到纽卡斯尔与真正的球员一起训练。” 安娜·弗瑞尔这样说道。安娜饰演桑蒂亚哥的女朋友。她说:“对任何人来说,这个角色都令人感到非常困难,我觉得他处理的非常好,他从不抱怨——他是你难得一遇的好演员,从不对任何事情叫苦,令人敬佩。”

  4、对演员进行严格的足球技能训练以及克服恶劣的气候

  演员选好了,到了开机的时候。但是首先要做的是对所有饰演球员的演员进行严格的足球训练,足球和舞蹈训练指导是安迪·安萨。 安萨在英国有12年的专业球员经验,曾经在获得巨大成功的英国电视剧《梦之队》中担当训练指导。即使导演丹尼·坎南也接受了5个星期的训练,每星期训练3次,和一些半专业的演员一起训练。坎南说:“演员们在少年队中踢得非常好。开始,我不让他们知道我是导演。我想他们很快就猜出来了,因为我是球队里年龄最大的而且球技最差的一位球员。我喜欢和演员们一起训练,因为我认为如果我开始整天催着他们团团转,那么我最好和他们一起做一些基础训练,这样可以首先赢得他们的尊重。”不用说,库诺·贝克的训练要更加艰苦。他受训5个星期,每天4至5个小时,还要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负责青年球员系统训练纽卡斯尔青年队的教练专门负责演员们的训练。这个训练让许多在年轻时曾经踢过足球的演员有机会重温和精通足球的基本功。贝克说:“我在上学时踢过足球,但和职业球员没法比。我现在不仅在踢职业足球,我还在努力提高一点球技,学习基本功,让我看起来跟真正职业的球员一样。”

  对阿利桑德拉·尼瓦拉来说,2星期的训练简直就是梦想成真。“现在,我得到了我梦寐以求的经验,”他说:“这是我少年时代的梦想。太了不起了,因为我又能重温基本功,做所有的简单动作,并且把它们做的很完美。”

  安萨是编排整个训练的人,他把全体演员训练得看起来跟职业球员一样。无论怎么感谢安迪·安萨的技术也不过分。坎南说:“尽管我给了安萨许多小道具来进行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还是要依赖于他来进行很多足球特技动作编排。”贝克说:“安迪是个好人。他教了我很多东西。所有纽卡斯尔的人都是这样。由于紧张的训练,我受了点小伤,那些配角演员的情况也一样。当我刚刚到达那里,他们开始教给我所有的东西:如何传球,如何带球。他们对我太好了。”

  纽卡斯尔拍摄的最大困难恐怕和足球无关,坎南说:“纽卡斯尔最恼人的事情是天气,那不可饶恕的天气让我们有点受不了。那可真是大问题,站在雪中、冰雨里、大雨和冰雹中,在接近零度的温度下,你被激励玩命地干,加紧拍摄,这样就可以尽快穿上外套。甚至在是在人造的环境下,也一样很难忍受。我们在人造雨的状态下拍摄了2天,从早上7点到将近晚上9点。每天10小时拍摄。拍了2天,在人造雨的环境中,加上寒风,这两天我看见大人都哭了。许多人的手脚都冻伤了,但是整个团队真的很了不起。”由于得到同事们的同情和帮助,演员较少在球场拍摄镜头。因为纽卡斯尔天寒地冻,有些工作就让那些年轻人去做。安娜·弗瑞尔说:“有时候这些汉子在零下5度的气温下坚持踢10个小时球,大家都尊敬他们。”在这种严酷的条件下,丹尼·坎南担负起导演和拉拉队长的双重任务。丹尼说:“在真正的足球比赛中,体力和技术两样都不可少。你得全神贯注的投入进去。这对我来说是最艰苦的部分:让每个人保持精力、保持注意力、保持住胜利的信念。另外,你要让你的演员们觉得他们有能力参加足球大赛。我在看台上导演时几次嗓子都哑了。有些事情改变不了,我发现我自己叫喊的事情和我在比赛场上向我的队员叫喊的是同样的事情。”

  尽管天气恶劣,制片商提供的“现场观看比赛”的机会对演员和摄制组人员来说还是令人激动不已的,这些人也是球迷。

  5、影片拍摄历程

  《一球成名》2005年1月29日正式开机拍摄。对制片人麦克·杰弗瑞和其他影片制作人来讲这是个重要的时刻。从开始产生故事的概念到第一次开拍经历了3年的时间。丹尼·斯泰普说:“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这部影片。来到这里是件神奇的事情,看看我们已经走了多远了,看看我们还要走多远。这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

  摄制组在纽卡斯尔开始了影片一些基本素材的拍摄以丰富影片内容,摄制组实地拍摄圣·詹姆斯公园和它的周围建筑。我们在训练房里拍摄了一些很好的镜头,在举重房里和阿兰·希勒(纽卡斯尔联队的队长)以及他的队员们一起拍摄,所有的球员都乐意干这件事。

  关于球场上的镜头,坎南想要捕捉到比赛的美感和球员的勇猛。那可是摄制组第一次拍摄活生生的重要比赛,这也需要一些团体的努力合作和后勤运作。摄制组和天空电视台协调好,确保在球场周围得到一些拍摄位置,从而确保良好的摄影位置。马特·巴瑞特说:“我们要实现预想的拍摄计划,真正地贴近拍摄,以前从未被拍摄过的那种镜头。我们不想采用电视资料镜头,简单地重新利用,进行再加工。我们要让我们自己的摄影机捕捉镜头。捕捉球星们快如闪电的动作可不容易,丹尼·坎南可以证明。当你指挥7台摄影机在比赛中同时拍摄不同东西时,可是件困难的事情。以后的几个星期,摄制组还要拍摄近景和剧本中的一些没有球员的镜头。

  每场比赛的节奏不同,这本身就是挑战。纽卡斯尔联队迎战切尔西队是桑蒂亚哥对大赛的第一次体验,坎南说:“我们拍摄这段镜头的方法——就像表现一个孩子第一次看到足球的那种感觉。后一场比赛,桑蒂亚哥有了第一次上场的机会,他的感觉如何?我们该如何拍摄他对比赛的感受?你想预先计划好,但是一场足球比赛的场面那是不可预知的,所以你只能尽力一点一点地拍到所需要的镜头。”一旦比赛的镜头拍好,在以后的一二天里坎南要对整个比赛场面的顺序进行整理。摄制组将一些真正的球员带回纽卡斯尔来打比赛,在拍摄时用演员替换下一些球员,让演员在中间表演,重现原来比赛中那些得分射门和险些得分射门的精彩镜头。贝克觉得整个影片的成功关键就是带给观众那种身临足球赛场的最真实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