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女人,女人》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11 新浪娱乐

  《女人,女人》是一部关于和谐的电影。她是一部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非常人性化的主旋律电影。为什么我要强调“人性化”这三个字?众所周知:一个家庭就像是社会中的一个细胞,细胞出问题了,躯体自然不健康。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家庭;和谐家庭,需要和谐的感情;和谐感情,需要和谐的“性”;和谐的“性”,需要沟通、需要理解、需要宽容……

  一个家庭,女人如果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那这个家庭就会减少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此话听起来有些重男轻女),为什么我只让女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要求男人呢?很简单,因为我今天拍的是《女人,女人》,对于男人的话题,我也很有兴趣去探讨,那是下一部的事了,到时候我一定会与更多的人去展开关于男人的话题。

  我今天就是以一个女人的身份来跟女人聊女人。

  女人是什么?女人是水、是丝绸、是五月的风。

  女人——柔情似水。女人是柔弱、浪漫、美丽的象征,因为她像水一般清凉、像丝绸般润滑、像风一般飘逸。 “女人”从字的外形来看就没有力量,因为有“横”没“竖”,缺“竖”就等于缺主心骨。

  植物分雌雄,动物分公母,人类分男女。

  女人缺少男人就像男人缺少女人,一样会阴阳不调,中医讲究的是阴阳互补。女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让自己阴阳调和呢?

  影片《女人,女人》就是一部跟女人探讨怎样让自己活得快乐幸福的话题。此片看似一部主旋律电影,因为她贯穿了一个反腐倡廉的故事。但实质上就是一部关于女人的故事,关于怎样做好女人的故事。只有做一个好女人,才能减少别人对自己的伤害。这话听起来有些被动、有些凄婉、有些无奈,甚至是自卑。但女人是弱者,这是事实,这是谁也无法否定的结论。女人和男人从生理上就有本质上的区别,我无需在此列出医学调查的数据。我们就从社会现象来看女人和男人:真正成功的女人还是少数,所以她们被大肆宣传,因为她们是女人,她们完成了一件男人都完成不了的大事。其实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对女人的一种“优惠”。

  当年的妇女解放,让很多的女人离开灶台走出家门,融入到社会与男人一起拼搏。毛泽东的一句话:“妇女能顶半边天”,使更多的妇女找到了自信、找到了尊严、找到了与男人同等的位置。直到出现阴盛阳衰……

  女人在找到社会地位的同时,又有多少女人自认为过得美满幸福呢?很多女人,特别是被人们称之为“女强人”的女人,所谓A类女人,她们学历很高拿钱不少,但她们的感情生活有的是空白,有的不尽人意。她们抱怨,她们百思不得其解,她们总在想:为什么我的条件这么好却找不到一个如意郎君?或者说:为什么我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同时,我的如意郎君会弃我而去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在你奋斗的时候,你忘却了自己是个女人,放弃了一个女人应有的柔情……

  影片《女人,女人》中的女主人夏雨虹,是心理学硕士,为了学以致用,主动来到社区当一名普通的社区主任,因为在社区可以接触更多的人群。她爱岗敬业,一心扑在工作上,把所有人的事都当成是自己的事。可在工作之余,她却忽略了丈夫的情感,忽略了自己作为女人应尽的职责。从生理上,夏雨虹是属于“性”冷淡的那种女人,但如果她能将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也用于关注丈夫的感受,那他们的感情生活也许不会有那些波折。

  和谐社会这个主题非常大,影片《女人,女人》是从最基层、最贴近生活的不合谐的“性”为切入点,去寻找、去分析、去解剖不合谐的因素。我们所提出的问题是:怎样看待工作、事业、婚姻、家庭、感情、乃至夫妻生活;怎样协调工作与家庭、事业与感情、婚姻与夫妻生活之间关系。通过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让人们走出困境,使不和谐的家庭变得和谐起来、使和谐的家庭更加美满幸福。这就是我们影片的“人性化”所在。

  中国离婚率的增高,理由千姿百态,但刨根问底原因归属一个,那就是“性”的不和谐。“性”的不和谐,有的来自于生理,有的来自于心理,有的来自于无知,还有的来自于忽略。前两者属于需要看医生的,而后两者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的。当更多的女人发现自己的丈夫在外面有女人的时候,她们只会抱怨丈夫“花心”,没有责任感。很少反省自己作为女人是否已经将女人的角色扮演得如火纯清。也许很多女人会说:每天都需要演戏,累不累、假不假。没错,这些女人说得都很有道理。但作为女人,我们必须了解男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很多男人会找“审美疲劳”之理由,到外面去寻找新的刺激,在这时候,女人们往往独自在家痛苦,随即抱怨与憎恨极为一身,无法解脱者将会做出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事,很少有女人在此时将自己跳出来审视自己从与对方相识以来是否一直在更新自己的的言与行。当你能冷静地回忆和思考,你一定会发现(片段1):在无际的爱河中,唯有你的这一叶小舟在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目空一切地向前挺进,你奋力地划着桨,汗流浃背。忘却了曾经给你带来勇气和力量的他,忘却了你们曾经有过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浪漫与互敬互爱、白头偕老的誓言 ,此时的你已完全进入了另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对自己而言,能找到一种充实的快感和没有虚度年华的满足感,但你总有一天会感到疲倦,当你回头发现曾经带给你快乐和幸福的那叶小舟已被你甩得无影无踪的时候,你会感到恐慌吗?

  (片段2)爱河太大了,爱河里不只是你的这叶小舟。小舟太多了,小舟里的各色女人都摆着美丽的姿势,可谓青春斗艳。你,虽然你们曾经爱过,你们在爱河中两条小舟相遇,两双眼相对,那时候的你们,旁若无人,这世界唯有你们俩人存在,你们俩向着同一个目标一起用力,唱着抒情的歌曲,陶醉于无边的情感世界中。可日子长了,抒情的歌曲唱完了。如果你还懒懒地停留在当初,不愿意用力将自己的小舟靠你的另一半近一点,那么,两条船开始拉开了距离,他的小舟就会进入一个五彩的世界里……

  上述两种片段的存在,都会导致一个家庭的不和谐,甚至破裂。唯有俩人携手向前,相互照应着、呵护着,才能双双同时到达彼岸。相爱容易相处难,两个人的感情是需要维护和经营的。一个家庭的气氛更需要女人来调节……

  我曾经还给我身边的女人上过怎样做好女人的课:早上起得比老公早,在梳理好自己的之后,得为老公牙膏挤好、毛巾放好、牛奶冲好、面包抹好、衣服熨好,然后慢慢走到床前,俯身将老公轻轻吻醒。

  记得当时有五个女人听了我的这番话之后,各自回家体验了。其结果是,她们的老公在被她们吻醒的瞬间,听说是被吓醒的……(基础不好)

  这种现象正说明,现代的女人已经丢失了中国贤惠温柔的传统美德,改革开放也未被西方的浪漫情调所感化。也许正是因为社会的残酷竞争所带来的各种压力,让更多的女人忘记了应该怎样做个女人,怎样做个好女人。如果女人多一点柔情,也许更多的男人就会使出他们所有的力量来保护身边的女人,(保护女人是多数男人的天性)。

  男人也需要呵护、需要关怀。如果一个妻子整天对丈夫横眉冷对,那这位丈夫一定会“阳萎”,或是另去寻找欣赏他的女人。反之,如果妻子对丈夫崇拜之极,那这位丈夫一定会越干越出色。

  当然,做一个好女人并非只是上述的表面行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宽容和理解,这种宽容和理解是需要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丈夫,只有了解对方才能更好地为他所想、为他所为。了解一个人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如果你只顾着自己的事业,而忽略丈夫的存在,那迟早会出问题。

  婚姻就像是一樽精美的玻璃器皿,一旦打碎,再高的技术也难弥补已存在的裂痕。影片《女人,女人》的室内陈设,就用了大量的玻璃器皿来表现此家庭夫妻关系的脆弱不堪。

  影片的第一场戏就是一次不和谐的性生活,妻子夏雨虹出差三个月,人说就别如新婚,但夏雨虹为了不使自己怀孕,借着工作的理由,断然推开兴奋中的丈夫……

  夏雨虹就是一个只顾着工作而忽略丈夫的女人,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丈夫的衬衣上有一块女人的口红印记,这才开始反省自己的所为,其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她在跟律师安凡的倾诉中说道:我不该只顾着自己的工作而忽略了他的感受。安凡,作为一位女性的代表人物,也是影片《女人,女人》中对“女强人”的认定,她对夏雨虹是这样开解的:“你别整天把自己弄得跟女强人似的,就算是女强人,女强人前面也有个女字吧,那你就先把女人做好再做强人,你看女强人这三个字搁一块,那就是在家里做女人,在外面做强人。你看你整天像本字典,冷冰冰的,女人得学会撒娇,还得学会表达,夫妻间的爱别掖着、藏着的,你看我吧,我每当看到老公被我伺候得舒舒服服的样子,我就有一种幸福感,那是一种享受,我常跟他说,如果有来世我还做女人,就做安凡,然后还嫁给他,再伺候他一辈子。”

  合谐社会需要每个人平和的心态。中国的传统将勤劳、善良、贤惠等柔软的词语来描绘一个女人的美德;随着妇女的彻底解放,越来越多的优秀女人被称之为“女强人”。我们这部《女人,女人》影片就是用一种平和的心态,以全新的视角来对“女强人”这三个字的重新认识与定位。我想借这部影片跟所有的女人说一句悄悄话: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别忘了自己还是个女人。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善待身边所有的人就是我作为本部影片《女人,女人》导演的心语。

  我作为一名女导演,拍摄这部《女人,女人》的影片,就是想借此机会跟天下的女人们聊一聊关于女人的话题。身为女人,我真诚地希望天下所有的女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归宿,都生活得快乐幸福。

  感谢各位观众对我的关注,我非常看重您们的认可,有您们的支持,我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去挖掘我对一切的认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