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东京审判》剧本大纲(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48 新浪娱乐

  


  《东京审判》剧本大纲(1-6)

  1.宝剑赠壮士

  1946年3月20日,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作为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飞
抵东京。

  东京的中国同仁及朋友为梅汝璈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席间,顾毓秀郑重地赠送了一把宝剑给梅汝璈,此举的含义让梅汝璈既感激昂澎湃又觉使命之重大……

  《大公报》记者肖南负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全程跟踪报道。在宴会上,他目睹了梅汝璈的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激动和欢欣。他不无担忧,他以一个记者的敏感以及对社会现实国际利益的透彻了解预感梅汝璈此行必定艰难,毕竟,梅汝璈是一个留学美国,回国后有多年从事教学和法院工作的学者型专家。

  回到住地,梅汝璈将宝剑敬起,默默起誓。

  2.宣誓

  十一国的法官聚齐,为了和平\正义及公正,他们共同宣誓,梅汝璈尤感神圣和庄严……

  3.座位之争

  未及决战对手,梅汝璈就遭遇到了来自内部的危机,这次危机虽然以胜利结束,但让梅汝璈领略了此次审判的艰巨和复杂.

  5月2日,11国法官接到法庭书记员紧急通知,下午四点举行开庭仪式预演。

  11国法官身穿法袍衣冠笔挺来到法官专用休息室。澳大利亚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长卫勃宣布关于法官座次的排定,故意将中国的位置压至英国之后.梅汝璈勃然大怒,与卫勃据理力争,并不惜退出和去职,也要维护中国应有的地位.

  几经波折,在刚烈的梅汝璈面前,卫勃只得答应了他的正当要求.代表中国的梅汝璈在远东国际大法庭彰显了一个民族的气节,也唤起了他早已准备已久的斗志。

  4.肖南遇芳子

  晚上,肖南独自来到一个小街道,他想找到因战争而分别多年的昔日同学芳子。

  肖南在战前曾留学日本,对东京应该是很熟悉,但这次他迷惑了,几千吨燃油炸弹的轰炸已使昔日繁华胜景的东京成为一个巨大的瓦砾场。他看着面目全非的小街道,情绪难平。

  肖南来到芳子家,他看到了一个炸弹爆炸中心的遗迹。房屋坍塌了,巨大的窟窿里一轮明月清澈无比,但很快就被云遮住了。下雨了。

  街上的人们匆匆跑过。

  肖南赶忙跑到旁边的小酒馆避雨,顺便要了一壶酒自酌自饮……

  突然,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传了进来,那是和人告别的声音,肖南心中一凛,这声音他太熟悉了。那个女子跑了进来。肖南惊住了,他遇到了正在为哥哥买酒的芳子。

  芳子告诉他,自己的家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她带他去了她暂时寄居的北野雄家.在那里,肖南见到了芳子的哥哥山口正夫。

  山口正夫只看了肖南一眼,这一眼让肖南不寒而栗。那一眼有惊骇,有疑惧,有仇恨,有悲哀,这一切都象成簇的芒刺向他射来。

  山口正夫从中国服役回来后,精神濒临崩溃,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似乎是受了什么刺激,丧失了语言能力.

  而北野雄则一直在忙于打听他弟弟北野弘的消息.

  和北野弘一样,芳子的妹妹缨子也至今没有音讯.

  北野雄回来了,见到肖南虽有点尴尬,但毕竟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当年的同学和朋友。他很快就调整好了情绪,并且叫来了几个当年的老朋友。

  众人追怀往昔,都不胜唏嘘。几人均热情洋溢,高声喧哗,欢乐无边,均大醉。朋友之情超越了国界和国恨。

  但芳子心情很复杂。她不能忘怀当年的诺言,但毕竟现在北野雄追求的很热烈。

  多年以前,肖南离开日本时,他和芳子间曾经有过承诺,彼此等候,永不相负.然而时过境迁,芳子还在等着他.肖南却避而不谈当年的情怀。

  芳子痛苦之极,她知道他们的关系完了,她突然很怨恨肖南,她怨恨肖南不能做到超脱,不大度,她认为感情是单纯的,是不应该受国家,战争,正义与非正义的影响的,她怨恨肖南太偏狭,太自私,太功利,太泛政治化。她无法理解肖南的真实痛苦。当然,肖南什么也没解释。

  战争,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因为战争,使得他们间应验了那句话:故人不能相见,旧友不能重逢……

  肖南离去后,北野雄终于按捺不住自己对芳子的感情,请求芳子做自己的妻子,已对肖南失望的芳子终于答应了……

  5.开庭

  世纪大审判终于开庭了。

  肖南看见混在日本记者群中的芳子时,很是吃惊。

  而芳子只是淡淡的打了个招呼就忙开了。

  此时大川周明表现的很异样,他脱光了鞋袜,两只脚象得了脚气一样肆无忌惮地搓来搓去,很不雅观。

  在季南念起诉书时,大川周明突然伸手照东条英机光头上打了一巴掌,声音很响。法庭哗然。在宪兵将大川周明带出法庭时,大川周明疯狂的高叫着绞死东条英机。东条英机满脸苦笑,一动不动。

  梅汝璈直觉大川周明是伪装,休息时,梅汝璈对大川周明的表演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坚持要让大川周明继续接受审判,但众法官却同意了大川周明律师的申请,将大川押回巢鸭监狱,由法院指定的医生负责检查大川的身体是否允许出庭受审,梅汝璈眼睁睁地看着大川周明逃脱法网。

  作为战犯的律师,清濑一郎主动出击,他宣称庭长卫勃因曾经参与调查新几内亚日军暴行无法做到公正判决,坚决抗议卫勃任庭长,并要求卫勃回避!

  满庭喧哗.卫勃怒而退席。

  梅汝璈与清濑一郎首次交锋,唇枪舌剑,法庭激烈异常。

  众法官站到了梅汝璈这一阵营,由清濑一郎发起的第一轮攻击被暂时挫败。

  再次开庭时,所有的战犯都矢口否认自己有罪。

  6.

  散庭后,芳子约肖南到她家里吃饭。路上,她和肖南因为对这场战争的看法不同发生激烈冲突。作为一个负责报道此次审判的《朝日新闻》的记者,她不认为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她也不认为日本有罪。

  她突然发现,也是第一次发现这场战争给她带来的伤害首先就是二人已找不回往日的情感了……

  来到芳子家,恰逢北野雄刚刚得到了住地警察的的通知,他的弟弟北野弘已被证实死在了中国战场.

  闻此噩耗,兄弟情深的北野雄癫狂了,他将满腔怒火发泄在肖南身上。

  北野雄认为,是中国人杀死了自己的弟弟,他一定要复仇!

  山口正夫神情痛苦地盯着北野雄。

  北野雄疯狂了。北野雄怨毒的眼神让肖南再次感到仇恨象一把呼啸着向自己的面门飞驰而来的刀子,他的额头象针扎一样刺痒了一下,一阵晕眩。

 [1] [2] [3][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