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围绕韩国电影配额减少的疑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9:02 新浪娱乐
围绕韩国电影配额减少的疑问

韩国电影因为配额制的保护在2005年占了59%的市场份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韩国政府为了与美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FTA),把现行的电影配额从146天改为了73天。围绕这一话题韩国经济副总理发表决议的理由、接受美国的要求减少到73天的背景、自由贸易协定(FTA)泡汤的情况下电影配额制的出路、电影界的应对方案、今后FTA的动向等等都成了很多人的疑问。

  减少到73天vsFTA泡汤,这是二选一的问题

  随着电影配额减少的话题变得具体化,韩国政府从让步到90天,到80天,现在一下成为了73天,满足了美国方面的要求。而这样的一个背景又是什么,韩国政府方面解释:“电影配额减少的问题不是与美国协商的性质,而是是否同意接受美国要求的73天还是要放弃FTA的二选一问题。换句话说我们政府是在考虑到FTA对国家的必要性才做此决定的。参与FTA谈判的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商讨过对美国让步,将配额减少到90天,80天,但是美国方面仍然坚持如果不是73天就绝不同意的立场。美国因为政治上的原因一直没有与瑞士、马来西亚、韩国、埃及等国签订协议。于是美国对韩国政府说如果减少电影配额就会签订FTA。而韩国政府正是考虑到FTA对韩国很有利,所以才接受了电影配额减少的条件。这个问题原本是要在文化观光部决定的事情,但是只考虑文化界的立场还有些不妥,于是在对外经济长官会议上决定了此事,由韩德修副总理公开做了发表。”

  与美国FTA协议泡汤也难找回原来的配额

  政府负责人证实了电影配额减少是与美国签订FTA协议的前提条件之一。不过问题是虽然做出了电影配额减少的让步,但如果FTA协议没有签下来,已经减少的电影配额又将怎么解决呢?对此,一位负责人说:“作为政府不想想象这些东西,因为理论上FTA签订是完全可能的事。”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FTA真的没有签订,那么

韩国电影配额减少之后想恢复到原来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电影配额制是基于电影振兴法的一个受法律限制的措施,同样减少电影配额也要经过韩国国内的一些有关法律程序,而这个程序走下来后它带有很强的不可逆转的性质。虽然政府表示如果真的没能签订FTA协议,到那时会出台相应的政策重新做出电影配额决定,但是这也只是理论上的一个说法并无实质意义。

  接受电影配额的减少,韩国得到的是什么?

  随着韩国接受美国方面减少电影配额的方案,韩国得到了与美国的FTA协议,同时也将得到韩国所希望的一些利益。政府负责人表示:“在美国通商交涉权掌握在议会手里,届时美国政府将用减少电影配额的武器来说服议会。以我们的立场如果与美国签订了FTA,我们的

半导体和LCD、高级电器、汽车等的销售市场可以拓展到美国,并且各种贸易摩擦也将减少。所以说得到的要比失去的多。”另外,政府也将举行听证会,听取各界的意见和专家们的意见,争取与美国达成双赢的FTA协议。

  面对电影配额减少,韩国政府对电影界要做的支援政策有哪些呢?

  韩国政府在对外经济长官会议上阐述了具体的电影产业支援政策,并通过文化观光部发表。

  支援对策包括为了使韩国电影产业成为未来韩国主要的产业之一,在很多方面做出支援方案。还有就是为了韩国电影维持现有的市场占有率也将积极的出台对应政策。对此,一位韩国副总理说:“虽然这一次的电影配额将减少到73天,但是我们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让电影放映天数维持在100天左右。这样的话我们的电影产业至少不会受到很大的打击。现行的电影配额制

中韩国电影放映时间为146天,但实际电影放映天数达到了平均160天到170天。所以即使电影配额时间减少到73天,我们也会积极出台方案,让韩国电影放映天数达到100天左右。为此,我们政府的预算中将对韩国电影进行财政支援,并且对韩国电影放映的情况进行各种补助金制度。”Koreaguy/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