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深圳动漫产业正在聚集人气 中国尚缺经典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38 深圳商报
深圳动漫产业正在聚集人气中国尚缺经典形象
金国平

  引子

  业界盛传的金国平加盟环球数码公司的消息近日得到验证。金国平目前已就任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金国平,中国动画协会会长,有着近30年动漫产业相关工作的经验。谈到加盟深圳环
球数码公司的原因,金国平说,他在上海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人是需要不断超越自己、迎接新挑战的。自己作为一个动漫人也要像动漫技术一样不断进步。环球数码深圳公司在3D动漫业的起点高,仅用5年时间就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创作队伍,队员年轻有活力,素质高,这为他迎接新的挑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金国平同时表示,深圳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也是吸引他来深圳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前,本报记者就深圳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面临的问题,采访了中国动画协会会长、环球数码媒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平。

  深圳动漫:产业链需有效结合

  记者(以下简称“记”):深圳目前动漫产业的现状如何?

  金国平(以下简称“金”):在中国,动画片的发源地是上海。但深圳的起步也不算晚,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批动漫从业人员开始将深圳动漫带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当时深圳聚集了翡翠、太平洋、彩菱等国内顶尖公司。

  动漫产业链包括创意、原创设计、制作、出版发行和衍生品开发等。就目前看来,深圳的长处在制作这一块。由于起步早,基础较好,深圳在制作方面聚集了一批公司,采用海外的加工制作方式,为国内外加工制作了很多电视类动画。

  近年来,原创动画也开始在深圳出现,这是一个十分喜人的现象。现在,动漫产业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重视,为其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还修建了动漫产业园区。深圳的动漫产业正在聚集人气。

  记:深圳的动漫产业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金:对我国动漫产业来讲,市场运作时间也不过区区十二三年的时间。动漫产业市场的培育时间短,发展不成熟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到深圳,就是产业链还未有效结合,市场各环节未产生联动效应是根本问题所在。深圳的动漫产业对国内来说应该走在前列,市场有潜力。但是有市场号召力的原创不多。

  中国动漫产业尚缺经典形象

  记:目前国内的动漫产业市场化现状怎样?

  金:国内动漫产业的市场培育成熟需要时间,有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现在各级政府都对这个市场十分重视,并加以大力扶持,我对动漫产业市场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

  目前国内很多公司都开始向国外市场瞄准,这对动漫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好现象,它标志着我国动漫产业开始与国际接轨。不过有些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比如说去年全国共制作动画片4万多分钟,但在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上取得成功的并不多,两者皆丰收的就更少了。

  记:效益产出不明显的原因在哪里?

  金:国内动画片的效益不好,主要原因有两点:一个是中国动画人才,尤其是创意、设计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直接导致动画片中没有经典的荧屏形象。美国的米老鼠、唐老鸭,韩国的流氓兔等系列动画片,其之所以风靡全球,关键就在于荧屏形象的个性鲜明,富有吸引力。国内公司制作动画片大多有一个通病,即投入时匆匆忙忙,创作时随随便便,运作时又急功近利。第二个原因是动漫产业本身还不成熟、不规范。在美国,制作电视系列片类型的动画片,电视台是投资者,动漫公司只是负责制作。电视台依靠播放动画片能收回大部分成本。但在中国,电视台是动画片资源的购买者。表面上中国的电视台多,动画片市场需求大,实际上由于各台节目的同质性非常高,使得市场需求无法明确,造成市场容量的虚高。

  动画片的出售价格低,使得制作公司只能依靠压缩成本以减少亏损,但同时也导致动画片的质量下降。如此,使得制作公司陷入一个出售价格低→压缩成本→降低质量→出售价格低的怪圈。成本难以收回,还谈什么效益?

  打造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记:要改变制作公司面临的这种困境,有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

  金: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向国际市场要收益,向动漫周边产品要收益。其次,政府和媒体要对动漫产业有足够的重视,把资源整合到比较具体、有影响的制作公司,依靠龙头企业的龙头项目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这次,我来深圳,就是希望把环球数码打造成为一个龙头,来带动深圳动漫产业的发展。虽然说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整个产业也不是靠一两个人、一两家企业就能改变的,但我希望我能用自己在动漫行业内的领导经验及掌握的行业资源,用自己30年来打拼的经验和教训,把环球数码放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相关链接

  金国平

  1958年出生,1976年起从事美术电影工作,曾担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亿利美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动画学会会长。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1996年~1999年任该协会理事。曾参与1988年第一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担任出品人和监制的主要作品有《自古英雄出少年》、《宝莲灯》、《我为歌狂》、《可可的魔伞》、《封神榜传奇》、《环游地球80天》等影视动画片和《环游地球80天》、《天才发明家》、《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外合拍片。曾应邀担任2000年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电影节国际评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