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少数民族影片《阿娜依》拍摄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20 新浪娱乐

  《阿娜依》是一部讲述苗族和侗族的原生态电影故事片,故事的发生地在贵州高原东南部地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东南是一片神奇而多情的土地,勤劳、善良、朴实的苗族和侗族同胞世代居住在那里,他们有着真挚、超凡的人际关系和热情豪放的民族性格,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处,过着与世无争、粗旷简朴的田园式生活。

  为了将苗族和侗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建筑、生存环境等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影片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的8个县取景进行拍摄,总行程7000多公里。由于山高路远,当时拍摄时间正处在雨季,所以造成严重的山体滑坡和道路塌方,这给摄制组的拍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拍摄工作进行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由于雨天路滑,摄制组一辆载有5名摄制组工作人员的车翻进7米深的山沟里,万幸的是车祸没有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摄制组在人手不够,拍摄环境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使得影片顺利拍摄完成。

  影片在黔东南地区拍摄期间,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电影在台江县施洞镇拍摄时,需要组织拍摄苗族姊妹节的千人盛装银饰的大场面。当地的苗族同胞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毫不犹豫的表示这是我们的第一部电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不要一分报酬,一定会全力支持和参加电影的拍摄。第二天大早,在剧组到达拍摄现场之前,一千多个身着盛装银饰的苗族姑娘都从各个村寨赶到了现场。在那里很多村寨都不通车,她们三点多钟就从家里出发,翻山越岭赶到现场。当看到那一幕时,摄制组人演职人员的眼眶都湿润了,他们被那里淳朴善良的苗族同胞感动了,那是心灵的触动。剧组在黎平县岩洞镇拍摄千人侗族大歌的场面时,也同样让人感动。在黔东南拍摄期间,让大家感动留恋的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都将深深地埋藏在每个人心里。

  下面的这一组数据,估计是在以往电影的拍摄过程中不多见的。电影《阿娜依》的拍摄周期为45天;拍摄地有8个县;其中各县参与拍摄协调工作人员有近300人;参与影片拍摄的少数民族群众演员达4000多人;摄制组总行程7000多公里;参与影片拍摄工作的有苗族、侗族、土家族、水族、布依族、瑶族、仡佬族、彝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这部影片包含了各民族兄弟姐妹们的心血、智慧、血水、汗水和泪水,这部电影将会载入黔东南的史册,将载入民族的史册,也将为苗族和侗族的文化发展写下崭新的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