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片《光荣的愤怒》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6 新浪娱乐

  作者:曹保平

  《光荣的愤怒》是我很多年前的一个剧本,当时审查一直没有通过,所以暂时搁下了。今年终于有机会拍了出来。其实这部电影的故事很简单,情节单纯,推进直接,虽然非常紧张,但这只是表层,并不是我想要讲的东西。我感兴趣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渺小的个体在强势压迫下挣扎时,所呈现出来的那种狡颉、犹疑、张惶、乃至悲壮的状态。这种状态非
常的生动,我喜欢,因为它有质感、真实!

  这就是我在这部影片里想做的。

  压迫与被压迫这是人类存在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一如爱与被爱的必然存在一样,只不过在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下,它呈现的质量有所不同而已。《光荣的愤怒》表现了一群很渺小的人,但压迫与被压迫的方式并不渺小。

  这就是我们拍摄这部电影的动力!

  节奏是一部影片的筋络。我希望《光荣的愤怒》最终的风格会非常凌厉,因此在镜头上我们放弃了那种刻意的精致,转而求其糙粝,包括大量的手提摄影,逼近的画面,干净冼炼的剪辑方式,以及刻不容缓的叙事。主观上讲,在这部影片里我不希望给观众喘息的机会,我希望营造出一种压迫感,我想透过这种压迫感让观众去体味那种被压迫的感觉,而这是传达这部影片思想的最好方式!

  另外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能够很小心、很准确地把握住这部影片的黑色风格。它不会影响影片在节奏上的凌厉感,但一定意义上,却可以消解由于镜头的强迫所带给观众的烦躁或不适,因此,在情节乃至细节的构成上,我们始终在寻找那种黑色的味道。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切进去,与你的人物一起呼吸,而不是用某种哪怕是最隐藏的方式去评判和观察。这点至关重要。

  在演员的使用上,小到配角,我们聘请的全部都是专业演员。由于情节本身存在着巨大的张力,一般的非专业演员很难达到要求,因此我们努力期望用专业演员达到非专业演员的本色和真实。我们的办法是:把所有的演员集中后,全部放到当地去深入生活,服装均是从当地农民的身上扒下来的,同时要求所有的演员放弃自己日常的语言,全部用当地的方言去交流。

  整部影片拍摄历时30天;共拍摄158本胶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