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清香米兰》剧情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59 新浪娱乐

  一座江南小城里,三十六岁的单身母亲周慧和读高三的女儿米兰相依为命。

  七年前丈夫的突然离世没有让周慧垮掉,她带着女儿米兰坚韧地生活着。周慧家里常年盆养着一株米兰,那是丈夫生前最喜爱的植物。料理米兰和伺候女儿上学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两项工作。

  眼看女儿就要读大学了,而且女儿将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艺术专业,每年近两万元的学费和额外的生活费成了周慧近来最大的心病。她不能不为女儿的前程提前做好打算,可是单靠她一个人经营的那家小裁缝店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在朋友的劝说下,她终于考虑了再嫁的问题。

  周慧所约见的男士有饭店老板、有企业的财务处长、还有大学教授。周慧的平静生活因此被打乱了,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周慧感觉到迷惘和不知所措。

  与周慧约见的所有人几乎都是直入主题,谈论的无非是诸如身体情况、家庭负担、生活习惯之类的东西,而这些原本再正常不过的话题让周慧突然意识到自己早已过了那种寻求浪漫的年龄和境遇。周慧拿所有人跟自己的丈夫比,比来比去,周慧觉得还是丈夫最好,可那个最好的人早已离自己而去了。

  周慧有梦游症,偶尔会发作。她发作时总在夜里一点左右,她会对着丈夫的遗像拜祭。每当此时,女儿米兰总是默默地为她打扫战场。

  同楼而居的二十八岁的

出租车司机陈可一直称周慧为嫂子,多年的相处中二人产生了依依相惜之情。但周慧不敢想,在周慧心里他们永远是不可能的,一个单身男子,一个条件那么好的男人,如果自己再年轻几岁,如果自己没有嫁过人,如果时光还可以重来,或许还可以。周慧觉得应该有个比自己更好的女人属于陈可。

  陈可多次向周慧示怀,但都遭到了周慧的婉言拒绝,两个相爱的人彼此忍受着煎熬之苦。终于有一天,陈可酒后来向周慧表白,由于过分激动陈可抱住周慧并强吻了她,周慧流着泪打了陈可一个耳光,陈可伤心地夺门而去。

  在发现女儿米兰与男生有交往之后,周慧气急之下打了米兰。米兰在申诉中道出了长久以来对母亲的关怀。她求母亲不要太难为自己,要放开心胸追求新的幸福。

  在完成多年积压在心中的愁苦的倾诉之后,周慧的心情变得舒展了,她的梦游症似乎也不再犯了。

  由于成绩优秀,女儿米兰接到了保送北京读大学的通知。女儿背着行囊走了,留下周慧一个人生活在这座小城里,周慧有条不紊地打点着自己平静的生活。

  一天清晨,她收到了一封信,信里是陈可与她们母女的合影。她为米兰浇水的时候,她突然发现那棵年老的米兰开出了稚嫩的小花,花儿黄灿灿的,发散着淡淡的清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