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战鹰守护神》(4月9日8:28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22:16 CCTV-6
电视电影《战鹰守护神》(4月9日8:28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战鹰守护神》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4年出品

  编剧:宿聚生

  导演:晓敏、刘英学、李三义

  主演:蒋昌义、曾秋生、马贵祥、高伟、崔瑾

  故事梗概:

  东北某新型飞行师机场指挥塔外面,寒风冷冽,滴水成冰。一股强大的暴雪云团从一百公里以外的东南方向向机场上空袭来时,飞行队长华龙领飞的四架新型战机正在进行常规飞行训练。接到师长的命令,华龙和他的战友开始驾机返航。然而,当其余三驾战机顺利落地,华龙驾驶的战机眼见就要触到地面的那一刻,指挥台命令华龙迅速拉起,前方出现弯道。飞机再次拉起时,飞行员华龙发现飞机已经失速,在几经努力却不能排除故障、稳住飞机后,华龙在飞机爆炸前的一瞬间,跳伞逃生。

  刚刚装备部队的新型战机因供油系统出现故障而产生飞机失速的问题报到总部后,军委和总部命令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所有的飞机停止飞行训练。为了在全军部署的代号“991”

军事演习开始之前查出问题、排除故障、保障飞行,飞行师得到命令,配合国家航空飞机研究所王所长、飞机制造厂总工、“猎鹰”战机设计者之一刘女士排查故障,制定出安全可行的改进方案。

  分析会上,王所长和刘总工程师提出的改进方案,被机务中队中队长李永哲以方案只适合陆地飞行而不适合即将开始的“991”军事演习的海上飞行而推翻。李永哲自打一当兵就干机务,十几年来,光中队长就干了四年,在所有飞行员心中,李永哲维护的飞机就是“三心”牌飞机。在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李永哲面前,王所长和刘总工程师认可了李永哲的不同意见,但要拿出真正安全可行的改进方案,任务落在李永哲的身上。

  为了早日拿出

发动机供油系统改进方案,李永哲一头扎进实验室,和工程师肖丽、老兵小刘一起,不分白天黑夜,分析图纸、查找故障原因。在排查陷入困境的时候,李永哲深知“胜利在空中,保障在地面”的道理。此时,郭部长的“钓鱼理论”和设身处地无微不至的关心,不仅给李永哲平添了无穷的力量,而且还打开了新的思路。

  很快,李永哲的加速器改进方案在理论上得到王所长和刘总工程师的肯定,但要真正落实到飞机上,还需要一组最后关键的数据,这组数据必须是方案设计者一手得出,而且要在二十架飞机上依次实验。为取得这组关键的数据,李永哲不顾数九严寒,脱得只剩下贴身的内衣,钻进飞机进气舱,直到取得最后一架飞机数据,被冻僵的他被指导员用背包绳硬拉出来。这其间,李永哲和妻子英姬因忙于自己的工作,让女儿吃了不少的苦头。

  随着关键数据的取得,飞机在拉高时因供油系统故障出现飞机失速的现象得到彻底的解决。此时,“991”军事演习已经开始,飞行师转场后担任演习中海上目标实弹攻击任务。一个飞行攻击任务回来,走下飞机的华龙向刚刚出院的李永哲竖起了大拇指。而李永哲这个创造飞机发动机改进领域奇迹的英雄和战鹰守护神,只是微微一笑,带领他的战友,投身到新的战机维护保养工作当中。

  精彩视点:

  如果说翱翔蓝天的战机是美丽的空中芭蕾,那么他的默默奉献就是无怨的地勤舞伴;如果说决战千里,胜利在空中是飞行员的骄傲,那么精确细致、保障在地面是地勤人员无悔的选择。影片歌颂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矢志奉献的情操和“一切为打赢”的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其中,战斗机长空出击的片段,也是本片的一大看点。

  影片的主演蒋昌义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一名骨干演员。自1998年主演了《铁血大动脉》后,蒋昌义开始在影视界崭露头角,并先后在革命战争题材片《大进军之席卷大西南》、《大进军之大战宁沪杭》中有过精彩的一瞬。

  4月9日 8:28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