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制片人的话:我们为什么要投资拍摄电影《天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29 新浪娱乐

  许多朋友都问过我这个问题。乍一看去,回答这个题目很简单。我前年夏天看了张平的中篇小说《凶犯》,当时就对张平手术刀似的解剖农村现实关系的深刻性和力度感到震惊。在小说里,狗子不是英雄,但他为了守护一个护林员起码的良知和责任,而被各种社会关系和力量推向绝境。阅后另人掩卷长叹。在我们这个拍电影团队的一次论证会上,我提出了这个题材,大家一致叫好。这样,《天狗》很快就上马了。从买下张平的小说,到完成剧本改编,到剧组成立,用了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天狗》就开拍了。

  一个决策一定有某些动机作支撑的。从一个电影投资者的动机看,赢利一定是主要动机之一。熟知中国电影与当下情况的人一定又会说,农村题材是目前最不讨好市场的片种之一,风险极大,作为三个民营公司(

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广东国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李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你们为什么要去做这种可能血本无归的投资呢?

  我们看好这个题材,一是因为这个故事所传递的信息和意义是具有普遍性的。当今中国,正处于经济市场化的大潮中,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已实际上成为社会主导性的语境。飞速增长的物质财富逐步淘空了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一切传统和现实的东西都在金钱面前被解构。这也许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个历史阶段。但是,正如鲍尔丁在《作为道德学的经济学》中所警告的:在个性解放,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人应该成为“经济人”,同时也必须成为“道德人”。否则就会引发巨大的灾难。李天狗在本片中,就是作为一个“道德人”出现的。他抗拒着金钱的诱惑,守护着一个护林员的底线,他守护的不仅仅是一片森林,而且还有:良知、正义、理想、政策、法律、岗位、职责、人的道德底线及许多人都已不再看重的国家利益和人们应该共同遵守的社会共同价值观。狗子以他自己惨烈的行为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追问。“我们要守护什么”?“我们要不要守护”?

  “守护是艰难的”这是李天狗对“守护”的回答。天狗守护的那一片绿色,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基础。二十一世纪,人类最大的课题是如何调整和大自然的关系!过分的掠夺会导致大自然的报复似乎已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是,人们还是在继续掠夺。这其中的魔鬼就是二个字“利益”。利益是人性弱点中最薄弱的环节。于是我们看到了腐败的官员,黑恶势力和被眼前利益驱动的村民一起向狗子的进攻。在这个利益共同体面前狗子是那样的孤独和无助。坚守社会的共同利益。坚守人们绿色家园的李天狗居然成为了“人民公敌”。这个惊心动魄的现象,另我们震撼、发我们深省。告诉我们太多太多…。实际上,从古到今,认识真理、坚持真理的人永远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只是根据利益原则来决定自己的行为举止。守护的艰难根源于此。这究竟是人类的不幸?还是人类的无奈?

  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有李天狗,还有那些知道艰难但决不妥协的人。我们呼唤这些人,希望李天狗们的队伍能逐步扩大。这是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人所必须要具备的国民素质。我们知道那很艰难。但是我们呼唤。

  中国电影在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正迅速地追赶着电影娱乐化的大潮,追求视听奇观、追求高科技含量、追求故事的离奇、追求浮华和无厘头。它是对一段时间中国电影片面追求电影的教化功能无情的解构。这一切都无可厚非。电影的多元化时代正缓步向我们走来。但是,要清醒的看到,电影的功能不仅仅是娱乐,它应该还有审美、有认知、有教化。一部电影是否优秀,首先不是它的科技含量和视听奇观,而是它的人文含量和对社会生活、对人性刻化的深刻程度及它的普世价值。当前具有指标意义的一个现象是:各大电影节都把最高最重的奖项授予了现实主义电影。以刚刚结束的78届奥斯卡为例,从娱乐性上来看,《金刚》无疑超过《撞车》,可是《撞车》获得了大奖。其根本原因就是《撞车》的题材重大,它反映了自9·11以来美国社会对各民族、各族群之间的冲突和和解的普遍关注、焦虑与反思,这也是当今一个世界性的主题。赛前被普遍看好的《断背山》落败于《撞车》,根本原因也是主题不如《撞车》更具有现实意义所至。中国电影是有自己的现实主义传统的。百年中国电影评出的百部电影佳作,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现实主义电影,但这些年现实主义离中国电影渐行渐远。娱乐化大潮中折射出中国电影对现实的淡漠和人文关怀的缺失。我们拍摄《天狗》也是呼唤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回归。背离现实主义传统,中国电影也很难有更好的出路。

  当然,拍摄《天狗》这样的电影,最根本上还是要得到观众的喜爱和接受,如果卖不出几个拷贝,观众不爱看,再有意义的作品也会变得无意义。市场、观众是决定中国现实主义电影能否走通的关键因素。市场是多元的、观众也是多元的。中国电影有现实主义传统,也是必然有接受现实主义传统的观众。我们希望经过电影人的努力,现代电影观众能够喜欢这部电影,喜欢现实主义电影的观众也能够回归电影院。我们希望他们看了《天狗》后不会失望。这将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肖锋(《天狗》制片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