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日点播重点推介《暖》(5月14日19:3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51 CCTV-6
周日点播重点推介《暖》(5月14日19:35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日点播 《暖》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北京金海方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04年出品

  编剧:秋实

  导演:霍建起

  主演:郭小冬、李佳、香川照之

  故事梗概:

  为了帮助中学时的曹老师解决纠纷,在北京工作的林井河回到了阔别10年的农村老家,故乡的变化不大,当年考大学时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困扰了曹老师两年的纠纷由于井河的出面顺利解决了,就在井河准备返回县城的时候,在家乡的桥头遇到了暖——一个他怕见到,又从未忘记的人。暖瘸着腿,背着重物,对井河的出现反应平静。

  意外遇到暖让井河决定推迟回城,从曹老师口中井河得知,暖和哑巴结婚七八年了,她们的女儿已经快六岁了,井河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暖会嫁给哑巴。

  多年以前,秋收时节村里的人喜欢荡秋千,井河和暖都还是中学生,两个人在同一 所中学里读书,暖因为长得漂亮,能歌善舞,在当地十分有名,大家都觉得暖迟早是要到外面去唱戏,当演员的。很多男生,包括井河在内,都很喜欢她,只有村子里放鸭子的哑巴老是和暖过不去,为此,井河和哑巴还动过手。

  井河发现自己爱上了暖是在小武生出现之后,省里剧团来村里演出,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像过节一样,而吸引暖的不仅是剧团精彩的演出,还有一个长相英俊、功夫出众的小武生,小武生也喜欢暖,他鼓励暖为实现当演员的理想而努力,暖也梦想着和他一起远走高飞。但是,秋千荡得再高也要回到原地,剧团走了,除了一句“只要招生我一定通知你”的承诺和一面小镜子,小武生什么也没有留下,暖陷入了等待和思念的痛苦之中,此时的井河因为自己不能使暖解脱而深感苦恼,哑巴也时常在村口眺望。

  两年过去了,暖固执地等待着小武生的消息,甚至荒废了学业,井河试图说服暖,小武生不会回来了,她应该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为情所困的暖根本听不进去井河的劝告,但是她真心希望井河能够考上大学,她知道井河对自己的一片真心。不幸的事情在井河考上大学的时候发生了,秋千的绳子断了,暖摔断了脚腕。井河在离家前当着暖的父亲对暖说,上完大学我一定回来接你。于是,暖又开始了她的期望和等待,这次的旁观者是哑巴。而那一次也成为了井河和暖的最后一次见面……

  在重新遇到暖的第二天早上,井河拿着他原本带给曹老师的糖找到了暖和哑巴现在的家,哑巴对突然出现的井河有些敌意,暖用手语告诉哑巴,井河替曹老师解决了纠纷,井河在北京当干部,还娶了城里的女人做媳妇,儿子也有半岁了。暖留井河吃饭,井河一边帮哑巴干活,一边和暖聊天,他好像很难把自己的心情表达清楚,相比之下,暖倒很平静,说自己和哑巴一起生活没有什么不如意。

  井河看着哑巴,看着暖现在的生活,深感歉疚,在暖送他出门的时候,他终于落泪,他说:暖,我把你忘了。虽然是暖不回信在先,但是井河心里明白,这正是自己当时所希望的,他可以借此开脱自己并且寻找新的感情,见到暖之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多年以来根本没有想过暖的处境和感受。他感到很惭愧。但暖不想再提过去的事情,她觉得井河能来看看她,就很满足了。

  精彩视点:

  《暖》这部影片来源于作家莫言的小说《白狗秋千架》,由本片导演霍建起的夫人秋实将之改编成剧本。故事讲述的是中国农村几个青年间的爱情纠葛。男主人公在阔别了家乡十年后专程回去探望初恋情人,以表达内心的忏悔和对往日恋情的缅怀。故事本身其实并不特别,可霍建起却将恋人的重逢与彼此的关怀表达得动人心魄。

  作为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霍建起至今仍保留着同龄人已少有的天真与单纯。在他的内心深处,总是希望社会的变迁过程能少一些痛苦的伤害,而多一些希望和温暖。这一点从他以往的众多作品中不难看出,《暖》同样秉承着霍建起的理想主义的情怀,给每位观众呈现一片心灵的净土。也因此,凭借《暖》,霍建起在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一举获得最佳影片奖——金麒麟奖和优秀男演员两项大奖。影片主演青年演员郭小冬、李佳和特邀日本演员香川照之等出色的表演都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在第12届时中国电影金鸡奖上获得七项提名,并最终捧得“最佳影片奖”。在第十一届大学生电影节,该片也摘取了“最佳影片”的桂冠。

  5月14日 19:35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