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导演王超简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8:29 新浪娱乐

  1964年1月21日生于南京

  80年代在大小几个工厂做工,业余写诗,热爱电影。

  199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其间为《当代电影》、《中国电影周报》撰写外国电影评论。

  1995年─1998年为陈凯歌导演的主要助手,任《荆轲刺秦王》副导演。

  1997年——2000年发表短篇小说《南方》、短篇小说《去了西藏》(《小说月报》转载)、中篇小说《天堂有爱》、中篇小说《安阳婴儿》。

  2000年底─2001年初导演完成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安阳婴儿》。

  2001年5月,影片《安阳婴儿》入围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

  2001年10月——2002年9月,影片《安阳婴儿》赢得美国芝加哥影展国际影评人奖,美国圣巴巴拉影展最佳外语片奖,法国贝尔福影展最佳影片奖,比利时洛芙影展最佳影片奖等11个国际电影节奖项。

  2002年1月,小说《安阳婴儿》法文版在巴黎出版,并入选《2001短篇小说》年选人民文学版。

  2002年3月,《安阳婴儿》进入法国艺术院线公映。

  2003年1月,影片《安阳婴儿》被法国《首映》杂志评选为2002年度世界最佳电影之一。小说《去了西藏》法文版在巴黎出版。

  2003年9月,拍摄影片《日日夜夜》

  2004年5月,小说《天堂有爱》法文版在巴黎出版。

  2004年11月,影片《日日夜夜》获法国第26届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青年评委奖。

  2005年2月,《日日夜夜》进入法国艺术院线公映。

  2005年5月小说《南方》法文版在巴黎出版。

  2005年9月拍摄影片《江城夏日》。

  2006年1月“我的电影缘”一文入选《2005随笔年选》花城版。

  2006年5月影片《江城夏日》入围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