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演艺圈声援“绿色影视” 希望为环保尽力(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49 新京报
演艺圈声援“绿色影视”希望为环保尽力(附图)

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电影人的天职。张伟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演艺圈声援“绿色影视”希望为环保尽力(附图)
绿色影视,祝天下一片绿色!李少红

演艺圈声援“绿色影视”希望为环保尽力(附图)
海岩

  本报讯 在本报昨日发起“绿色影视”的倡议后,影视界相关人士纷纷表示支持本报关于“绿色影视”的提议,也愿意加入到“绿色影视”的倡议中来,在拍摄影视作品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

  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个行业而言,“绿色影视”的提法很不错。他说:“环境是大家的,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包括拍电影都要注意保护环境,这
也是社会上每一个人必须做到的。”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表示,“绿色影视”并不是针对一部电影或电视作品,而是针对这个行业敲起的一次警钟。而不少影视剧导演则表示,其实在拍摄外景的过程中,做到保护当地的环境并不困难。导演高希希对记者表示,“只要有环保的意识,从回收垃圾等小事做起,‘绿色影视’并不难实现,环保工作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都有义务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身为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任理事的海岩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对于影视拍摄与环境保护之间破坏的界定并没有明显划分,相关的立法也需要继续跟进,但是有了媒体的呼吁,引起社会上更广泛的关注,事情就会有进展,有改进的可能性,“‘绿色影视’的提法很好,在大家意识薄弱的时候,需要有媒体站出来呼吁这件事,现在你们报社在做这件事就很好。”

  北大星光集团副总裁郭姝一早看到本报有关“倡导绿色影视”的报道后,马上致电正在云南大理拍摄的《男才女貌》剧组,要求他们引以为戒,加强当地环境的保护。导演马楚成则在拍摄现场明确规定破坏环境要接受重罚。正在重庆拍摄电影《门》的李少红导演也委托投资方星美传媒向本报发来“绿色影视,祝天下一片绿色”的题词,制片人李小婉也表态说,“保护生态平衡与自然景观,是上一代电影人就提出来的要求,这是规矩。到哪去,开机前第一堂课(动员大会)谈的都是这个。”

  片场声援

  李小婉开机第一课就是讲环保

  电影《门》

  外景拍摄地:重庆

  “《无极》污染香格里拉”的传闻见报后,人们越发关注起摄制组在拍摄外景地的“遗留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正在重庆拍摄电影《门》的制片人李小婉。“保护生态平衡与自然景观,是上一代电影人就提出来的要求,这是规矩。到哪去,开机前第一堂课(动员大会)谈的就是这个,这和摄制组维护与当地政府、群众的关系同等重要。我们的任何一部戏都是这样做的。我觉得不管到什么地方,保护好当地的环境是对制片部门提出的最基本要求———要像保护文物一样对待。至于目前《无极》所引出的种种传闻,我不太相信。好的摄制组团队是有纪律的,就跟当年的八路军一样。”

  李小婉告诉记者,《门》在重庆开机20多天来,剧组上下每到一处拍摄场地,都会设置多个垃圾袋,方便大家扔弃废物。一次,一个“棒棒”(剧组在当地雇用的临时工)吃完饭,不小心把火腿肠的塑料皮遗留在地上,摄影指导曾念平发现后,在现场严厉责问制片部门工作不认真,并亲自捡起扔进现场垃圾袋。除了野外,在其他市区内的拍摄场地里,保护环境也是剧组上下共同遵守的准则之一。需要挪动的东西在动之前都会有专人拍摄数码照片,用过后第一时间按图复原,不留一丁点儿“隐患”。另外在噪音的污染问题上,剧组也尽量做到最小化,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发电车从来都是停在最偏僻的角落,以免扰民。

  马楚成要求重罚“不环保”

  电影《男才女貌》

  外景拍摄地:云南大理

  由北大星光集团投资的电影《男才女貌》正在云南大理拍摄,集团副总裁郭姝提醒剧组“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她向记者介绍,《男才女貌》的主要拍摄地集中在大理古城和喜州古镇,两个地方都有千年历史,是全国重点保护的古迹风景区,“根据剧组的反馈,他们一般都会在拍摄现场设置多个专用桶存放垃圾,为了防止火灾,现场禁止吸烟。而且决不在当地任何古建上钉一颗钉子。”

  《男才女貌》的导演马楚成本人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所以对于环境保护他更是非常重视。据剧组制片介绍,“马导对剧组所有工作人员提出了严格的环保要求,制片主任制定了详细的拍摄现场管理条例。并针对每一条规定制定了相应的违规惩罚措施和罚款额度。例如在拍摄期间乱扔废弃物要罚款50元人民币,乱扔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等白色垃圾罚款100元人民币,禁烟区内吸烟罚款200元人民币等等。

  -业内说法

  “这是对行业敲起的警钟”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

  “绿色影视”引发关注是一件好事,是针对这个行业敲起的警钟。大投资的影片肯定要面对在大场地拍摄的问题,比如《夜宴》。《夜宴》基本是搭景室内拍摄,外景部分有重新搭建景区的场面就是在安吉竹海的那场戏。但是那片竹海是当地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虽然也是自然景区但并不存在拆毁或破坏的问题,叶锦添搭建的场景也将作为一部分被基地长久保留。

  “环保是一件积德的事情”

  《萍踪侠影》导演何群

  我还没有看到你们“绿色影视”的这期报纸,我打算一会儿就去买一份。我非常愿意加入你们“绿色影视”的倡议中来,号召环境保护是一件积德的事情,我肯定会加入。具体到外景的拍摄中,像我们会长时期在野外进行工作,盒饭、塑料袋都应该尽量少用,减少生活垃圾,用完的东西一定要注意回收。

  “这个倡议对我是很好的教育”

  《家有九凤》导演杨亚洲

  你们这样的活动对我是很好的教育,责无旁贷。以前拍西部电影的时候,当时第5代导演拍片,很多画面中都不能出现绿色红色,西部本来就缺水,绿色就少,看见黄土地上就几根绿草也要铲掉,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特别不应该。现在我们拍戏,不要成为以后这方面的历史罪人。

  “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个意识”

  《白蛇传》制片人李功达

  我当然愿意加入你们关于“绿色影视”的倡议了。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环保是做人最基本应该做到的事情之一,就像不随地吐痰一样,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个意识。

  “环保可以从很多小事做起”

  《上海滩》导演高希希

  环保工作可以从很多点滴的小事做起,比如我们在西双版纳拍戏的时候,那里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有很多珍惜的植物,我们剧组每一个组员每一脚踏下去都会特别注意,要考虑到有没有破坏当地的这些植被。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张文伯 孙琳琳 杨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