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情感剧场《人鱼童话》(5月31日23:1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1:48 CCTV-6
情感剧场《人鱼童话》(5月31日23:1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情感剧场 《人鱼童话》(美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Free Willy

  1993年出品

  编剧:基恩·阿·沃西、科里·布莱克曼

  导演:西蒙·维斯尔

  主演:劳瑞·佩迪、杰恩·阿特金特

  故事梗概:

  与家人在大海中遨游的虎鲸小威利不幸被捕鲸船捕获,并被卖到海洋世界接受表演训练,在大海中自由惯了的它在小水池中郁郁寡欢,一直不肯接受训练师的摆布。桀骜不驯的小男孩杰西在被母亲?弃后,便四处乞食行骗,不断捣蛋破坏。某天晚上他与同党佩里在被警察追捕的过程中,无意潜入海洋世界,并在那里胡乱涂鸦一番。被逮后,杰西被送往寄养家庭照顾,由格鲁乌兹夫妇抚养。但海洋世界的管理者可不能让自己白白损失,杰西必须要回到那里清理自己的“杰作”。

  次日,杰西前去海洋世界清理自己的涂鸦时,见到了威利,后来威利意外地救了杰西一命。当他在海洋公园里轻轻吹起口琴时,小虎鲸发出低低的呻吟回应他。一支口琴,几个音符,使他们从陌生变得熟络,在相处的日子中,更不自觉地真情流露,最终两个离开母亲的孩子成了好朋友。

  海洋世界的训练师知道杰西能与威利沟通后,便教他协助训练威利进行表演。就在正式演出时,因为人潮太多,威利受到惊吓而失常,拒绝表演。忍受不了观众的冷嘲热讽,海洋世界的老板也因此大发雷霆。杰西灰心之下逃离海洋世界,并打算逃离寄养家庭,到加州去投靠其从前的死党。

  杰西利用夜深人?的时候,前去海洋世界与威利道?,无意中却发现海洋世界的老板为了大笔的保险金,准备破坏威利生存的水池,造成鲸鱼的意外身亡的假象。鲸鱼将要面对死亡的威胁,杰西当然不能袖手旁观,他不理会自己有限的力量,赴汤蹈火令巨鲸威利重获自由。在情急之下,杰西只得央求蓝道夫与另一位训练师,协助将威利放回大海。

  偷偷把威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运回大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运送的路上困难重重,汽车还险些滑入深渊。多亏杰西的养父母及时赶到情况才化险为夷,而这件事情也使杰西对养父母的看法有所改观。终于,在杰西和朋友的帮助下,威利突破海洋世界老板设置的重重阻隔,在千钧一发之际逃离了水池,重新回到碧蓝的大海。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有关小孩与动物的故事,这一段充满温情色彩的童话表达出来的情感是那么真挚、细腻。故事结构给人一种简单而爽快的感觉,在处理手法上也恰到好处,既表现出人类尔虞我诈社会中丑陋的一面,也谈及家庭纠纷、儿童的心态等等。当然,影片所要讲的,主要是人与动物建立的感情,有时还比人与人交往来得“真”。

  在一片血腥、暴力、色情泛滥的电影年代,温情电影确实可以缓和一下观众情绪,事实上,已经太久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影片了。要表达小孩与动物的感情演绎是一点也不困难,但要处理两者的同场演出技巧,确是一个问题。片中,尤以威利充满灵性的演出最令人赞赏,给人好感,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爱上这条巨鲸,爱上这部电影。

  5月31日 23:15 CCTV-6播出 嘉嘉

  6月1日 16:28 CCTV-6重播

  1993年夏季的美国票房榜上,一直有一部小成本制作的儿童电影在慢慢攀升。影片海报的蓝色海洋背景里面,是一头在海面上翻跃的鲸鱼,它的皮肤闪烁着自由的光彩。这正好契合这部电影带给人的印象,静谧中隐藏着激情,在潮湿的太平洋海风和朝夕涨落的海洋潮汐中将观众带入从未预想过的情感力量中,完成一次对于自然和心灵的探究。

  一个关于男孩和鲸鱼的传说

  这个关于男孩和鲸鱼的故事已经在法国流传了很久,直到1993年,一位纽约作家威蒂·因哈摩尔看到一条在胡森河被捕的鲸鱼,由此激发出灵感,才将这个故事写成了小说《人鱼童话》。

  导演西蒙·维斯尔在1992年11月1日开拍本片,剧组直接在法国拍摄,总预算为439万美元,在1993年2月完成全部拍摄任务。自从在美国上映以来,影片就成为票房新贵,并被评为美国“93年度十大卖座影片”之一。

  考虑到影片本身和市场双方面的因素,本片选用的演员,都是来自好莱坞的实力派演员。影片讲述的是法国的故事,由美国投资拍摄,而且在美国上映,这样的商业考虑就更加明显,在美国上映后的评论和票房,已经证明影片至少成功了一半。此外,该片还荣获1994年MTV最佳电影主题曲;1994年最佳青少年艺人奖;1994年创世纪奖最佳影片;1994年环境媒体奖最佳影片。

  明星杀人鲸“威利”仅享1年自由

  凭借电影《人鱼童话》感动全球的明星杀人鲸庆子,好不容易才像片中角色“威利”一样,从水族馆投奔大海,不过真正尝到自由滋味只有一年多,就不幸于2003年12月12日在挪威水域病逝。据指庆子在逝世两天前表现还一切如常,但前一天突然出现没精打采和食欲不振的症状。兽医为它检查后发现其呼吸紊乱,一度为它注射抗生素,但病情急剧转坏,至翌日当地时间下午五时不治而亡。兽医相信它是死于突发性肺炎。

  “庆子”在日语中意为“幸运儿”,而较之同类,虎鲸“庆子”也的确更受幸运女神眷顾,一生都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1979年,只有2岁的庆子在冰岛被人类捕获后,随后在墨西哥一家游乐园中落户。1993年开拍的《人鱼童话》三步曲讲述一个小男孩与游乐园里一头虎鲸成为朋友,并千方百计帮助虎鲸重返海洋的故事。借助这一系列影片,“主角”庆子一炮打响,受到全球影迷瞩目。

  和片中角色一样,庆子十分喜欢和人类共处。然而,这种与人为友的天性也给庆子能否顺利回归自然带来隐忧。1996年,庆子在墨西哥游乐园生存环境恶劣的消息被披露后,引发全球范围救助庆子活动的展开。庆子随后离开墨西哥,被送往俄勒冈海岸水族馆接受健康治疗和生存能力训练。两年后,庆子重返“故乡”冰岛。可惜,耗资数百万美元的训练费用并未成功引导庆子融入同类之中。

  精致的异域风情,迷人的艺术电影

  影片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异域风情和感人的故事。作为一部美国投资的艺术影片,其可看性除了鲸鱼的神秘生活外,在场面、拍摄、制作上都非常精美。小男孩杰西骑着巨鲸横跨水池的场景,洋溢着一种神秘和纯真的美丽;杰西和养父在一起时,表面的严厉和冷漠下,是彼此之间浓厚的亲情之爱;在独处时,杰西倔强中带着忧郁的眼神,则流露出一个被遗弃的小男孩的内心世界……而影片中洋溢的纯真、亲情、信仰和执著,也会感动每一位观众。

  另外,该片的主题曲由当时的“流行音乐之王”麦克·杰克逊演唱,可谓红级一时。乐曲时而澎湃,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旋律优美,着实为影片添了不少彩。

  CCTV-6将为您倾情献上充满温情色彩的经典大片《人鱼童话》,请您届时不要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