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片《大道如天》精彩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38 新浪娱乐

  《大道如天》由长影厂副厂长宋江波执导,张瑜、郑晓宁(blog)董勇、吕凉、吕晓禾等实力演员担纲主演,影片将真实反映“学习任长霞”在全国开展的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行动,塑造了新时期中国公安干警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崇高精神。

  张瑜再续公安局长缘

  《大道如天》的女主角江如兰的扮演者张瑜同时也是本片的投资方之一,张瑜去年演了《任长霞》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在《大道如天》中可谓“再续前缘”,再次扮演公安局长。照理来说,一切都应该驾轻就熟,顺顺当当。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张瑜一开始并不愿意出演《大道如天》。张瑜说:“当初考虑要我出演江如兰的时候,说实话,我并不想演。因为压力太大了,一方面刚演过一个公安局长,作为演员我不想重复,而且同类角色要演出不同感觉来,在表演难度上大大加强。另外一方面,我也不想让观众觉得我借着‘任长霞’这三个字来博取名利,直到看到剧本以后,我才打消了顾虑,江如兰和任长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任长霞的侧重点在于描写她鞠躬尽瘁、为民请命的伟大人格,而江如兰更多地在智能和知识层面上的深入刻画,描写了一个干练理性的知识女性形像。”

  在决定参演之后,由于时间非常紧张,张瑜立刻飞赴距离大连市300公里的四个矿区进行拍摄。因为张瑜的皮肤对粉尘非常敏感,所以有了《任长霞》拍摄经验的剧组马上进入“一级战备”状况:进入矿区可以戴上口罩,所以张瑜当机立断要导演先把13个特写镜头拍完,刚拍完特写之后,摄影师就透过镜头发现张瑜脸上的慢慢开始起包了,不久开始脸就肿了……不过虽然脸肿了,张瑜依然很高兴,毕竟已经把进度赶出来了,对拍摄的影响降到最低了。

  不脱离剧情追求艺术性

  对于一部高品质的电影来说,艺术表现手段的多样运用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大道如天》无论从主题还是从故事来看都是饱满的,但对艺术精益求精的主创还是对电影的个性化表达上大下功夫,用具有丰富寓意性的视觉语言来挖掘更深层次的表达。在片中有一段闪回,少女时期的江如兰围着鲜红的红围巾风华正茂,而现实中迭加了现代舞《江山美女》,在虞姬自刎的刹那,配合着两条红绸在舞台上飞舞,象征着两行血泪,红绸和红围巾构成画面视觉焦点,鲜红单纯的青春岁月和悲剧性的复杂现实交织在一起,寓意深刻,胜过千言万语。红围巾之外,还有很多类似的细节和元素运用,使影片脱离了一般刑侦剧和主旋律剧的俗套,有极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对时代感的牢牢把握

  和一般刑侦剧不同的是,《大道如天》虽然以一起悬案为主要线索,但其本质不仅仅是为了探究一起案件的真相,而是在案件背后所折射出的时代特征,而且主人公最终也被卷进这场因为时代变迁、人性扭曲所造成的大悲剧中,不能自拔。江如兰想不到为什幺在过去的贫穷、苦难和浩劫中坚持正义、保护弱小的伟大父辈会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成为面目可憎、杀人不眨眼的黑手,想不明白为什么和蔼和亲的朋友亲人会在一夜之间变得如此陌生而充满不可告人的秘密……而在这些躁动、蜕变背后本身就深深刻着时代的烙印,正如片中江如兰自己说的:“老百姓的舒心日子不光是要锅里有肉,手里有钱,还要让他们心里无怨……”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法与理成为整个社会的极度需求,影片通过探讨法理、情理来一一深思和回答这些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