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我女若兰》(6月21日16:2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16 CCTV-6
《我女若兰》(6月21日16:2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女若兰》(中国台湾)

  台湾中央电影公司1966年出品

  编剧:张永祥

  导演:李嘉

  主演:唐宝云、冯海、江明、葛香亭

  故事梗概:

  都说孩子是自己的好,孟仲平家也不例外。在孟仲平夫妇的眼里,八岁的女儿若兰无疑是一颗掌上明珠。然而,就在喜欢上舞蹈的若兰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时,不幸的事情突然降临。参加“肯亲会”正式表演那天,若兰突然晕倒在舞台上,随后的医生诊断若兰被确诊为得了小儿麻痹,更为遗憾的是,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没有成功治愈的先例。

  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孟家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为了治愈女儿的病,孟仲平带着若兰四处投医问药,母亲则整日烧香拜佛,祈求神灵的保佑。然而,一切都是徒劳。几个月下来,孟仲平夫妇的努力,没有换来女儿病情的丝毫好转。此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为保持女儿腿部血脉流通,不致肌肉僵硬,孟仲平夫妇决定采用物理疗法,给苦兰做了一幅铁拐。可当若兰拄着铁拐重新回到学校时,却遭到同学们的议论。

  同学们的议论,极大地伤害了若兰的自尊。若兰哭着回到家里,发誓从此不去学校,更不见任何人。在若兰将自己封闭起来的日子里,从小一块长大的大卫跟妈妈移民去了美国,留下来的邱文雄则坚持每天给若兰喜欢的一盆兰花浇水施肥,直到兰花开出沁人心脾的花朵,换来若兰久违的一次微笑。若兰开始喜欢上兰花后,为培植更多的兰花,孟仲平夫妇举家来到乡下。一转眼,十年过去了,若兰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

  十年来,尽管若兰坐在轮椅上从来也没有站起来,但邱文雄却一直默默地喜欢着苦兰,照顾若兰。孟仲平看出了邱文雄的心思,鼓励他大胆地向若兰表白。在孟仲平的鼓励下,文雄送给若兰一个能发出“爱”音的玩具,只可惜若兰并没发现这个“普通”的玩具后面,却隐含着文雄一份深沉的爱情。就在这时,获得医学博士的大卫学成归来,表示要带若兰去国外治疗。

  为了若兰的健康和幸福,文雄决定离开苦兰。文雄走后,若兰的生活失去了往日的快乐。此时,若兰无意中读懂了文雄当初的一片良苦用心,谢绝了大卫的好意,和文雄一起参加兰花比赛。当主办方宣布若兰和文雄一起培植的兰花得了金奖时,若兰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蹒跚着向主席台走去。从此,重新获得健康的若兰和文雄终于心心相印,像两个人共同培植的兰花一样,生机勃勃,芬芳沁脾。

  精彩视点:

  本片是葛香亭以第一人称的表现手法,讲述自己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女儿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最终重获健康的一部电影。影片故事人物丰满,具有中国的传统美德。歌颂了人的意志和亲情温暖的正面主題,使得该片囊括了台湾第五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童星奖、最佳剧情片奖等六项大奖。

  影片的主演葛香亭1917年8月8日出生于江苏省萧县。从开始演艺生涯到1969年退出影坛,葛香亭参与了《养鸭人家》、《还我河山》、《高山青》、《葡萄成熟时》在内的优秀影片170多部。由于演技精湛,葛香亭还凭借《养鸭人家》和《高山青》获得1965年第三届、1970年第八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过去的2005年,葛香亭在第四十二届台湾金马奖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6月21日 16:20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