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资料:徐静蕾新作《梦想照进现实》故事大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9 新浪娱乐

  梦想照进现实——一个女演员和导演的夜话

  这是一个电视剧剧组拍摄阶段的平常夜,剧中主角——女演员突然发短信给导演,说有事想和他当面谈,这件事用她的话说是“有点儿糟心”。

  两人闲话家常似地在导演的房间里开始了对话。话题从导演说“第二天医院生孩子
那场戏可能拍不成了”开始,逐渐转移到女演员今夜前来的目的——她决定罢演了。

  女演员的理由是,她实在演不动了,剧里的这个人和自己根本毫无关联,这样的表演连她自己都接受不了,更别说令观众信服了。导演一度试图说好话挽留,安慰女演员说这本子压根就是为她量身订做,没必要跟自己较这个劲。但女演员宁可违约,也不同意继续。导演看这架势,明白人是留不住了,只得作罢。

  他嘲弄说自己当初就不该接这电视剧。他当时的想法是琢磨着这事儿还能得着好处,本子平庸不要紧,重点是观众买账,电视台付钱。但撑到现在半年多了,女演员的突然退出反倒让他觉得如释重负,终于可以给自己找个理由开脱了。

  两人现在心中各有所想,跳出了原先身份的局限,索性敞开来讨论剧本。导演让女演员说说这本子还能怎么改,女演员不客气地指出从开机到现在,一直都是导演自说自话,自认为做到了民主、公正,但其实就是个表面装样的自大狂。

  女演员的讥讽让导演暴跳如雷,两人争执不下,他怪她歪曲事实,她让他面对现实……话题最终又绕了到了剧本:导演坚持自己的剧情不能有大的改动,女演员则强调要重现生活原状,把那些导演想说而她不该说的台词通通砍掉……比如那个扮演导演自己的猥琐男,女演员的话严重伤害了导演的自尊心,他没有想到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居然如此不堪,顿时没了底气。女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那个角色不仅露骨地表现出对别人的仇视,而且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此时的导演似乎从片中的“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且不止是猥琐男,还有那个隐藏在女演员同事她爸身后的病人,那个伪装成她密友的假好人,她第一个、第二、第三个男朋友……导演悲哀地发现自己竟丝毫没有察觉是从何时起变成了现在模样。他决心要让所有这些丑恶的面孔都从剧本里彻底消失,按下delete键……删除完毕,他突然意识到,只剩下了女演员一个角色。

  此时再面对女演员的反问:“这不就是现实么?你原来的梦想是什么?”导演面前豁然开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