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疯狂的石头》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48 新浪娱乐

  《疯狂的石头》是一部喜剧

  曾经有人说过,悲剧是最难拍的。但是现在情况有了一些改变,悲剧仍旧难拍,但喜剧也开始变的不好拍了。国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真正让让人开怀大笑的喜剧了,尤小刚拍的惨不忍睹,冯小刚有些江郎才尽,真正的喜剧我们只有等象张艺谋或者陈凯歌拍武侠或者奇幻的时才能偶露峥嵘——而他们却认为那是正剧。

  所以《疯狂的石头》出现恰是时候。

  作为普通观众,如王小波说的一样,我们看电影不是为了受教育,而是为了娱乐。对于我们来说,电影只分两种:好看的,与不好看的。或者分的更详细一点:好笑的,与不好笑的。也许这部片子不能成为象《霸王别姬》、《活着》那样的经典,但是它好看,让我开怀大笑了好多次。对于电影来说,没有比观众走出电影院后说“这片子真好看”再高的褒奖了。

  我不敢说这是一部超越了经典的喜剧片,甚至不敢说这是一部经典电影,怕会被人骂成枪手。但是我极端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好看,这就足够了。当今中国电影里,能当得起这三个字的,又有多少呢?

  《疯狂的石头》是一种逻辑

  《疯》是一部令人惊讶的电影,它就象一台做工精细、结构巧妙的机械,每一个零件都紧密地咬和在一起,用一种巧妙的方式驱动着整个故事运转。《无极》《十面埋伏》之类的电影投下无数金钱在大而无当的华丽背景和特技效果,却不肯花上几天来仔细推敲剧本;《疯》则正好相反,它对于剧本进行了近乎苛刻的雕琢与编排,使之成为一个充满了逻辑美感的作品,带着刀砍斧凿的痕迹却行云流水,流畅无比。如物理学中的兰开斯特方程,以其简洁、巧妙却无比严谨而广为人喜爱。

  可以理解宁浩选择重庆的理由。这部电影就好像重庆本身一样,无数伏笔和巧合横空交错,在一个三维空间中伸展成密密麻麻的诸多故事线,彼此结合,而导演用叙事技巧从容不迫地把它们串到一起,没有一处虚指,没有一处浪费,显示出了强大的掌控能力和自信。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电影里的每一处交代,都有着它自己的功能,草蛇灰线,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爆发出来,引导整个故事急速转向。马伯庸/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