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超人封面编年史:超人归来之漫画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15:19 新京报

   超人封面编年史:超人归来之漫画史

超人封面编年史:超人归来之漫画史(组图)
超人归来之漫画史1

超人封面编年史:超人归来之漫画史(组图)
超人归来之漫画史2

超人封面编年史:超人归来之漫画史(组图)
超人归来之漫画史3

  1 曲折

  卑微的开场

  超人首先于1933年出现在19岁的杰瑞·西格尔(Jerry Siegel)的想像中,由他的玩伴乔·沙斯特(JoeShuster)执笔写成,发表在《科幻小说》杂志上。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画成漫画登在日报上,于是他们给每一份报纸投稿,但是收到的都是退稿信,在稿纸的下面都打着一个大叉子。

  是呀,一个男人能跳上大楼,举起汽车?谁会对这种幺蛾子感兴趣呢?但确实有一个人感兴趣,他就是漫画家谢尔顿·梅尔(Sheldon Mayer),但他并没能说服他的老板EC漫画接受这个创意,于是他把它交给了他们的竞争者哈利·多南菲尔德(HarryDonenfeld)。多南菲尔德刚刚创办了《国家期刊》(NationalPeriodical,DC漫画公司的前身),需要无数的东西来填充版面。于是第一集《超人》面世,此时是1938年10月——是的,此时《超人》的主意已经诞生5年了。

  2 辉煌

  迎来平行宇宙

  随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到了1939年,每一份美国报纸都争着刊载《超人》,并且他的故事开始在广播中播出,到了1948年,出现了一批《超人》电影。

  在开始的时候,超人的剧情相当贫乏,超人一个劲儿地和犯罪分子作对,但是我们发现不了任何超人自己的毛病和矛盾之处;超人的剧情总是似曾相识,甚至经常有以前出现的剧情又出现一次。奇怪的是,虽然超人的剧情如此单调,但是漫画家们仍然不去探索新的领域,扩大这套漫画的“世界观”,在超人诞生后的二十年里,我们几乎对超人的家乡具体是什么样的一无所知。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超人的故事内容就大大丰富起来,1955年出现了超人的狗“超狗”,甚至出现了它自己的冒险故事;1959年出现了超人的堂妹“超女”。

  1960年,美国漫画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变化。《闪电侠》推出了“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就是说有一个“闪电侠”战斗在上世纪40年代,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闪电侠又可以在1960年惩强扶弱,两者并行不悖。这就让超级英雄摆脱了时间连贯性的束缚,1963年,超人也迎来了自己的“平行宇宙”。

  3 演进

  获得丰富色彩

  进入平行宇宙之后,超人有了越来越多的变化,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色彩。在一些漫画中,超人离开了《行星日报》,来到了更时髦的“银河电视台”。超人的威力也被“调低”了,可以像“蝙蝠侠”

  那样和犯罪分子势均力敌地作战。他更加可信,更加让人恨中带爱,他的危险想法和邪恶智慧时常让人尊敬。

  1978年到1987年,好莱坞推出了4部《超人》电影,先进的特技使影片的视觉效果非常突出,在全世界扩展了超人的声望。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之后,超人的形象更加丰富多样。在1986年的超人漫画《铁人》(THEMANOFSTEEL)中,氪星不再是个世外桃源,而是一个环境险恶的星球,超人必须在他的氪星身份和地球身份之间做出选择。同时,超人的秘密身份也遭暴露,可怜的路易丝·莲因为和超人并非同类,欲爱不能备受煎熬。

  上世纪90年代之后,超人继续着令人不可思议的变化。1993年,超人被“毁亚日”(Doomsday)杀死,当然他还可以在漫画的平行宇宙中“复活”。

  超人不但有了丰富的历史,而且他自己的身世也开始“大白于天下”。漫画家们开始讲述他在中学时的故事,在这类作品中,超人和一般人的区别更加模糊。

  而在2006年的电影《超人归来》中,超人的前女友生了别人的孩子。超人随着我们的时代在成长,他的烦恼越来越多,而人们对他的爱也越来越醇。

  ■超人二三事

  ●《超人》诞生于1938年,开始的时候作为杂志的“填料”推出,同年推出的单行本随洗涤剂当街派送。

  ●超人是所有超级英雄的始祖,超人诞生后的一两年中,美国出现了“超级英雄大爆发”的现象。

  ●《超人》电影不是上世纪70年代才出现的,在1948年就出现了一批《超人》电影,后来在上世纪50年代也一直有人拍摄这个题材,不过,这些片子的特技都太差了,所以很快被人忘记。

  ●《超人》的“亲人”包括他的堂妹“超女”(不是李宇春(blog)),他的狗“超狗”,还有从未来赶到的超人的女儿策儿(CirEl)。

  ●超人于1993年甚至被“毁亚日”(Doomsday)杀死,好在他已经于1963年拥有了“平行宇宙”,可以继续活在别的世界里。

  ●超人和蝙蝠侠在共存了40多年后,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相识。(专题统筹/谷峪 专题撰文/谷峪 刘铮 专题采写/张文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