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蜘蛛侠》与《蜘蛛侠2》N件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01  新浪娱乐
独家解密《蜘蛛侠》与《蜘蛛侠2》N件事(组图)

马奎尔面临新挑战

  新浪娱乐讯 索尼公司的招牌电影《蜘蛛侠》系列可谓是黄金稻草,一直以来在其他产业亏损的情况下,《蜘蛛侠》每隔2年便会为索尼狂赚几亿美金,所以《蜘蛛侠》系列也一直都是索尼电影不惜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制作,也是全球影迷最期待的,可以无限续集下去的电影。

  在《蜘蛛侠3》中,彼得·帕克不仅要面对自己熟知的敌人,还要面对另一个黑暗的自我。自《蜘蛛侠》试映后,索尼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制作续集,幕后工作人员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有关《蜘蛛侠》系列电影的工作,而第三集的制作周期相对长了一些,从预告片看来,这一集将是制作最大、效果最为震撼的一集!

  《蜘蛛侠》系列电影这样的大手笔自然少不了台前幕后的趣闻,让我们在2007年《蜘蛛侠3》来临之前,品味一下《蜘蛛侠》和《蜘蛛侠2》的旮旯八卦……

  《蜘蛛侠》【幕后趣闻】

  在威廉·达福接演绿魔怪之前,尼古拉斯·凯奇和约翰·马尔科维奇都有兴趣出演这一角色。巧的是,马尔科维奇和达福一道在2000年主演了尼古拉斯·凯奇制片的电影《吸血鬼之影》(Shadow of the Vampire)。

  原定由詹姆斯·佛朗哥出演彼得·帕克,但后来他出演了彼得的好友哈里·奥斯本这一角色。

  弗雷迪·普林兹和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都曾是出演蜘蛛侠的目标人选。

  本片的导演萨姆·莱米并非是索尼的唯一人选,其他的考虑对象还有简·德·邦特、詹姆斯·卡梅伦、李安和大卫·芬奇。

  新生代女星艾丽西亚·维特被认定为是扮演玛丽-珍的不二人选,而在当时初出茅庐的以利莎·卡斯伯特也曾为这一角色试镜。

  早在1986年的时候,Cannon公司便买下了《蜘蛛侠》的电影制作权,但随后Cannon公司将制作权转让给Carolco Pictures。Carolco Pictures后来又将制作权卖给Sony Pictures。Sony Pictures和Marvel制作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蜘蛛侠》,影片由Sony旗下的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发行。·詹姆斯·卡梅伦曾为《蜘蛛侠》写过剧本,但是几年后,该片的电影制作权在几家公司中辗转,除了将原版漫画中的人工造死方式改为身体产丝外,其他创意所剩无几。

独家解密《蜘蛛侠》与《蜘蛛侠2》N件事(组图)
邓斯特新造型

  《USA Today》报业集团希望它的标志能够出现在《蜘蛛侠》的影片中,替代时代广场中的广告牌,但是这块广告拍当时已被承租,经过交涉,《USA Today》终于如愿以偿,其标志出现在了预告片和影片里。

  托比·马奎尔在试镜前便进行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而在得到这个角色后,他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节食和系统训练。

  一名为片中的大楼焊接的工人在2001年3月6日因为意外身亡。当他正在一个建筑支架上的时候,起重机压到他的身上并击中了他的头部。

  托比·马奎尔的替身“扎克·哈德森”在一次替身动作中失误,撞到了砖墙上导致腿部骨折。

  托比·马奎尔坦言自己从未看过《蜘蛛侠》的漫画书,但他十分喜欢这个剧本,于是接了这个角色。

  威廉·达福从未想过要出演绿魔怪,但当他拿到剧本之后,他开始对这个角色感上兴趣并和导演萨姆·莱米见面。过了一段时间,当在西班牙拍摄另一个电影的时候,达福着手拍摄了一些自己在酒店房间里的镜头。这些画面成了他出演本片的许可证。达福要求自己在片中按自己的表演方式发挥,以求自然。后来剧组破格让他按自己的表演方式表演了95%,而且他仅在15分钟里便可以熟练地驾驶绿魔怪的滑翔机了。由于达福十分享受在本片中的工作过程,所以他要求萨姆·莱米在后面的续集中让他可以客串演出,所以大家在《蜘蛛侠2》里仍然可以看到达福的表演。

  萨姆·莱米的兄弟伊万·莱米在萨姆的绝大部分影视作品中都在镜头前出现过短暂的一瞬,这部影片也不例外。

  本片是编剧大卫·凯普的第四部首映周末票房记录大作。其他三部分别是《侏罗纪公园》、《碟中谍》和《侏罗纪公园2》。

  詹姆斯·卡梅伦打算在1994年出任《蜘蛛侠》的编导,计划由与其合作过的迈克尔·比恩扮演蜘蛛侠,大块头施瓦辛格扮演章鱼博士,但《蜘蛛侠》里的大量特技画面在当时挑战太大,沮丧的卡梅伦转而去拍了一部叫《真实谎言》的电影。

  本片公映三天票房便超过一亿美金,打破了纪录。

  艾丽莎·杜什库也曾为本片试镜,托比·马奎尔试镜时扮演玛丽-珍的便是艾丽莎·杜什库。

  本片因刷新单日票房纪录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的史册。《蜘蛛侠》首映票房高达四千三百六十万美金。

  扮演骨锯的摔交手兰迪·萨维奇在早期的摔跤生涯中绰号便是“蜘蛛”。

  萨姆·莱米最初希望比尔·波比担任本片的摄像师,但波比当时正在拍摄《黑客帝国2》《黑客帝国3》。萨姆的第二人选师彼得·迪明,但他在忙着拍摄《王牌大贱谍3》。

  20世纪90年代,詹姆斯·卡梅伦筹备《蜘蛛侠》的时候,查理·西恩很感兴趣,但卡梅伦认为他并不合适。1997年拍完《泰坦尼克号》后,放弃《蜘蛛侠》拍摄计划前的卡梅伦曾说他的不二选择是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

  托比·马奎尔和威廉·达福创造了一种瑜珈术,并命名为“Ashtanga”,英语含义为“八条腿”。

独家解密《蜘蛛侠》与《蜘蛛侠2》N件事(组图)
《蜘蛛侠2》造型

  【幕前趣闻】

  除了彼得·帕克和诺曼·奥斯本在感恩节大餐那场戏中穿了对手衣服的颜色外,哈里·奥斯本还曾穿过正邪两方所有的颜色。当时他穿着绿色的衬衫,蓝色的外衣,并戴着红色的领带。

  影片开始后不久,哥伦比亚大学门前的外景是在温暖的春天拍摄的,但是服装部门给那些高中的临时演员提供的是冷天穿的衣服。在片中可以看到真正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穿着短裤和T恤。

  片中咬了彼得·帕克的那个有基因改良蜘蛛不是黑寡妇蜘蛛,而是一只月斑鸣姬蛛,它是由史帝芬·库奇精心挑选的。在其被麻醉的状态下被詹斯· 许那贝尔涂成了红色和蓝色。

  片中彼得·帕克为自己设计服装的草图是漫画《神奇女侠》的主笔菲尔·希门尼斯画的。

  影片最初的预告片里有一段银行劫匪用直升飞机逃跑的画面。飞机逼近的场面展现出来,直到飞机停止,明显地在空中被拦截了,当镜头缩小后,才发现直升飞机被蜘蛛网给罩住了,悬在了世贸中心与双塔之间。但是后来出现了2001年的“9·11”事件,这个追踪场面被迫改变了。

  蜘蛛侠的每套戏服造价都在10万美金左右,其中四件于2001年4月被盗,哥伦比亚公司悬赏两万五千美元,试图追回这些戏服,但未能如愿。

  由于影片是在“9·11”事件之前拍摄完成的,所以世贸双塔出现在了许多场景的背景里,甚至还有一次被反射到了蜘蛛侠的眼罩里,电影制作人员最终决定不用数字技术处理掉这些画面。

  时代广场广告牌的所有人企图控告索尼和电影《蜘蛛侠》的相关制作单位,起诉他们“在电影中用技术手段用其他公司的广告覆盖了上面原有的广告”。此起诉被纽约的一个联邦法官拒之门外。

  布勒的歌《Somebody Else》起先是为电视剧《Smallville》 (2001)里的超人创作的。

  在漫画版本中彼得·帕克设计并制作了人工合成的蜘蛛网和机械手腕枪。在电影中,他从自己的手臂中便可以进行发射。导演萨姆·莱米回应漫画迷们的抗议时说,让彼得用此形式发射蛛网比让一个高中学生在他的闲暇时间里制造一个奇异的装置更加另人信服。

  在预告片中,彼得做了一个落到车棚盖上的动作,随后他的摔跤服被数字处理成了蜘蛛侠的衣服。

  在这部影片中为续集中会出现的更多反面角色做了伏笔,其中包括柯蒂斯·寇纳斯博士(蜥蜴人)、埃迪·布洛克(毒液人)、亨利·奥斯本(绿魔怪 NO.2)和孟德尔·斯多姆(机械师)。

  片中诺曼·奥斯本与合作伙伴谈话时的场景和那句对白:“Costs are down, revenues are up, and our stock has never been higher”出自1994年影片《影子大亨》,萨姆·莱米是这部影片的编剧之一,并担任第二组导演,这两部影片都有一个讲话速度很快的报业首脑。

  片中绿魔怪劝说蜘蛛侠加入自己的队伍时说的“fail”和“fall”同样与《影子大亨》里的情节同出一辙。

  片中还有将Viacom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娱乐公司的萨姆纳·雷斯通,他出现在奥斯本的公司里。

独家解密《蜘蛛侠》与《蜘蛛侠2》N件事(组图)
片场侧记:导演萨姆·莱米

  片中彼得·帕克首次试验自己蜘蛛丝的时候用了美国漫画中的经典语句,如《超人》中的“Up, Up and Away Web!”和《奇迹上尉》中的“Shazam!”。这些台词都是托比·马奎尔自己即兴说出的,原始剧本里没有。

  影片结束后,播放演职员表的过程中,播放的是《蜘蛛侠》动画版的主题曲。

  彼得·帕克为本叔报仇,追击凶手到大厦停下时,一辆警车的车牌上明显地写着“1927”,这是为了纪念漫画大师约翰·布希玛,这位于1927年12月11日出生的传奇人物于2002年1月10日去世,他是斯坦·李的挚友,同时为Marvel和DC公司工作。

  片中玛丽-珍的的红色头发是戴的假发,然而克里斯廷·邓斯特十分喜欢这个打扮,她说自己会为大结局而把头发染红。

  片中彼得·帕克使用的相机是佳能的“New F-1” SLR,但上面的标识被去掉了。这款相机于1981年面世。

  片中彼得·帕克在食堂扶住快要摔倒的玛丽-珍的那场戏并未使用CGI。托比·马奎尔的手上粘了胶,在数次NG后拍摄成功。

  片中奥斯本在实验室亲自试验的场景用的是白色烟雾,最后被数字处理成了绿色烟雾。这是因为幕后人员无法制造出对人体无害的绿色气体。

  影片尾声时纽约人民向绿魔怪丢东西和蜘蛛侠爬在有美国旗帜的旗杆上的画面是在2001年9月11日后加入的,这是为了表现纽约人民的团结意识和爱国精神。

  在本叔开车送彼得去“图书馆”时,一辆带有车体广告的公共汽车从旁边驶过,尽管有出租车挡着,画面依然可以见到“THE PRODUCERS a Mel Brooks musical”的字样,随后布鲁克因不希望自己的广告出现在影片里而控告索尼公司。

  《蜘蛛侠》最初剧本里,章鱼博士做为第二位反面主角出现,但制作前的最后一刻将其挪到了续集之中。

  玛丽-珍工作的小饭馆也曾是经典剧集六人行》中莫尼卡的工作地点。

  感恩节那天梅婶将火鸡放在诺曼前的画面参考了诺曼·洛克维尔的油画《Freedom From Want》。之前,彼得藏在自己屋子的天棚上时,地上的运动衫来自萨姆·莱米儿时的露营地——Tamakwa。

  詹姆森的属下希望告诉他蜘蛛侠的相关事情时,他的另一个属下说埃迪为拍蜘蛛侠的照片已经画了很长时间,他提到的埃迪便是原版漫画中与彼得对着干的摄影师埃迪·布洛克,他在后来的故事里变成了坏蛋毒液人。

  【似曾相识】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萨姆·莱米发明的抖动镜头用在了绿魔怪身上。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片中镜子里双重人格的对话的场景,在同是萨姆·莱米执导的《鬼玩人2》中曾用过这一画面。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片中彼得的摔跤对手名为“骨锯”,这是在向他的《德州链锯杀人狂》敬礼。

  导演商标:【萨姆·莱米】:快速摇摄被用于诺曼·奥斯本进入彼得·帕克的卧室的镜头。

  导演的商标: 【萨姆·莱米】又一台1973年的Oldsmobile Delta 88出现在了萨姆执导的电影里,这款老爷车便是本叔开的那台。

  客串人物:【斯坦·李】:漫画《蜘蛛侠》的创作者出现在“世界大同节日欢庆”,绿魔怪攻击的阳台下。

  客串人物:【尼古拉斯·哈蒙德】:这名曾在1978年《神奇的蜘蛛侠》中演过蜘蛛侠的前任扮演者同样在“世界大同节日欢庆”的一幕中出现。

  客串人物:【露西·劳立丝】:她在片中扮演一名朋客。萨姆·莱米曾是其主演的《战士公主西娜》(1995)执行制片人。(Mr. Olympia/文)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