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魔比斯环》员工访谈录之一:杨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00 新浪娱乐

  材质灯光组员工访谈录之一:杨健

  1:环球数码虽然如雷惯耳,但是这个大公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带些神秘色彩的,所以我很想了解一些你在环球数码的经历,你是什么时候加入环球数码的?

  我进入环球数码是2002年9月,时值第三期培训班刚开学。

  2002年6月以前,在我申请UIC的GRPHIC DESTING的助学金失利后开始通过网路寻找国内的3D培训机构。 当初的想法是通过国外的2D进修然后转到3D,对于没有任何3D基础的我来说,非常需要有培训实力的环境,这样起点会高一些。跑到网吧里泡了三天,通过对国内各大3D培训机构的主页培训信息的对比,终于刨出了环球数码,觉得环球数码培训环境更具有实力一些,其对外宣传的窗口-公司主页的资讯上便可窥见一斑!绘画里有这样一种逻辑,看你画人物细致深入与否,看看所绘对象的耳朵即可。也就是这种局部的细致入微吸引我来到了环球数码。对于当时失落的我来说,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

  说到环球数码的神秘,我想那是因为这个公司虽成立不久,而且硬件环境和技术力量在中国乃至亚洲同类机构中具有相当的实力,但却悄无声息默默的前行。对于一个年轻的CG公司来说,这种脚踏实地step by step且并不张扬的发展无疑给外界留下些许的神秘。从我参加培训直至成为环球数码的一名员工。我也一直经历着这样一种低调与务实。

  2:您以前是否想过做CG电影材质灯光这一行?

  曾经惊叹好奇于国外一些大片里的电脑动画与实拍融合的天衣无缝时,有过涉足这个行业的念头,不过那时我对CG这个概念还是一片空白,更不要说具体到材质灯光这些专业术语了,不过在慢慢的接触过程中,发现 CG电影的材质和灯光与美术领域有极大的关联,也就是说是把美术视觉理念通过电脑表达出来,作为油画专业出身的我来说,没有什么比我通过电脑来延续我所学过的专业更值得让我欣慰的事儿了,如果说高科技成就了现实手段无法触及的技术相关,那么美术观念的汇入使得这一虚拟的视觉震撼成为了直观的实在,这便是我踏入CG电影致力于材质灯光的缘由。

  3:你能谈一下你的绘画方面的经历吗?你是从小就爱画画吗?

  小时候我就对图形和颜色很敏感,凭着这样一种兴趣,从小时候少年宫的绘画班到高中时期的美术特长班以及在大学美术系四年的学习,我觉得这些经历本身就是对艺术直觉的提升和历炼。

  4:进入环球数码难吗?

  有一定的难度,但不是很难。起码对于每个致力于CG且真诚努力的人而言就是这样。在环球数码培训的人员中经过严格考察和选拔是必要的,毕竟这是每个公司实现梦想的前提与手段,而且对CG行业来说,用技术手段实现视觉理念,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技术和艺术双重达标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能出优秀作品的一个关键。

  5:在那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工作,会不会压力很大?

  我们制作的电影项目是有时间期限的,必须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好比一个生产流水线,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下面的生产。遇到项目紧张的时候,就得随时待命冲锋献阵,哪怕夜以继日。不过万事相互效力,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每当看到大家的忙碌有了效果,倒也蛮欣慰。

  5:那你怎么舒缓自已压力?

  滑旱冰和唱歌喽,这通常是我解压的方式,也是我特别的嗜好。当然还有BIBLE里的一句话总能让我如释重负:“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6:听说你的歌唱的不错,你觉得这和你的美术有关系吗?

  或许是来源于一种模仿能力吧,那些触动我心灵的歌在我声线能企及的情况下,我一定要亲身经历出来才能让我更愉悦。这好比我通过绘画再现一个令我难忘真实的事物一样,能从真实再现中体会着一种欣赏中的成就感,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创作。音乐弥补了绘画无法触及的空间,音乐的抽象和绘画的具体构成了这个美丽的有声世界,两者相互依存,缺了谁都是一种遗憾。艺术是相通的,其实,自然科学里也有音乐和绘画相关的艺术的律,人文艺术领域里也存在科学理性的规律。这种相通性使得不同领域的事物彼此联系时成为和谐的可能。当我对绘画有了一些领悟的时候,对音乐的感知也随之跟进,我不想分清两者之间谁在造就谁,总之视听艺术给我带来了更加立体的六度空间。

  7:环球数码外国人多吗?

  在我们这部电影《魔比斯环》(blog)制作的不同时期,一直都有外国员工的参与,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CG行业的精英,给我们的电影制作和培训指导都注入一股新的开创性活力。比如导演Glenn Chaika ,

  四位监制:Kelvin Lee, Manny Wong, Wayne Kennedy, Bob Koch。他们均来自美国知名的工作室并制作过许多非常著名的作品。

  8:您在环球数码的职位是什么,主要负责什么?

  材质灯光师,负责电影道具、场景的材质制作以及相关场次的灯光制作。

  9:您觉得做这份工作开心吗?

  和一群出色专业人员通过一个相对完善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

  而且工作本身具有挑战性又能发挥创造性,当然开心啦!你不觉得我们之间的这种聊天一直是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吗?

  10:如果给你一个新的机会,你还会选择现在这一行吗?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小时候对艺术相关的东西比较敢兴趣,但没什么太多的想法,只是觉得喜欢而已,倒不是胸无大志,只是出于性情所致,我想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跟着感觉走就好,凭着这样一种直觉进入了CG这一行。电影是门综合视听的艺术,CG电影能弥补传统电影无法实践

  的现实,当你置身于虚拟与现实带个你前所未有的满足时,

  你会发现你曾今梦想过的任何一个领域都能通过CG电影来

  实现!

  11:您从2002年进入环球数码到现在已经有快2年了,这段时间你觉得从环球数码这个环境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的关键要知道一块精美的钟表是由许许多多精雕细琢的零件磨合而成的。

  12:你个人比较喜欢哪些导演?

  喜欢陈凯歌王家卫张艺谋,虽然他们的风格各异,但相同的一点是其片子总能打动人心,另外斯皮尔博格也是一个我非常敬重的导演,他的作品总能带给你异常的震撼。

  13:在中国,现在很多电影人都在谈创意的问题,但是就CG电影来说,我想你们的“创意”可能和那些独立制作人和设计师不一样,因为很多时候你们要实现的是导演的“创意”,而不是你们的想法。所以你怎么看待视效的创意?

  在电影项目里,我们要实现导演的想法这是当然,但是要将导演的想法视觉化,需要一段时间去摸索,需要调动你所有的艺术修养和创造思维去实践,这里面是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

  14:但是,你们的工作一直被冠以“高科技”的头衔,你们是怎么处理技术与艺术的平衡的?

  我们对电影的想法和观念总要借助于技术与艺术去实现,两者相辅相成,在如今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的更新也是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每个CG工作者在不断完善自己艺术理念的同时也要对技术有个及时更进,好让我们的梦想能在技术和艺术中起飞,去遨游CG太空。

  15:你觉得CG技术已经成熟了吗?

  CG在国内起步不久,就世界范围来看。CG技术发展的历史也就是20多年,就问世且瞩目的作品来看,虽然发展到了一个叹为观止的

  程度,但从CG制作的时间成本效率来看,能玩儿转CG,游刃有余轻松自如的驾驭,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16:中国有很多年轻人对于CG电影都抱有巨大的热情,作为一个过来人,你能对他们提一些好的建议吗?

  我个人还是出于一个学习阶段,谈不上什么好的建议,只是觉得了解我们身边存在的世界,锻炼敏锐的观察力,才可以创造出神奇而真实的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