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魔比斯环》员工访谈录之九:朱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10 新浪娱乐

  1:环球数码虽然如雷贯耳,但是这个大公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带些神秘色彩的,所以我很想了解一些你在环球数码的经历,你是什么时候加入环球数码的?

  2002年,经朋友推荐来到环球数码学习,学满毕业后,适逢公司制作电影,材质灯光组也在紧招制作人员,就这样很幸运的加入环球数码。

  2:能否谈谈你的背景?

  我是在长春出生的,可是说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很小时候家里为了培养我各种的兴趣而让我学习音乐啊,美术啊一类的知识。我生性比较爱静,不大出去和小朋友玩,反而有各种各样的很幼稚的幻想,所以那个时候就喜欢在家静静的看各种各样的画,儿童画,连环画,宣传画,还有一些以当时的年龄根本就看不懂的画。虽然看不明白,但就是喜欢看,喜欢看各种各样的颜色以不同的样子组合在纸上,也常喜欢拿着笔涂来涂去,还曾经用水彩笔在家里白墙上画乱七八糟的儿童画...1998年高考的志愿我报了专门学习艺术的院校,并如愿的考入了吉林艺术学院。

  1999年的时候开始接触电脑,自己学习了一些与图形图像有关的软件,就此对CG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01年的时候在首师大专门学过MAYA,直到2002年在美院毕业来环球数码接着学习,2003年加入环球数码.

  3:刚刚看了你的作品感觉非常不错,有多少人参与了这个作品?花了多长时间?

  我的作品大多是静帧,恩,在做的时候我也是当作绘画习作来完成,所以,是我一个人。作品是我在学生的时候做的,可以全天的做,所以从模型,材质,灯光完成大致用了不到一个星期。

  4:您以前是否想过做CG电影材质灯光这一行?

  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本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但等到对CG电影,还有CG业界有一定的了解后,就非常的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参与一部真正的CG电影制作。

  5:进入环球数码难吗?

  所处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心态吧。在做学生的时候,那个时候非常想加入生产部参加电影的制作,因为制作电影需要有非常强的实力,

  所以,自己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任何的课业我不但会按要求做完做好,还会尽可能多的做更多作品,而且一定要到自己满意的程度,这样,每天从上课到晚上11点是离不开电脑的,休息日也是一样,节假日也差不多,每一天几乎筋疲力尽,这样我自己就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那个时候就觉得进入环球数码很难。

  现在工作了两年多,回想一下,就不难发现那个时候的自己,心态有了一定的问题,应该以轻松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学习,只要真的学到了东西,就是最大的收获。而且,只要真的是有能力,就自然的可以进入环球数码。所以,现在的我想来是不难的,但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要有这个机遇。

  6:谈谈你刚去环球数码时的情况?,有特别有趣的事吗~~和

  我在深圳没有亲戚,也没有认识的朋友,但是和同期的学员一起结伴而来,对不熟悉的城市又好奇又陌生。到环球数码报名,大家的情况都是和我差不多,年龄也是差不多的,一下子就聊开了,所以心情变得轻松很多。

  我记得当时教我们的老师在聚会的时候给我们讲过许多当年他们做学生时的趣闻,常逗得我们前仰后合。

  7:在那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工作,会不会压力很大?

  很少,在工作的时候会比较忘我,比较投入,所以往往会什么都忘掉,就感觉不到压力。任何的时候都要自信,要知道信心对于实力会有很大的作用,把所谓的压力当作挑战,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好。

  还有任何的时候都要谦虚,在这里,大家工作的每个环节都需要配合,

  每个人有问题都会及时的学习并请教其他的同事,每个人都是需要帮助和帮助别人的,我们的年龄都差不多,志向也相同,彼此说话也谈的来,

  所以,我们有一个积极向上而又轻松热情的氛围,大家是都在共同的进步.要说压力,那也就只有在少数的时候由于实在是太忙了,而产生疲劳和睡眠不足。

  8:那你怎么舒缓自已压力?

  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分析一下自己给自己定的工作安排是否合理并调整一下,再来就是听听音乐,喝茶。

  9:环球数码外国人多吗?

  与公司的总人数相比还是很少的。

  10:您在材质灯光组的职位是什么,主要负责什么?

  材质灯光组组员。负责分派下来的材质灯光的具体制作。

  11:谈谈你的环球数码每天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

  每天会按照自己事先做的工作计划来做,大部分的时候,是相关场次的材质灯光任务。在繁忙的时候会有些加班。在相对轻松的时候,会看一下自己做过的工作,是否有不足需要再修改,还有就是学习一些其他相关软件,象后期等等。

  12:您觉得做这份工作开心吗?

  很开心,很充实,可以说每天都有好心情。

  13:目前?那以后呢?

  目前会一直留在公司工作,我一直认为能加入环球数码工作是很荣幸的事;不论将来怎么样,我想我都会继续在我所热爱的这个圈子里工作和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4:如果给你一个新的机会,你还会选择现在这一行吗?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给我一个新的机会,我也还是会选择这一行.小的时候喜欢胡思乱想,天天做白日梦,所以那个时候该叫梦想,不切实际的想象自己能成为天文学家,考古学家,还有医生啊,甚至还曾经想做个法力无边的巫师......渐渐的,和自己的爱好有关,就想做能画小人书或连环画的艺术家。

  15:如果让你时光倒流二十年,你会选择哪种艺术形式来探索?

  我想这是和人的性格还有后天的环境与教育有关的,我来选的话,

  最大的可能还会是美术,摄影一类与艺术有关的形式,很小的可能是音乐。

  16:您从XX年进入环球数码到现在已经有XX年了的时间,这段时间你觉得从环球数码这个环境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学到了很多,其中团队精神是最重要的。

  17;以你做了这了这个项目的经验,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我从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都是在摸索中前进。

  团队的实力是强大的,艰辛而乐观,我们以积极心态完成了它。这是中国CG电影的第一步,我们走出来了,我们付出许多,但得到的更多,

  所有这些让我觉得我们只要有努力的目标,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18:谈谈你和导演合作的感觉?

  我们每个人和导演的合作都是很融洽的,我们每天做的效果,都会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放入固定的目录下,导演会认真的看我们每个人的成品,把我们没有注意到或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以轻松的方式和语气提出来,这样,不但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也活跃了大家的气氛,令大家有越做越好的兴趣,也在逐渐的积累中能力有个质的飞跃。很多时候虽然我们工作到很晚,但更多的时候导演会更晚,可以说导演的工作态度上就为我们做出了一个表率。

  19:你个人比较喜欢哪些导演?

  呵呵,非常多...

  国内的张艺谋,他的非商业片,他的作品可以将其中的内在挖掘的很深;

  喜欢王家卫,我觉得他的电影非常有感觉,表现方法独特,突破传统的时空,光影很具感性的美感。还有杜其峰的光影,陈凯歌对历史和文化的反思......国外的象斯皮尔伯格,他的作品,例如“拯救大兵”还有“辛德勒”不但有视觉上的冲击,还会带来一种心灵上强烈的感动与震撼。

  新西兰的彼得.杰克逊,宏伟大器的艺术感觉,还有整体把握全局的能力,足以令人目瞪口呆;蒂姆.波顿,我喜欢他作品中唯美画面中的黑暗色彩,却总能从中感受到一种童话般的温馨。还有大卫.林奇,昆汀.塔伦蒂诺,意大利的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日本的大师黑泽明,以及动画导演宫其竣.....

  一些实验

动画片的导演,象捷克的史云梅耶......呵呵,还是不说了,真的非常多......

  20:在中国,现在很多电影人都在谈创意的问题,但是就CG电影来说,我想你们的“创意”可能和那些独立制作人和设计师不一样,因为很多时候你们要实现的是导演的“创意”,而不是你们的想法。所以你怎么看待视效的创意?

  作为一个团体,我们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就是为了做好电影。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我在工作也是在学习,这样,我能从导演的创意中学到很多。并且,我们每个人从事的都是艺术上的工作而不是仅仅时技术上的。

  在具体制作时,导演会和我们沟通,给我们很多个人想象的空间,会鼓励我们在原有的创意上加入些主观的艺术性的元素.

  21:做电影的设计师、电影人都会谈论视效上的创新,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你怎么看这种创新?

  随着科技的发展,cg领域的进程非常的快速,各种各样的形式不断涌现,作品要吸引人,那么视效上创新就变得很重要.需要大胆的想象以及不断尝试.

  22:但是,你们的工作一直被冠以“高科技”的头衔,你们是怎么处理技术与艺术的平衡的?

  我们用的MAYA软件,甚至计算机都是高科技的产物,但就以艺术为主,技术为辅的工作人员来说,我觉得不要把高科技看成高科技,要把它看成工具,就像我们画画的纸和笔,只是在这里变成了屏幕上的MAYA是纸,而鼠标是笔。同样是实现我们视觉元素的一个工具,以自己想表现的视觉效果来完善它,而不是纯粹的当作一门高科技的技术。

  23:我实在很好奇,你怎样学到这么好的CG技术的,是在大学里选修了吗?

  计算机发展的很快,早在95,96年时候,我对于计算机几乎一窍不通,觉得很高深的高科技,只是抱着好奇心情看待,到99年的时候,家里买了计算机,因为绘画专业的缘故,我一下子就喜欢了图形图像有关方面的制作,当时是自学了许多软件,photoshop,flash,dreamwaver,3ds max,maya等等,买了很多的书籍,白天要上课,晚上的时间就用来看书学习,看到凌晨是经常有的事,在过程中也是走了很多的弯路。自从接触三维软件以来,一直对三维制作有着及其浓厚的兴趣,到大三的寒假,就是01年1月的时候,去了首师大的MAYA培训班,回来后直到毕业我总是觉得自己还缺少很多,需要再学习。正好这个时候首师大教我的老师推荐我来环球数码学习。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意义非常,可以说我很多的技术以及经验都是在环球数码学习和工作的期间得到的。

  24:你觉得CG技术已经成熟了吗?

  在计算机飞速发展的今天几乎没有办法想象明天可以达到什么样的视觉震撼,我无法预料几年或更久以后会到达一种什么样的程度,所以,我觉得它是在逐步的接近成熟。

  25:你怎样看待观影者对此部电影的评审标准?

  我希望所有看过的人都喜欢这部电影,更希望他们以及国内业界的同行看过后能大吃一惊,觉得国内居然有这么好的团体,能做出这么效果这么好的CG电影。但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口味,不论观影者如何评论,

  做为一个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来说,我觉得我们走出了这一步并很好的完成了它,就是非常大的挑战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在过程中尝到了酸甜苦辣,学到了很多,尽到了自己的全部心力就可以问心无愧了。

  26:你怎么看待目前国内的CG创作者以及他们的潜力?

  国内的CG创作者人数有很多,而且还会越来越多.整体来说分为专业的与非专业的,商业的与非商业的.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本着对这一行的热情来从事它.我觉得在打拼的路上只要面对困难也是在一直坚持着走下来的人,就是值得佩服的.我觉得他们拥有很大的潜力.

  27:中国有很多年轻人对于CG电影都抱有巨大的热情,作为一个过来人,你能对他们提一些好的建议吗?

  首先一定要慎重的考虑是不是真的能一直保持着这种热情并坚持这一行,呵呵,说在前面的这些话是因为这行的确很辛苦.然后要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当作兴趣孜孜不倦地学习,做自己想做的东西.最好是有个很好的学习环境.呵,我并不是在鼓吹我们环球数码的教学有多么的好,但我做为"过来人"真的是觉得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再来,还是本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原则,接着学习学习再学习!

  28:你对未来的想法是什么样子的?

  国内的CG能发展起来,可以与国外相比肩,希望中国能更重视这个行业.

  29:你现在最想做什么?

  我希望能用下班后的空闲时间做些自己一直想做的东西,比如值得人思考,有一定涵义或名著插图的静帧,就象插画一样,我要用三维来表现。

  还想做表现个人风格的短片,完全非商业的,表现自己内心所想,可能是抽象而有象征性质的,可能是另类一些歌特风格的。

  30:你们在CG电影群中是一个传奇的团队组合,可否告诉我们你是如何加入这个项目的,并进入材质灯光组的?

  和兴趣爱好有关吧,非常喜欢材质灯光,所以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02年末,电影的风格做了一次改变,材质灯光组的工作一下子忙了很多,并且人手不够,于是在学员中选了一些合适的人加入生产制作,就这样适逢其会地加入了这个项目.

  31:作为环球数码材质灯光组最新参与《Thru_The_Moebius_Strip》的项目,技术和艺术上有哪些较大的变化?

  思想上和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里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支持与设备,与国外接轨的先进流程,还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东西,视野一下子从狭隘到开阔起来. 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对各类中外影片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加的注意,特别是在灯光表现氛围,情感,隐喻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还有对于镜头的切换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在艺术上整体提高了自己的审美.

  32:比起国内其它的CG制作,你们跟他们区别在哪?

  我们有梁先生的绝对支持,所以我们有一流的设备,我们的制作在生产流程和管理上更加的合理和科学,有国外具有很多经验的技术支持,还有,很重要的是我们有团结一心的团队。

  33:唯美、精致的画面一直是材质灯光的招牌,可否从细节?发谈谈你们在《Thru_The_Moebius_Strip》中如何体现画面的精致感?

  保证细节的前提是要先把握整体,任何的场景都要从整体出发,先确定它的风格,基调以及氛围.这样再来实现细微的"精致"感.要实现这些就必须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还要善于观察生活上的细节.要知道,所有的电影不论是魔幻的,未来的,童话的等等,这些所有的设定都是来源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每个物体都有它的共性,个性以及受外来因素影响的特性.打个比方来说,当你在制作一座房子的砖墙时,整面墙的每一块砖都有相同的质地,这个就是它的共性;但每块砖的纹理,成色都不同,这就是它的个性.还有它所处的位置,位于地面的部分会因为受潮等因素生出青苔,有的会因摩擦而形成断裂的痕迹......在把握好整体的前提下,将细节适当地艺术化地表现,在电影中就是这样来实现画面的精致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