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关于《机器猫-大雄的猫狗时空传》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41 新浪娱乐

  在《多啦A梦》的世界里,大雄总是这么的顽皮、贪玩、懒惰、倒霉。然而,每次大雄失意时,总可叫唤那个几乎无所不能的知己朋友——多啦A梦。这只可爱的蓝色的机器猫,不但永远留在大雄一生岁月之中,也永远寄居在世上无数人的心中。

  大家都知道《多啦A梦》的作者是藤子不二雄。但是,藤子不二雄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却很少人知道。其实,藤子不二雄是两位画家联合创作使用的笔名。 他们是藤本弘和安
孙子素雄。藤本弘生于1933年12月1日,富山县高冈市人;安孙子素雄生于19 34年3月10日,富山县水见市人,他们与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是同一代人。这两位年龄只差3个月的画家,原是小学同学。1946年小学毕业后,藤本弘考入工艺专科学校电气科,安孙子素雄升入高冈中学。由于对漫画的共同爱好,两个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1947年,在日本漫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新作《新宝岛》发表了 ,它的作者就是手冢治虫。这部作品对藤本和安孙子素雄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决心毕生投入漫画事业。

  起初,他们一起绘制电影漫画,并且在藤本自制的反射式幻灯机上放映,给附近的小朋友看,受到大家的欢迎。他们还向《少年漫画》等杂志投稿,共同发行《环》和《小太阳》杂志。他们共同创作的连环漫画《天使阿玉》 被《小学生每日新闻》采用,连载了10章。当时,他们用的是安孙子和藤本的联名。1952年中学毕业后,藤本在津田制果公司谋到一份工作,只干了3天就 辞职了,专心搞他的漫画。安孙子则在富山新闻社担任学艺部的后勤工作,业余时间搞漫画,第二年也退出了富山新闻社。

  1954年,两个20岁的年轻人为了创作出真正的漫画一起来到东京,寄居在安孙子的亲戚家里。东京一直是日本漫画事业的中心。半年后,他们搬进常磬庄,这里曾经是手冢治虫的住所。他们与同住在这里的本田广男等人结成了漫画帮。

  1963年他们创建了零制作室,从事动画片的制作,主要成员有铃木伸一、石森章太郎、角田次郎。后来,赤冢不二夫也加入到里面。这些人现在都已经成为知名的漫画家。为了弥补制作动画的赤字,又成立了杂志部,推出了连载漫画《怪物Q太郎》,获得巨大的成功。 1970年,《多啦A梦》开始在小学馆的学年志上连载,一炮打响。 这个聪明可爱的机器猫很快成了大小孩子们的好朋友,藤子不二雄的名字也走向全国,飞向世界。用藤子不二雄的笔名发表的联合作品, 是由藤本弘与安孙子素雄分别执笔的,读者只要仔细观察比较,就会发现这两个人大体相同的画法中又有各自不同的风格。

  1989年两人终止了合作,开始独立创作活动。他们仍然继续使用藤子不二雄这个给他们带来荣誉的共同笔名,只是在名字中加了一点区别:藤本弘用的是藤子·F·不二雄,安孙子素雄用的是藤子不二雄A。 1996年9月23日,被誉为“机器猫之父”的藤子·F·不二雄因患肝病逝世,终年62岁,但他的梦想却并没有终止。近年,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徒弟三谷幸广和田中道明已成为《多啦A梦》的生力军,多啦A梦会继续这个燃亮每个人的心的使命,不会停止,不会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