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剧场版口袋妖怪游侠和苍海王子》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54 新浪娱乐

  给孩子朗读童话故事,是日本随处可见的一道风景。《读卖新闻》曾经报道说,日本新澙长冈市正在推行一项新的活动,就是让父亲、爷爷等男性给孩子读书。日本的少儿读物不仅受到父母的重视,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重视。各地图书馆都设有专用的儿童书阅览室。有的图书馆还定期为孩子们举办公开朗读会。图书馆也十分重视少儿读物的补充。2001年12月,日本推出了关于儿童读书的新法律,将每年的4月23日规定为“儿童读书日”。这一天,日本各地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推动儿童读书的宣传活动。

  日本少儿读物十分兴盛,与其出版体制的灵活、选材的广泛等也分不开。日本的电车上经常有童话创作比赛的作品募集广告。很多公司出于公益目的,为童话创作者提供重奖。如GE Money公司举办的童话创作大赏正在募集作品。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3届,仅仅2000字的作品即可获得30万日元。而且参与者没有国籍、性别、年龄等的限制,人人都能写童话。日本儿童书的出版也十分活跃。各个出版社经常打出广告,呼吁人们把自己创作的童话出版。日本还有一种叫做“纸戏剧”的儿童读物十分普遍,也格外受到家长和孩子们喜爱。这种“纸戏剧”基本上和小报纸一样大,正面全是图画,背面印上根据画面写成的故事。大人可以让孩子看着画面,而自己看着后面的故事,按照人物特征讲解并表演,就像是在演戏一样,非常适合幼儿园、学校等孩子较多的地方使用。这种好像可以达到“演戏”效果的儿童读物比一般的儿童书更能吸引孩子们,更加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

  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一代很难忘记《机器猫》、《七龙珠》带来的欢乐,即使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日本漫画还在吸引着包括成年人在内的大批读者,就是一个不小的奇迹。单就十年前的作品《EVA》(新世纪福音战士)来说,十年来一直在畅销书排行榜前列,据说在全球有两亿人宣称自己是其忠诚读者。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EVA中深刻的哲学思考。这部仅仅26集的作品也成为一部划时代的杰作,自此,日本漫画摆脱了纯儿童路线,致力于深邃理解和诠释人性与世界这两个永恒的主题。除此之外,广为人知的日本漫画《灌篮高手》、《死亡笔记》等,都是在激励人们团结协作、深入思考人生的真谛。在这些主题中,漫画不再是孩子的专利,而是所有人的娱乐。

  皮卡丘系列像许多漫画、动画一样影响了许多孩子,甚至是成年人。不仅仅是因为可爱的形象,更重要的是那种冒险的精神,那种深厚的友谊,那种令所有人感动的故事。Gra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