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资料: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导演创作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05 新浪娱乐

  作者:金铁木

  小序

  2004年春天,接到组织上的指示,让我“接手”电影《圆明园》的制作。说“接手”是因为该片本来是科影厂厂长自己的事儿,厂长由于公务繁忙,实在脱不开身,无法亲临所
有的拍摄现场。我刚好完成《复活的军团》,正愁没活儿干,不知道在新的一年如何养家糊口。尊纪守法是一个公民最起码的美德,何况我向来爱厂如家,当厂长找我谈话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第二天,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我恨不得掐死自己!这不是一个好差事,《圆明园》不是一部容易制作的影片。

  没办法,我硬着头皮去了一趟圆明园。2004年的春天,圆明园很凄凉,同样凄凉的,是我的心情。我不知道怎么拍摄这部必须要拍摄的纪录片电影。眼睛能够看到的,除了石头还是石头!一片荒凉的土地上,散落着一些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的石头!这就是圆明园的全部,那个传说中曾经最豪华的皇家园林。我们是拍纪录片的,“真实”是唯一准则。在公元2004年,“真实”的圆明园就是这个样子。那些石头最多可以拍摄两分钟,况且也并不好看。凄凉笼罩着我,也笼罩着黄昏中的圆明园。

  既然是一部电影,我确实希望它将来能够在电影院里放一放。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中国每年有200多部故事片,其中只有二、三十部能够荣幸地进入电影院。一部“非领袖传记”的纪录片想进电影院,在目前的电影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郁闷之余,事情还得干。我,中国纪录片人里面的“唐诘诃德”,我不知道我究竟能够走多远。

  影片定位

  作为一部电影,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既无法完成这个“凄凉”的主题,也根本无法进入电影院。我们得做一部非常态的纪录片。对于未来的观众而言,它似乎很像一部故事片。故事片所具有的人物、故事、悬念和视觉奇观,这部影片都应该有。这应该是《圆明园》的定位:像故事片一样的纪录片;像纪录片一样的故事片!“非牛非马”,“四不像”!宗旨只有一个:好看!

  人物设计

  一部“伪故事片”首先应该有人物造型。影片的内容是150年圆明园的历史。圆明园的兴建到毁灭,经历过六代大清的皇帝。考虑到内容、篇幅及观众的认知程度,我们抛弃了道光和嘉庆,保留了康熙、雍正、乾隆和咸丰。这四个皇帝将成为影片的主要人物。圆明园的毁灭是影片中的一个重点,那个叫额尔金的“凶手”不能不说,这是第五个人物。对于一部影片来说,五个有个性的人物就足够了,不能再多。剩下的关键问题是要塑造他们,每个人必须栩栩如生。

  结构搭建

  事实上,该片的第一主角只能是“圆明园”,但圆明园只是一座皇家园林而已。它是静态的、大而庞杂。如何表现,如何讲述一座园林的故事,影片很容易变成流水帐式的专题片和科教片。一定要想方设法给它批上艺术和故事的外衣。这个外衣要华丽而缜密,将庞杂而凄凉的圆明园打扮得风姿绰约充满味道。一个颇有知名度的传教士与圆明园的历史正好十分契合。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经历了三个皇帝(康熙、雍正和乾隆),他本身又参与过圆明园的建设。影片三分之二的内容可以通过这个传教士的旁白结构起来。纪录片有了一个贯穿的人物,又有了这种很“艺术”的旁白,越来越像故事片了。由于有了这样的想法,影片的后三分之一也“照葫芦画瓢”,自然解决了。当年火烧圆明园的英军中有一个牧师,此人写了大量的日记,描述圆明园被毁灭的过程。一个恰当的旁白。传教士郎世宁和牧师麦基,两个“神职人员”以上帝的名义,忠实地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圆明园。当然,他们不可能了解圆明园中所有的秘密。在一部纪录片中,“解说”无法不存在,虽然我很讨厌“解说”。我希望“旁白和解说”互相帮助、互相撕扯,使《圆明园》多一些“艺术”和“故事”,少一些“科教”和“专题”,最终超着电影院的方向凶猛前进。

  营造影像

  一部电影,如果想在电影院里播放,希望观众掏钱买票的话,你必须得有点东西。对于这部电影来说,选题提供的戏剧化场景很有限,暴力、阴谋、凶杀、爱情这些常规的、但非常重要的东西,影片都没有。这是《圆明园》先天的缺憾,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想别的办法。怎么样制造一点波折,制造一点能打动人的影像十分困难。圆明园已经消失了,只剩下残垣断壁。或许,往日的、曾经辉煌的圆明园可以使观众有点感觉,恢复和再现曾经的圆明园应该是影片在影像方面营造的重点。三维或者“CG”因此变得至关重要。中国在电影级别的CG领域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我们的资金又不允许去境外制作CG镜头,只能自己下手。其中的过程十分艰难,更多的是经验和教训。现在看来,最终的CG效果在银幕上还算说得过去。只有CG还不够,纯粹的CG缺乏“人气”。没有“人气”怎么能算电影?必须将演员、将故事放到圆明园中。我们不可能搭建真实的圆明园景观,只能用“合成”的办法解决。演员、故事与CG场景合成。限于后期团队的水准,我们只能做简单的合成。但是,就是这些简单的合成,在调剂和装饰整体比较单调而缺乏生气的影像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纯CG镜头还是合成镜头,都比较“平”,缺乏力度,只有这样的影像还不够。圆明园的毁灭很悲壮,其实是战争的结果。忠实地再现那几场战争是该片唯一有点“冲击力”的场景。战争的场面很重要,它出现在影片的后半段。现在看来,这些场面并不大的战争镜头在影片的整体节奏方面意义重大。

  后记

  《圆明园》已经完成了,创作告一段落,正在等待观众的检验。从领导和专家们的反映来看,效果比较理想。但是,更重要的是观众的认可。我们期待市场的反映。

  2006年5月25日于科影九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