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专家组评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0:26 新浪娱乐

  专家组:我们看了都很受教育

  3月16日一大早,中宣部云山部长审完影片后亲自打来电话,对影片《圆明园》做出了进一步明确的指示。他说:影片拍摄得非常好,很成功,很有教育意义,现在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还要好上加好。请三位专家再看一看,把一把关,把影片修改好,然后再放映、播出。他直接指定了三位专家:逄先知、金冲及和李文海,由三位专家成立专家组审看电影《
圆明园》。

  遵照刘云山部长的指示,2006年3月21号上午,我们请来了三位专家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院内的华龙公司审看了电影《圆明园》。专家组的三位成员分别是:逄先知,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金冲及: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文海:原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审看完影片之后,三位专家和创作人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他们认为片子很好,他们看了都很受教育,三位专家分别对片子做出了评价,提出了意见。

  李文海:整个片子非常好。

  第一、有非常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前一段时间《中国青年报》刊登了袁伟时的一篇文章,文章的观点否定了中国近代史,尤其是否定了清末那段重要的历史。《圆明园》这个片子恰恰是从正面反驳了那个观点。《圆明园》讲的也是那段历史,但它有积极的教育意义,跟袁伟时那篇文章的观点是截然相反的,影片用事实说明那段历史就是外国殖民主义者侵略中国的历史。

  第二、片子的思路和主题设计都非常好。它明确告诉人们那段历史到底都发生了哪些事,历史的事实,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你们这个节目分寸感把握得非常好。例如,关于雍正到底是怎么继位的,雍正是怎么死的,学术界争论很多,历史上的说法也很多,影片选取了一个非常稳妥也非常谨慎的说法,并没有选取那些很偏颇的说法,这个观点很符合知识界、史学界绝大部分人认同的观点。到了乾隆时期,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很强大,包括人口占三分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占三分之一,那确实是一个盛世,这些都很准确,但是也讲了表面盛世之下隐藏着很多衰败的迹象,尤其是把由盛转衰的过程和全球的背景联系了起来,包括放在工业革命、西方资产阶级革命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来处理,非常好,这样一个分寸把握得很好。

  第三、在艺术上这个片子也非常好。虽然说我不很懂艺术,但是感觉这个片子让人身临其境,艺术上感觉很好,把很多细节补充进来了。例如,一般研究历史的人都不知道“样式雷”家族的事情,但片子里把“样式雷”做的贡献很好地艺术化地点出来了,“样式雷”家族是当时皇家的建筑师,他们主持建筑的一些著名的建筑,如:故宫、皇家祭祀的天坛、重修的紫禁城等,今天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要引起注意的问题是:

  片子后半部讲大清王朝,讲中国由盛转衰落后的主要原因集中在科技方面,实际上大清王朝的覆灭和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进一步原因,应该是除了科技落后之外,还有政治腐败、社会矛盾尖锐,这个也应该看到。

  此外,还有几处需要要斟酌一下:

  有一处这样说“由于咸丰的傲慢与偏见,所以战争发生了”,我认为这么说的观点不是很鲜明,可以换一种说法,应该换成“由于咸丰的傲慢与偏见,使得列强强加于中国的战争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也就是说战争是他们强加给我们的。

  关于烧圆明园有一个段落提到外国人的日记,用外国人的口吻说到“由于清朝皇帝的傲慢以及他们违反国际法,所以决定对中国进行惩罚”,这个不太合适,因为“违反国际法”这个事,实际上是很敏感、很复杂的,究竟是哪个国际法,谁先违反的,这个不好说,也说不清楚。所以把这一段删掉就可以。

  总的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片子。别的没有任何意见。

  金冲及:片子非常好。关于圆明园的情况我并不是不知道,以前也看过一些史料,也看过一些图片,也看过烫样,甚至圆明园遗址也去过不知多少回了,但是看了《圆明园》这个片子之后,觉得你们把圆明园复原了,而且让真人进去了,所以整个片子活起来了,再现了一个活生生的圆明园,非常真实。应该说一方面激发了我们对几千年文明的创造性的这种自豪感,另一方面,也正因为你们重现了圆明园的盛况,所以片子的后半部——圆明园的被毁,更显得令人痛心,这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很好的教材。让人看了之后居安思危,现在看这个片子有极其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不要总是歌舞升平,今天要提醒我们的国人仍然要居安思危。

  我们就是专门来挑毛病的,看了之后觉得基本上没什么毛病。现在看来整个个片子雍正的好话讲的多,乾隆的坏话说的多,其实雍正是非常严酷的一个皇帝,在他的统治下也做了不少坏事;乾隆皇帝傲慢、自大、自负,其实他也做了很多好事,如乾隆平定准噶尔,收复新疆,应该说我们今天的中国版图就是乾隆朝时期给奠定下来的。

  总的来说,片子挺好的。

  逄先知:片子很震撼,冲击力很强。跟前段时间播出的《故宫》相比,故宫是从文化的角度来反映爱国主义的主题,此片更有现实意义,因为它直接讲的是历史,看了以后感觉很刺激,很触目惊心,它有纪实性,看了甚至比电视剧、故事片感染力还要大,因此起到的教育作用也还要大。选择现在这个时候播放这个片子,意义是非常大的。目前思想界、史学界有很多观点是混乱的,袁伟时那篇文章出来以后,在思想界、史学界尤其在青年学生当中引起了一些混乱,非常需要这样的片子来以正视听,你们用这种电影的形式,应该说这些是带有开创性的,很有震撼力,通过艺术的形式来教育大家,其教育意义就更大。

  这个片子很真实,史实、史料很准确。引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你们片子拍了五年时间,肯定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现在总的看来,他们前面说的那些小毛病不改都可以,这些毛病都是我们成心要挑的。

  但是英法联军打圆明园的原因、背景要交待。为什么英法联军要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这个背景要交待清楚,甚至第一次鸦片战争也要交待一下,这样可以让观众知道那段中国由盛转衰的历史,从英国人挑起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到后来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他们究竟想要干什么,实际上他们想要夺取更大的殖民利益,强加给中国一些不平等的条约,让中国对西方列强俯首听命。用几句简单的话一说,这个背景就清楚了,可以增强历史感。

  总的来说这个片子是相当完美的艺术片。

  金冲及:你们看过香港导演李瀚祥拍的《圆明园》吗?我认为比那部电影更震撼,更受教育。

  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以及专家组,每一次审看电影《圆明园》,都给影片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次又一次地提升了影片的品质和社会价值。各级领导不但对电影《圆明园》给予高度重视和肯定,而且也对科影厂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可以说,电影《圆明园》不但是科影厂展示实力的窗口,也是科影人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一个缩影。电影《圆明园》不但在技术和艺术上创造了目前数字胶片电影的典范,而且,作为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精品,对于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它也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教育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