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日本影片《散步》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50 新浪娱乐

  爱情,是电影的永恒题材;音乐永远是爱情的亲密爱人。人类的爱情行为从最普通最常见的到最畸形最变态的,从最纯洁最无私的到最无聊最猥琐的,几乎都被囊括其中。百多年的电影史,也是百多年来纪录、反映、表现人类爱情的大展台。但是爱情电影如此之多,悲剧喜剧、明恋暗恋、同性异性、激情的深挚的、纯情的变态的、一往情深的朝三暮四的、恩恩爱爱的生离死别的,情节不同,着眼点不同,电影也会起着不同的作用。种种爱情电影总和到一处,共同组成“情絮语”影像世界。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的如岩井俊二的《情书》、
《四月物语》、竹中直人的《东京日和》、森田芳光的《失乐园》、周防正行的《我们跳个舞好吗》、矢崎仁司的《三月的狮子》等影片,以简洁传神的电影语言、细腻精致的叙事模式、自然唯美的映像图画、丰富深刻的人文内涵,营造出纯净温情的情爱世界,早已成为世界影坛的爱情经典。

  爱情电影于日本,可谓源远流长,这个民族对“物哀”的喜闻乐见与深切向往,使爱情的悲剧成为日本映画中最杰出的艺术文体。它从上世纪30年代“川端”调子的感伤哀情开始,走过七八十年代流行的“百惠”复古爱情片,至90年代岩井俊二以青春耽美为包装的新锐爱情电影,始终保持着活力和魅力。

  在1995年的《情书》之后,日本已经鲜见能引起轰动的爱情剧集了。与其说观众日趋审美疲劳,毋宁说爱情电影实在难以变更自己那套近乎程序化的煽情手段和叙述技巧:那种必然以“回忆”为载体的叙事、生命美丽却短暂的主人公、爱的延续、以及哀忧的情绪等等,都已是观众所最为司空见惯甚至感到厌倦的,同时也是电影工作者们无法放弃的。因而惟一的办法只有等待,可这一等就等了近十年。日本爱情电影的再度复苏,是以近年来韩国爱情影视剧的盛行为契机的。以郭在容为首的韩国爱情片专家炮制出的若干爱情电影,表象上以轻快的喜剧作靓丽包装,但其实质,则依然完全照搬着日本爱情悲剧的理论格式。甚至郭在容自鸣得意的煽情杀手锏,木下惠介早在五十年前就已经运用得很娴熟了。

  “散步”看似简单而闲适的两个字,却包含了太多情感因素。明媚的夏日阳光,幽静的小径,婆娑的树影,两个并非恋人的人谱写了一曲清朗的乐章。(Gra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