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少儿影院《迷网》(8月26日10:2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50 CCTV-6

  少儿影院 《迷网》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2005年出品

  编剧:杜奇泉

  导演:哈斯朝鲁

  主演:沈丹萍、魏大鸣、钱博、向甜

  故事梗概:

  一篇题为《华季少年五天五夜沉溺网吧疲劳过度导致猝死》的报道,随都市晚报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就在大多数人为华季少年的枯萎而扼腕叹息时,姚乐同学却对此漠不关心,不以为然。姚乐是一名初三年级的学生。爸妈双双下岗后,爸爸姚大壮开上了出租车,妈妈靠为别人送水挣点辛苦钱。尽管父母早出晚归,不辞辛劳,但日子在辛勤的汗水里依然过得拮据而紧张。

  自从迷上了

网络游戏,原本学习成绩还算不错的姚乐一落千丈,每次考试都是勉强及格。但只要是一放学,第一个冲出教室的姚乐,肯定会以第一时间出现在网吧,不玩到囊中告罄,绝不会回家。面对爸妈每次的盘问,姚乐总会有事先编好的谎言,让等着他回家吃饭的爸妈信以为真。但不是每一次姚乐都能博得爸妈的信任。一个星期天,姚师傅在同事的提醒下,把在网吧玩得正欢的儿子姚乐逮了个正着。

  被爸爸逮回来,当然少不了一顿毒打,但有柔弱的妈妈护着,姚乐不仅没有悔改认错的意思,而且冲着爸爸透过去的眼神里,明显充满了叛逆和倔强的反抗。从那以后,姚乐不仅周六日学校补课不参加,而且还在受历史老师一顿狠批后,干脆逃离学校,一头扎进了网吧。在姚乐沉溺于网吧的与此同时,同班同学夏小雨也在忍受不了妈妈的唠叨后,随姚乐一起进入网吧。所幸的是,夏小雨很快就幡然悔悟,回到了学校。

  一次次扎进网吧,一次次被爸爸抓回来。但最近的一次,被抓回来关在房间的姚乐就像病入膏肓的瘾君子一样,疯狂地翻窗而逃,躲过爸爸和班主任苏老师的分头寻找,任凭爸爸和妈妈彻夜未眠,在网吧玩了一个通宵。直到第二天天亮,爸爸拖着疲惫的脚步,出现在昏然欲睡的姚乐面前时,姚乐的眼神里依然是对父亲的叛逆和挑衅。姚乐一把推开爸爸,冲向大街。但当他游荡到一个十字路口时,被迷惘包围的他,不知到自己该走向何方。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影片没有局限于对“问题”青少年的指责和批判,而是在讲述故事的同时,试图从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查找问题的所在,让观众在影片的流动中不仅仅感受了一份心理的沉重,更多的是对现实问题能在探索中找出出路而萌生的一份欣喜。

  影片的导演哈斯朝鲁是观众熟悉的一位蒙古族导演。在影视文学剧本创作方面硕果累累的哈斯朝鲁,凭借深厚的影视文学创作底蕴,和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将一部部优秀作品搬上荧幕。在他的功劳薄上,电视剧《事与愿违》曾获1998年全国反贪题材电视剧二等奖;电视剧《转龙湾》曾获1999年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委奖;数字电影《核电铁军》获2005年数字电影百合奖一等奖;电影《心跳墨脱》获得2004年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值得浓墨重彩特书一笔的是,小演员钱博的表演,把一个花季少年在

青春期的叛逆和迷惘,演绎得让曾经有过相似经历的人叹服有佳。影片中,几乎贯穿全片的大提琴配乐,以其厚重和深沉的音色,完美地烘托了人物心理,与影片故事浑然天成。

  8月26日 10:23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