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9月19日12:2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05 CCTV-6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内蒙电影制片厂1997年摄制

  编剧:冉平

  导演:塞夫、麦丽丝

  主要演员:艾丽娅、涂门、巴森

  故事梗概:

  十二世纪的我国蒙古草原,部落林立,相互间征战不休。铁木真(即后来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就出生于这样一个动乱的年代。他呱呱坠地即屡遭劫难,父亲被暗杀,部落被人夺走,母亲一人抚养他们兄弟三人,家境陷入绝境。在逆境中,多亏母亲诃额伦的博大母爱和大仁大智的胸怀,全家人终于渡过难关。而成吉思汗也从慈母的教诲中,逐渐领悟人生真谛和人性的善恶,一步步从困境中走向辉煌,最终为统一蒙古部落奠定了基础。

  该片获得1998年第十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最佳录音奖、最佳服装;1998年第二届“骏马奖”故事片一等奖、优秀导演、优秀摄影、优秀演员;1998年美国费城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第四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塞夫和麦丽丝)、最佳女主角奖(艾丽娅饰成吉思汗的母亲)、新闻杯最佳银幕奖。

  塞夫、麦丽丝的影片一向以草原风光、马上动作、民族氛围,以场面、景观、写意化的造型而形成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在本片中,塞夫、麦丽丝影片原有的优势得到了更为淋漓尽致的发挥,万马奔腾的场面因为声画造型意识的自觉而更为恢宏壮观,金戈铁马的战斗因为蒙太奇手段的加工而更加生动变化,一气呵成的镜头气韵与好莱坞似的零度快速剪辑相互补充,使其场面和动作更加具有节奏感、更加具有旋律感。而与此同时,两位导演的努力和与年轻编剧冉平的合作,使塞夫、麦丽丝影片过去存在的某些弱项在这部影片中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叙事方式更加精致,特别是许多情节和细节的设计和构思在写人和达意上都具有相当的深度。

  9月19日 12:26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