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伦敦电影节:从阿明到列侬 影节刮起纪实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5日报道,从描写前乌干达总统艾迪·阿明残暴统治的《末代独裁》到再现“甲壳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反战历程的《美国与列侬》,一系列取材于真实事件或人物的纪实影片将悉数登陆伦敦电影节,它们的到来必定成为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为期两周的伦敦电影节将放映181部长片和131部短片,其中有4部为全球首映,32部欧洲首映,包括拉斯·冯·特里尔指导的《安东尼·明格拉与菲利普·诺耶斯》(Anthony Mi
nghella
and Phillip Noyce)。但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取材于真实事件或人物的纪实影片,其中包括22部正在上映的纪录片、一些文献片和多部政治题材的虚构影片。

  最近几年,好莱坞拍摄了一系列根据真实故事拍摄的影片,包括反映“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华氏9·11》和《世贸中心》——分别由迈克尔·摩尔和奥利弗·斯通执导;以及由乔治·克鲁尼主演的政治虚构影片《辛瑞那》

  电影与音乐杂志《Uncut》副主编迈克尔·邦纳表示,很多对政治家持不信任态度的人将目光转向电影导演,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自己解读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重要政治事件。邦纳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很多问题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人们觉得他们可以从纪录片中捕捉到可信的声音,在这种现状下,民众对信息的渴望与电影人公正的态度走到了一起。”

  英国西北部兰卡斯特大学电影研究讲师理查德·拉什顿认为,电影实际上已成为参与真实政治事件的一个替代品。他说:“我相信很多人会有一种罪恶感,他们并未卷入政治生活但却制造出一个替代品出来,将类似‘辛瑞那’的东西拷贝到自己的生活中,实际上,这种做法无非是幻想自己曾经参与过政治事件。”

  由英国电影学院举办的伦敦电影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末代独裁》将以开幕影片身份举行欧洲首映,该片出自执导过《触及巅峰》的凯文·麦克唐纳德之手,取材于贾尔斯·佛登(Giles Foden)的同名小说。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乌干达前总统阿明暴政时期,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一名年轻苏格兰医生的经历:因为厌倦家庭生活只身来到非洲,最终成为独裁者阿明的得力助手。

  除《末代独裁》外,开幕当晚还将放映3部纪实影片,分别是《鲍比》《快餐国家》和《美国与列侬》。《鲍比》由埃米里奥·埃丝泰威兹执导,讲述了1968年美国总统候选人鲍比·肯尼迪遇刺身亡当晚一群普通美国人的经历,鲍比是已故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弟弟。

  《快餐国家》由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该片取材于埃里克·斯克罗塞的畅销报告文学,深度剖析了“垃圾食品”工业,有望成为电影节的又一大亮点。纪录片《美国与列侬》再现了“甲壳虫”乐队成员列侬从一大歌王到反战先锋的心路转变。

  《巴别塔》(又名“通天塔”)将作为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与世人见面。(巴别是《旧约全书》中希纳的一个城市——现在被认为是巴比伦,当建筑者无法理解彼此之间的语言时,通天塔的建筑被迫中断。)“巴别塔”这个名字无疑暗示了影片的主题:处在不同政治环境的人深陷无法沟通的境地。

  《巴别塔》在墨西哥、日本和摩洛哥3地拍摄,由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主演,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主刀。伊纳里多曾凭借《爱情是狗娘》一举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