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中芬合拍片《玉战士》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6:56 新浪娱乐

  武侠电影是中国动作片中的一种类型,它讲述的是武士、剑和魔法的故事,形象地表现了尚武精神和爱恨情仇的主题。感情和动作并存是武侠片的典型风格,《玉战士》也是如此,只是《玉战士》的根扎在芬兰。就如同芬兰民族史诗《卡勒瓦拉》一样,《玉战士》讲述了一个芬兰男子的悲剧故事,他是一位勇敢的武士,但是对爱情一窍不通。

  铁器时代的中国和现代芬兰是影片中出现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它们在影片
主角的身上汇聚到了一起。28岁的铁匠凯困守在过去,他在一个工业化城市边缘的沼泽地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的铁匠铺几乎看不到任何现代技术文明的迹象,那是一扇大门,穿过它就能看到古代中国的景象。火是古代中国最主要的光源,也是铁匠铺里唯一的光源。

  《玉战士》的故事分别通过两个时空进行讲述,古代中国的活动和现代芬兰相互交织。就如同恐怖片一样,过去的记忆被逐次展开,让观众渐渐明白此刻有哪个主角可以相信,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中国古时候的恶魔和武士时代是个充满野性和无拘无束的时代,壮观的景色与人们的活动相得益彰。影片中表现中国古代场景的镜头都采用广角拍摄,与凯那个作茧自缚的铁匠铺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部影片利用1:2.35的画幅拍摄,使影片中的镜头看起来犹如史诗般的壮阔,其水平视角更适于表现动作,可以使打斗场景更加富于动感。

  尽管《玉战士》是一个史诗爱情故事,但是它在动作方面也毫不逊色。打斗镜头为情感故事设定了节奏。所用武器的变化从长矛到利剑,从桦树枝到铁扇,从筷子到铁匠用的铁锤不一而足。铁匠的技能和武士的技能其实差别并不很大,在《玉战士》中两者最终合二为一:恶魔和剧中主人公之间的最后决战是利用铁锤和铁砧完成的。

  在传统武侠片中,剧中的动作镜头是由演员自己表演完成的,从而使动作显得非常可信,在观众眼里那些动作似乎是真实发生的。这种表演使动作达到了理想化,它表现的是打斗的美感,而不是在宣扬暴力。

  对我来说,《玉战士》把一个梦想变成了真实。在影片的所有元素中,我一直竭尽努力把握事物的两个方面:带有剧情的动作、带有一点笑声的悲伤、带有本能兽性的美好。影片中表现了两种文化,一种是伴随我成长的文化,一种是越来越让我喜欢的文化,把它们捏到一起对我来说是一种冒险。我希望这种感觉能够在影片中表达出来。一种冒险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