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中芬合拍片《玉战士》前期制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6:59 新浪娱乐

  像《玉战士》这种类型的影片筹集资金并不容易,尤其是导演还是一位新手。最初就已经明确影片的部分资金需要通过国外的合作制片方筹集。2001年完成的《Munavala》演示片再次被证明是吸引合作伙伴的有利工具,它成为了这部影片的视觉商业名片。除了演示片之外,还拍摄了一部技术试验短片,一方面用于向投资伙伴推销影片,另一方面用于试验数字效果。该试验片是在离赫尔辛基市中心不远的Suomenlinna岛上拍摄的,其数字效果使岛上的小山丘看起来就像是中国的巍峨高山,这个试验片也被当成了有效的促销工具。

  盲点电影公司为《玉战士》制片计划选择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是芬兰的Sandrew Metronome发行公司,影片饶有趣味的构思给该公司当时的CEO雷夫·林德布拉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国际方面,《玉战士》被拿到了2003年度柏林电影节的国际电影投资研讨会上进行了展示,荷兰的Fu Works公司及其总经理圣福·曼莎由此也成为了这部影片的合作制片和执行制片人。曼莎的国际经验和渠道有力地把《玉战士》推到了国际舞台上。

  尽管故事情节和视觉样片非常引人注目并且引起了广泛的兴趣,但是完成集资过程还是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实际上长达数年之久。该项制片计划原订预算非常有限,无助于使《玉战士》成为一部具有国际影响的史诗动作电影。阿尼拉和其他制片人承认,对《玉战士》无法投入制作的担心有时显得过于强烈。不过,作为国内主要投资商的Sandrew Metronome公司以及芬兰电影基金会和YLE公司始终支持这项制片计划,努力推动它继续前行。

  最后,在爱沙尼亚合作制片人马格斯·欧纳普的帮助下,ZDF/Arte和爱沙尼亚电影基金会也加入进来,不过这项计划仍然还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在筹集资金的同时继续对《玉战士》的剧本进行润色,接着又开始了选外景和演员试镜工作。原计划是在芬兰、爱沙尼亚和挪威北方拍摄这部影片(该计划当时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动),所有内景均在芬兰国内拍摄,现代芬兰和古代中国村庄外景在爱沙尼亚拍摄,中国的荒原和山区将借用挪威北方进行拍摄。

  通过圣福·曼莎的引荐,《玉战士》的制片人已经于2003年会见过中国北京命之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罗异,罗异当时就已经对这项制作计划以及影片的内容发生了兴趣。由于部分故事情节发生在中国,制作方有意改变制作计划到中国拍摄而不是在挪威。在中国完成了选外景工作后,事情的进展开始加快了节奏。在这项制作计划预定开拍的前半年,签署了和北京命之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合拍协议,该公司最终又拉来了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突然之间,《玉战士》成为了有史以来中芬首部合拍影片。

  虽然后勤工作尚未最后完成,一些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是AJ阿尼拉的导演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他为演员试镜并进行排练,尽管当时连主摄影人选还没有确定。由于马库·佩尔托拉在艾基·考利斯马基执导影片《没有过去的男人》中的表现,阿尼拉挑选他饰演卡勒瓦拉研究员博志。根据试镜结果,托米·艾昂被确定饰演凯和辛泰森普。据导演讲,托米·艾昂甚至在试镜时就已经把那个角色演活了,试镜之后导演再也没有考虑过其他人选。在试镜期间,克瑞斯塔·科申娜饰演的角色作为托米·艾昂所饰角色的反对势力也有不俗表现,他们之间心有灵犀般的配合使得科申娜轻松拿下了洛佳这个角色。

  最初的排练包括通读剧本,后来发展到练习中文对白和进行动作训练。在排练间隙阿尼拉和托米·艾昂赶到北京挑选饰演中国角色的演员,尽管艾昂对中文几乎一窍不通。北京之行完成后他们决定由正在窜红的中国电影新星张静初在《玉战士》中饰演品玉,当时她刚刚开始了徐克电影《七剑》的宣传活动。到此为止影片主角已经全部选定。

  阿尼拉、佩尔托拉和艾昂利用2005年的整个夏天进行打斗训练。在位于赫尔辛基北面的Kinoproductions摄影棚地板上铺着练习用的垫子,这里就是他们那些或漂亮或蹩脚的打斗动作的练习场地。由瑞典籍中国动作设计师Yu Yan Kai设计的打斗动作被分割成一些较小的部分,在打斗设计师本人亲自带领下反复演练几十次,最后变成了演员们的肌肉记忆。艾昂了还用无数的时间练习吊钢丝。不允许以恶心作为借口。

  在片中饰品玉的演员张静初直到影片在芬兰开机前一周才赶到赫尔辛基参加动作设计。除了进行打斗训练之外,她还一直和导演一起熟悉剧本和自己的角色。在他们进行讨论时,语言是个非常大的障碍。动作设计师Yu Yan Kai及其助手里查德·尼尔森也受到邀请共进为熟悉剧本安排的晚餐,他们的讨论按照如下顺序进行:阿尼拉对尼尔森讲英语,尼尔森翻译成瑞典语说给Yu Yan Kai,后者再用中文翻译给张静初。张静初说话时以反向顺序回传给阿尼拉,于是,为熟悉剧本和分析角色准备的这顿晚餐就变成了一种“电话中断”游戏。

  对于学习难度很高的打斗动作来说,短短几天的时间显然太短暂了,所以必须进行附加训练,剧组考虑在去中国拍摄之前实施这一计划,这种具体到特定动作的训练有助于阿尼拉和他的摄影师亨利·布洛伯格制订拍摄计划,其中甚至涉及到了更长的动作镜头。演练结束时已经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在芬兰西海岸的Pori正式开机了。

  《玉战士》摄制组的构成主要是年轻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第一次在故事片中担当重要工作。除了导演之外,其他新手还包括摄影师亨利·布洛伯格、剪辑师艾卡·黑塞、服装设计师安娜·维尔普宁、化装师萨拉·伊莉·洛帕、录音师蒂莫·安蒂拉和厄诺·库姆普莱宁、特技监督拉塞·基尔皮亚和蒂莫·佩库·内敏宁,惊险动作协调人米卡·佩蒂莱宁,照明师安蒂·拉蒂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