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中芬合拍片《玉战士》拍摄进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7:01 新浪娱乐

  在本地投资方Villila电影制片厂的协作下,《玉战士》于2005年8月1日在Pori正式开机拍摄。Villila制片厂原是Technip Offshore的造船厂房,凯的铁匠铺内景全部在这里拍摄。此时摄制组的成员已经包括了芬兰人、爱沙尼亚人、瑞典人和中国人,拍摄现场最多的时候(也是最麻烦的时候)同时使用6种语言。

  《玉战士》的制作设计朱卡·乌斯塔洛和他的工作人员耗时数月在这个高大的造船
厂房里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八面体铁匠铺,摄制组要在这里拍摄4周时间。这个拍摄景地允许使用明火,一台发动起来的拖拉机引擎用铁链固定在现场,用来加强火势,使影片主人公凯的锻铁炉保持燃烧。

  铁匠铺的镜头是按照先后顺序拍摄的,首先拍摄影片开始时凯的造剑镜头,最后以凯和博志的打斗结束,一共需要6个拍摄日。

  马库·佩尔托拉在开始拍摄的第二天来到现场,当时摄制组已经可以开始拍摄戏剧性的场景了。阿尼拉、艾昂和佩尔托拉的日常工作都归结于一点,那就是主要根据共同讨论的结果和感觉来打造场景。导演和主要演员把在场外等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思考如何拍摄后续镜头和场景。事后阿尼拉说,他从经验丰富的艾昂和佩尔托拉那里学到了很多指导演员方面的知识。

  在Pori的拍摄进行了4周,这个尘土弥漫的环境使摄制组绝大部分成员在不同时间都出现了严重过敏,造船厂房里不时响起一阵阵咳嗽声。在拍摄影片最后打斗的高潮戏时,影片开拍以来一直提供的口罩终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在拍摄马库·佩尔托拉和托米·艾昂相互对打的整整6天时间里,比以往更浓重的尘雾始终弥漫在空气中。从夏季就已经开始的打斗训练此时真的发挥了作用,两位演员表演的难度超过了原定的设计,令人眼花缭乱。替身演员只有在最危险和最困难的时候才会派上用场。

  在Pori的最后一天拍摄迟迟不能结束,因为阿尼拉和演员们想要为凯和博志之间的最后决斗定调,灯光设置也比平常花了更多时间。也许是因为摄制组不太情愿离开这里吧?

  爱沙尼亚

  结束了在Pori的拍摄之后,导演、摄影、美工和几位制片人迅速去了一趟中国,他们要去检查场地并了解当地的各种因素。此时距离在中国开拍的时间只剩下一个多月,古代中国村庄的场景才刚刚开始搭建。芬兰人很担心等他们下次回来时村庄的场景能不能如期完成。

  在爱沙尼亚的拍摄始于Vihterpalu,距离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大约有70英里。在一个曾经被森林大火烧为平地的地方修建了一片沼泽地。凯的爱情关系破裂后逃到这里并且为自己搭建起了铁匠铺。除了一些修建的泥塘之外,这里的土地非常干燥和坚硬,与真正的沼泽地相比能够给摄制组的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只是那里蚊子的数量和Pori的灰尘浓度几乎可以媲美。

  爱乐·库尔在影片中饰演维克斯托姆,这也是她的银幕处女作,她的第一个镜头是在Vihterpalu的晚间拍摄的。这是导演在匆匆忙忙的夏季试镜结束后第一次见到爱乐·库尔,他们有很多事情需要讨论,作为《玉战士》故事的组成部分,维克斯托姆饰演的角色非常有特点。尽管爱乐·库尔超凡脱俗的相貌和表演才能曾经给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她的芬兰语发音的确令人不敢恭维。据阿尼拉讲,在一部同时使用芬兰语和汉语的影片中,蹩脚的芬兰语会带来极大的麻烦。在后期制作时,埃勒所饰角色的对白必须由芬兰女演员皮科埃勒·哈马莱宁重新进行后期配音。

  在那个草地上打斗的如梦如幻的镜头中,佩尔托拉饰演的角色博志指导艾昂饰演的角色时动作非常粗鲁,那个镜头是摄制组在Vihterpalu住地附近的森林中拍摄的。那里蚊子很少,但取而代之的是虱子,完成一夜的打斗拍摄之后,在托米·艾昂的身上和衣服里能够找到17个这样的小恶魔。

  在草地打斗场景中,艾昂在打斗训练时苦练的吊钢丝打斗工夫要派上用场了。在3个晚上的拍摄过程中,艾昂和一名惊险动作演员在覆盖着松软苔藓的森林里悠来荡去。在阿尼拉的记忆中,草地上打斗的镜头无论在感觉上还是在技术上是都是最为成功的。

  完成在Vihterpalu的拍摄后,摄制组移师塔林拍摄三辅商店的内景和密室以及芬兰现代化都市的外景。密室场景是在古老的塔林大学地下室的一个房间里拍摄的,二次大战期间那里曾经犯下过令人发指的罪行。大学管理人拒绝去地下室里用于拍摄的那个房间,他说曾经通过监控摄像机看到那个房间有一个簌簌发抖的老年妇女,而那里原本应该是空无一人。这下摄制组可以不受任何打扰地工作了,鬼魂只有在搭景的时候才会出现。那段时间的经历至今想起来仍让摄制组的人感到不寒而粟。

  影片中山布出现的那片中国沼泽地是在一个老兵工厂内数百平方米的场地上搭建的。由于背景和雾气需要在后期利用计算机动画技术制作,所以在布景的边角上需要使用绿幕。在影片中,这里是阴冷灰暗可怖的沼泽地,到处是枯萎的树木和死人的尸体。

  托米·艾昂已经把凯的角色留在了Vihterpalu,他在塔林的角色是半芬兰半中国血统的辛泰森普。饰中国恶魔的成泰燊也来到了这里,身份也变成了马库·佩尔托拉的狂热追星族,他觉得能够和自己非常钦佩的佩尔托拉出演同一部影片非常荣幸。不过根据导演的意图,艾昂和成泰燊之间的关系完全不是这样。当初在中国选演员的时候,他们从未在镜头外有过接触。导演认为这可能是演员惯用的方式,能够保证他们饰演的角色辛泰和恶魔同时出现在银幕上时表现出一种很冷淡的关系。

  在兵工厂里拍摄的镜头标志着摄制组在爱沙尼亚大部分的拍摄工作即将结束,因为只有创作人员、制片人和第一摄影助理会去中国继续拍摄。随后为在爱沙尼亚结束拍摄举行了庆祝活动,肚皮舞和土耳其毡帽大行其道,一直狂欢到次日早餐时分,然后大家在塔林的制片办公室互致赞誉之辞。

  中国

  中国的外景地位于上海东北方向500公里处的一个小村庄,名叫Fang Yan。芬兰摄制组成员在拍摄开始前一周抵达了那里,只见在当地一个人工湖边搭建的那座古代中国小村庄几乎已经完工了,这使他们马上打消了对工期将会延误的担心。

  导演在开拍前花了数天时间做拍摄计划并且让演员进行打斗训练。武打设计师Yu Yan Kai每天都要带领托米·艾昂和张静初熟悉他们那舞蹈般的打斗动作,一个本地的惊险动作演员团队也在练习自己的招式。这是做计划和进行训练的一周,它的高潮戏是庆祝开机的仪式。那个仪式在当地一家饭店里举行,由当地的制片主任Six先生组织筹划。

  在中国拍摄的第一个镜头是酒馆里的场景,由当地人饰演的群众演员挤满了拍摄场地,经过最初的纷乱和困难之后,拍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就像前面已经完成的拍摄一样顺利。尽管摄制组中的85位中国人只有两位能说英文,而且剧组只有一名翻译,但拍摄进展得非常顺利。摄影师说,他与当地照明师的合作到了后期只靠打手势就能够很流畅地进行沟通了。

  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托米·艾昂在当地摄制组人员以及主要演员和群众面前说出第一句中文对白了。导演通过助理导演发出警告说,无论这位主角嘴里冒出的是什么,谁都不许笑场,因为他的对白将来还要进行后期配音。艾昂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练习中文对白,常常练习到深夜,所以颇有收获,他的第一句对白说得非常地道。不过,对自己一贯要求严格的艾昂在中国拍摄期间一直在继续他的强化语言练习。

  在中国的拍摄表明,张静初是位经验丰富而且很有悟性的女演员。自从她在那个夏天做完打斗训练并且和导演有过讨论之后,她已经令人惊异地把自己溶入到角色之中了,而且她能够给镜头提供很多连导演也不曾想到过的内容。例如,那个品玉带着玉制护身符独自思考自己未来命运的镜头就是她的创意,剧本中原本没有。导演感觉那个镜头使品玉的性格得到了深化,为她未来的行动安排了动机,也使影片更加富于节奏感。

  在中国的成功拍摄也伴随着一些小小的问题:大雨使辛泰和品玉之间的打斗镜头中断了好几天,托米·艾昂由于突然患了急性胃炎卧床不起,当大雨终于减弱之后,古代村庄的外景地却到处积满了水,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态度。作为制片人之一的佩特里·乔基朗塔说,经过持续数年的艰苦努力之后,在拍摄《玉战士》时形成了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观,“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都要完成拍摄”。

  艾昂最后一天的拍摄使他和阿尼拉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当天拍摄的一个镜头是辛泰和邱位于一个弹药箱上,四周围满了和尚。拍摄工作难度较大,一直持续到后半夜,由于下雨的关系,摄制组人员都很疲倦,没有心情庆祝艾昂完成最后一个镜头的拍摄。当时大家都有一种好不容易松口气的感觉。众人离开景地回去休息,手里都拿着香槟。第二天为艾昂召开了庆祝会,导演反复向那位主要演员表示感谢,并且盛赞他的才华和能力,令到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后来他还说托米·艾昂是他认识的最有天赋和激情的人,希望将来能够再度与他合作。

  托米·艾昂返回芬兰,荷兰摄制组的其他成员需要多留几天拍摄和尚大军在北京北面沙漠里行军的镜头。落日时分,摄制组加快了拍摄最后一个主要镜头的进度,在那个镜头中,和尚大军出现在了远方的山脊上。在太阳没入群山,天色暗淡下来之前,摄制组完成了这个镜头的拍摄。在他们拆卸摄影机时,却发现胶片已经提前用完了。“对《玉战士》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结尾”,导演坦承道。那个镜头在影片最后一版中被剪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