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台湾电影《一年之初》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06 新浪娱乐

  郑有杰,台湾最受期待的新锐导演之一。66年出生的他,台大经济系毕业,其年轻的资历、成熟的拍片手法,是目前台湾片导演中最被看好的一位。2001年以短片《石碇的夏天》让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2006年新作《一年之初》融合岩井俊二与北野武细腻又狂野的影像风格,再次赢得媒体与影迷的肯定,不但拿下今年台北电影节百万首奖、观众票选最佳影片,也即将进军各大国际影展,在影坛中发光发热。

  “轮回”的概念是否一定要经历一个生死才能完成?是不是其实在今天与明天的切换,就能完成一个轮回?甚至毛毛虫蜕变成为蝴蝶,也可以视为一个轮回?如果轮回的定义是记忆的不连续,那么如果嗑药使我失去了记忆,在药效退去之后的我,是否获得了重生?若眼中的世界突然变得不一样,是否也获得了重生?

  所以,《一年之初》的故事中,虽然人物个性迥然不同,每个人心中想要获得的“重生”也各自不同,但对于“重”的强烈渴求成为了我在拍摄这部片时心里面的潜藏动力。

  有人说“电影有结局,但真实生活没有结局,因为日子必须过下去”。但我比较喜欢把这句话解释成:生命中到处充满了结局与开始。所以当我进戏院看一部电影时,我的生命也跟着电影有了一个新的开始;当电影有个快乐的结局时,我的生命也多了一个快乐的结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