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导演胡雪桦谈电影《喜玛拉雅王子》缘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58 新浪娱乐

  我有一个“哈姆雷特”情结,这同我从舞台开始我的导演生涯有关,也同我的戏剧家庭有关。当年报考艺术学院,父母要我准备的独白就是“生存还是毁灭”;家父临终前最想排的戏就是“哈姆雷特”。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时代变迁,人生无常,“日暮乡关何处是?”我常常在询问“我从哪来?到哪里去?”突然四年前的一天,同一个好友在纽约的咖啡馆里聊天时,我想如果让“哈姆雷特”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询问他的出生和归宿,那会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就在那一刻,神秘的西藏孕育了“哈姆雷特”,那就是电影《喜玛拉雅王子》诞生的初夜……

  我要拍一部完全不同的《哈姆雷特》,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不同,更是内涵上的不同。这是一部关于“爱”的主题而不是“复仇”主题的电影,是“颠覆了阴谋篡权的复仇故事”,是探寻“爱和宽恕的故事”。神秘的身世和血缘让剧中人充满了苦痛,爱的无助,爱的危险,爱的付出。《喜玛拉雅王子》传达的这也许是一种“爱”的轮回,爱的永恒。

  历时一年半的制作过程充满了艰难,支撑我走过来的是一幕铭刻在我脑海里的画面:在海拔近五千米的高原的雨雪中,一个老藏民和她的孙女仍在一步一起地磕着“长头”挪动,他们五体投地,艰难地前行。我被他们的虔诚感动,因为他们的心中有个太阳……

  如果莎士比亚活着,一定会祝福《喜玛拉雅王子》,因为伟人的心中也充满阳光。

  胡雪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