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摄影指导侯咏:唯美大气磅礴的视觉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55 新浪娱乐

  一种超现实的迷离影像

  关于影片的视觉基调

  2005年夏秋之际,为拍摄影片《喜马拉雅王子》与雪桦导演去青藏川地区选景、体验,虽时间不长,但就是短短不足十天的游走,让我迅速地找到了感觉,确定了影片的影像风格。

  我对西藏并不陌生,1985年拍摄影片《盗马贼》曾经在甘青藏一带辗转数月。但以前从未踏足的几个去处,倒使我得到了心灵的震撼。比如若尔盖唐克镇北的九曲黄河第一弯,黑白黄三水汇聚黄河的壮观场景,比如川甘青三省交界的莲宝叶则神山,群山环绕静谧,千湖百转幽深,令人肃然起敬。

  然而最为触动我的是,当我再次来到位于青川交界的朗姆寺山顶时,忽然意识到《盗马贼》时来这儿已是整整二十年之前了。我努力地寻找当年走过的小路、山坡、树林和寺院,站在山顶从记忆中寻找当年的机位和阳光的角度,然而眼前的朗姆寺已经找不到丝毫当年的影子,我甚至怀疑二十年前是否真的到过这里,顿时一种神秘和迷茫油然而生,我仿佛穿梭于时光之间,恍若隔世。

  那天情绪低沉、神情恍惚地离开了朗姆寺。这种在现实与记忆之间的迷离也许是因为高原反应而产生,但却让我找到了拍摄影片《喜马拉雅王子》的奇妙感觉。这就是我们将莎翁经典的传世悲剧《哈姆雷特》放在青藏高原的环境之中变为影片《喜马拉雅王子》所要呈现出的视觉基调:不是对青藏高原美丽风光的纪实和展示,而是在影像中体现一种冷峻和怀疑,营造出一种超现实的神秘和迷离。

  《喜马拉雅王子》将是一部由非写实性手法为影像基础的超现实风格的影片,带引观众在现实与天国之间、世事与想象之间、理智与情感之间、时间与永恒之间穿越。

  侯咏 摄影指导

  侯咏 1960年9月生于西安,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分配至峨眉电影制片厂。现为深圳电影制片厂一级摄影师。

  主要作品

  导演:

  1990—1991年电影《天出血》

  2002—2003年电影《茉莉花开》(2004年获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4年获

  CCTV6·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最佳剧情片;2004年获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提名;2004年获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5年获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观客奖)

  2006年 40集电视连续剧《卧薪尝胆》

  摄影师:

  1983年 《九月》

  1984年《猎场札撒》

  1985年《盗马贼》

  1986年《孙中山》(1988年获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1992年获第1届中国电影摄影学会1986年度优秀摄影奖)

  1987年《晚钟》(1990年获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1992年获第1届中国电影摄影学会1988年度优秀摄影奖)

  1989年 《联手警探》

  1992年《蓝风筝》

  1992年美国柯达公司个人电影荣誉贡献奖

  1993年《天国逆子》

  1994年《兰陵王》

  1996年《鸦片战争》(1997年获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

  1997年 《Lani-Loa》

  1998年 《一个都不能少》(1999年获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

  1998年 《我的父亲母亲》(2000年获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

  2001年 《巧凤》

  2004年《春闺梦》

  2005年《喜马拉雅王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